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父母对孩子说谎坏处多 三类谎言千万不能说

2017-12-04 09:48:31      家庭医生在线

说谎都是不好的,在教育孩子时,不光是注重孩子是否说谎,家长更是不能对孩子说谎。父母对孩子说谎的坏处更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父母说谎会影响孩子的一生,给孩子带来一个不健康的教育环境。那么父母对孩子说谎有哪些坏处呢?

父母说谎的原因

1、父母隐瞒事实,维持权威

也许是家长意识到自己做错事情,为了维持自己在孩子面前的“绝对权威”,家长有时候会选择对孩子撒谎,隐瞒事情的真相。往往是因为父母的隐瞒,最后让孩子知道真相,他们就会变得对父母更加不信任。

2、父母不想孩子失望

有时候,父母撒谎也是迫不得已。因为想提供好的环境给孩子,父母就必须想尽办法提高物质生活水平。可能今天答应孩子事情,明天因为工作上的事情不得不变卦。其实,如果父母不能遵守承诺,不应该找理由欺骗孩子,因为欺骗孩子会让孩子失望。假如你对他坦白,有时候也会得到孩子的理解。

父母对孩子说谎的坏处

1、可能阻隔亲子间的沟通渠道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烦恼,有些事情就需要和父母交流。如果父母是生活中非常信任的人,孩子就会对父母完全敞开,父母的建议和帮助能很容易起到作用。如果父母有欺骗孩子的前科或者有深深地阴影,那么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支持和理解时,就不会把父母当成最信任的人去交流,父母有一些正确的意见也不会听取。

2、影响孩子成长

父母言行对孩子有着重要的影响,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如果父母经常对孩子撒谎,孩子就会模仿家长的行为,以后在与人相处中,容易出现“食言“的行为,让其他同伴觉得是没信任的人,从而疏远你的孩子。所以,父母经常撒谎,也会对孩子以后的人际交往产生重要影响。

三类谎言家长不能说

1、知识型的谎言不能说

孩子一问“我从哪里来?”,父母常会感到尴尬,用“捡来的”、“抱来的”等谎言应付。这类回答会让孩子有较多猜测,产生不安全感。

2、吓唬型的谎言不能说

孩子哭个不停,家长常会说“再哭就让警察叔叔把你带走”,孩子剩饭、不睡觉,也常用警察叔叔、大灰狼来吓唬。这不仅会让孩子对周围事物的认知产生偏差,也会影响孩子心理健康。孩子剩饭,也许是饭盛多了,下次少盛些,同时告诉他节约的重要性。

3、情感型的谎言不能说

“再哭妈妈不爱你了”,“再闹就把你送人”……这种谎言会加剧不良情绪积累。孩子哭闹本是为了寻求关注和爱,父母却威胁不要他,只会让孩子哭闹得更厉害,甚至在成长过程中,因始终担心自己不被爱而缺少归属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说谎分成两种类型 孩子说谎千万别这么处理

还记得童话故事里那个一说谎鼻子就会变长的匹诺曹吗?每次说谎后,他身边的人都会立刻察觉。很多家长在生活中也发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也变成了“……详细>>

三岁孩子说谎,家长不必太在意

说谎:是指儿童有意或无意讲假话。据调查,我国大约有50%的孩子从3岁开始说谎,9岁的孩子70%以上说过谎。可见,说谎是儿童普遍的行为。 ……详细>>

宝宝说谎怎么办?儿童说谎有四个原因

宝宝说谎怎么办呢?3、4岁的学龄前儿童是最容易出现说谎的阶段,家长要正确看待孩子说谎的现象,不可一味的认为孩子说谎就是“坏孩子”。一定要……详细>>

孩子说谎怎么办 了解孩子说谎的真正原因是关键

孩子说谎是不好的行为,但对待孩子说谎,如果父母处理不当,非但不能起到好的教育作用,反而会造成不好的后果。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孩子为什么……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说谎 孩子说谎怎么办

年幼的孩子就会说谎,长大后该怎么办。如今,许多母亲正在为这个问题在思考。事实上,不要责怪孩子对他说谎,想想为什么孩子首先要说谎。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