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给孩子树立榜样很重要 如何给孩子树立榜样

2017-12-04 09:51:31      家庭医生在线

在人的整个生命历程中,幼儿时期是自然人向社会人过渡的时期,也是人的智慧和道德形成的关键期。在这一时期,对幼儿影响最大的是家庭,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家长。婴幼儿各方面的发展处于初步形成时期,好模仿是婴幼儿的普遍特点,孩子常常有意无意地模仿周围人的举止言行,模仿许多连家长自己都没有觉察到的行为细节。所以在家庭教育当中,父母家长要承担更重要的责任,就是为自己的子女树立榜样,树立榜样的教育方式对子女来说意义非凡。

给孩子树立榜样的重要性

1、可以影响孩子的个人行为

孩子的个人行为是要靠父母的影响,所以在家庭教育当中,父母树立起一个很好的榜样,就会影响到孩子对很多事情的认识和看法,父母做到懂礼貌那么绝对会影响到孩子,一个家庭当中如果家长都能做到有礼貌讲文明,相信孩子是绝对不会粗鲁不听话没有礼貌的,这就是树立榜样对孩子影响的重要意义,通过不断的影响和干涉,孩子自然而然的在一些习惯上得到了很好的培养,在个人行为上也有非常好的形成。

2、让孩子把爸爸妈妈当做自己的骄傲

树立好榜样的父母会让孩子非常崇拜,在家庭生活的相处中,孩子也会因为爸爸妈妈树立的好榜样而影响,所以无论什么时候,父母在自己的心里都是偶像一般,也会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拉近孩子和父母之前的距离,让孩子认为自己的父母是最大的骄傲。

如何给孩子树立榜样

1、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

我们的得体的言行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巨大的教育力量,会在孩子的性格、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上留下深刻的烙印。如果我们能够做到始终如一地严于律己,就会给孩子以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也会赢得孩子的信赖与尊敬。

2、家长要正人先正己

要求孩子做的,自己必须做到;不准孩子做的,自己一定不要做。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别成为孩子走上弯路的领路人。如果您的孩子一直被您当做问题孩子,每天对其打骂斥责,那么请您将不满的目光转向自己,先审视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如果您的孩子不在问题孩子之列,您每天都在担心孩子不学好,神经绷得紧紧的,把孩子盯得紧紧的,那么请更多地关注自己的言行,给孩子一个好的表率,前有榜样,孩子自然会朝着正路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树立榜样 树立榜样重要性 树立榜样

让孩子树立规则意识很重要 聪明父母这么做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是句俗语,常强调做任何事都要有一定的规矩、规则、做法,否则无法成功。而至今这句话依然受用,在社会中行走,总会受到各……详细>>

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很重要 家长该这么做

如今太多的孩子受到爸爸妈妈的宠爱,在蜜罐中长大,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当孩子想要拥有某件东西,即使再贵,父母也会尽量满足孩子。如此成长,在……详细>>

“榜样”的教育未必适合你的孩子

导读:“茫茫宇宙中,有一种神奇的生物;这种生物叫做别人家的孩子;这种生物考清华,上北大;这种生物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甚至会刀枪剑戟斧钺钩叉……详细>>

榜样!贝克汉姆的完美家教

儿子比最重要的比赛还重要详细>>

10岁女童称“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如何树立正确价值观

最近一则报道里女幼童的一句话令人唏嘘不已,随后便引发了关于“树立孩子正确价值观”的议题,价值观的形成对孩子成长非常重要,父母有责任去引导……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