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跟孩子分床睡好处多 盘点跟孩子分床睡的小技巧

2017-12-04 09:52:49      家庭医生在线

对妈妈们来说,将宝宝揽在怀中,美美地睡上一觉,绝对是件惬意的事。但是分床睡是孩子走向独立的开始,如果孩子长时间与父母同床睡觉,有可能滋生恋母或恋父情结,导致孩子日后缺乏自爱、自律,甚至形成性识别障碍。那么,怎样才能让孩子顺利地与父母分床睡呢?

跟孩子分床睡的好处

1、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

一个能适应自己睡的孩子,对于陌生环境的适应能力也更强。而一个环境适应能力差的孩子,对妈妈比较依赖,可能隔三差五就不想去幼儿园,可能跟小朋友关系不太好,也不愿意跟陌生人交流。

2、有利于发展孩子的安全感

孩子的安全感是后天通过父母、周围环境等所获得的。当父母成功的帮孩子度过了分房时期,孩子就会逐渐体验到成长的快乐,这种快乐是构建孩子的自信、自尊和自主的重要元素。只有自尊、自信和独立自主的孩子才具有对这个世界真正的安全感。

3、帮孩子建立正确的两性认知

3岁左右,孩子的性意识会逐渐开始萌发,这时孩子最好不要和自己的父母再同住一间房,更不要说同睡一张床。因为夫妻同房,亲密的行为是少不了的,即使你们每次都会避开孩子醒着的时候亲昵,但是孩子仍然能在这个空间内,感受到来自你们身体的体温、加快的呼吸节律以及空气中荷尔蒙的气味……这些刺激,会在无形中诱发孩子的性兴奋,甚至性焦虑。这些刺激,对男孩的影响尤其大,他们更容易受到“性驱动”的影响。

跟孩子分床睡的小技巧

1、面对分床睡中的“反复”现象

因为大都是独生子女,孩子分床睡难免会感到孤单、害怕,常常会在半夜醒来又溜到父母的床上。有些父母本来就不忍心让孩子单独睡,这样一来又“黏”在一起。和父母同床睡到10岁以上的孩子不在少数。很多家庭的解决办法就是爸爸发扬奉献精神,一个人单独睡。笔者曾遇到一个上初中的男生,该生在学校嗲声嗲气,敏感,多疑,很“娘”,一问才知道孩子至今还和父母睡在一起。孩子反反复复,父母也没下决心和孩子分床。因此,当孩子不愿意分床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正确引导、及时教育,切不可半推半就,由着孩子的性子来。

2、建立一个惯例

一旦父母决定要为孩子准备小床,就不能再让孩子同自己一起睡。因此,有一个睡前的惯例是非常重要的。这个睡前惯例包含洗澡,穿上睡衣,刷牙,睡前故事等等。当你躺在床上的时候,如果孩子走进你的房间,你要立即把他送回到自己的床上。虽然孩子可能会疯狂地抗议,但是家长需要坚持这个计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床睡小技巧 分床睡好处 跟孩子分床睡

孩子什么时候分床睡?宝宝分床睡有4大好处

孩子什么时候分床睡呢?家长出于对孩子的爱或其他原因不愿与孩子分床睡,这样对孩子的身心成长都是有危害的哦。小编这样说是有理由的,下面就来一……详细>>

跟孩子分床睡有这四个好处 何时和孩子分床睡最好

对妈妈们来说,将宝宝揽在怀中,美美地睡上一觉,绝对是件惬意的事,但是不分床睡对孩子是不好的。那么孩子多大分床睡比较好?让孩子分床睡有哪些……详细>>

如何跟孩子分床睡 分床睡注意事项要知道

孩子在我们的眼里永远是个孩子,好像是永远也长不大,但是孩子的能力要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分床一直是很多人很为难的事情,让孩子一个人睡他肯定……详细>>

和孩子分床睡有哪些好处 什么时候该和孩子分床睡

孩子与父母分房间睡觉,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给父母带来了烦恼,很多父母一直让孩子与自己同床共枕,给自己的生活和孩子的发展都带来了很多问题。……详细>>

孩子与父母什么时候分床睡 如何让幼儿顺利分床睡呢

孩子什么时候分床睡呢?家长出于对孩子的爱或其他原因不愿与孩子分床睡,这样对孩子的身心成长都是有危害的哦。小编这样说是有理由的,下面就来一……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