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的坏习惯是如何养成的 两种坏习惯一定要纠正

2017-12-04 09:53:13      家庭医生在线

坏习惯的养成往往是父母忽略了孩子的一些细节或是孩子出现坏习惯时父母没觉得是坏习惯并加以赞赏,这样对孩子今后的成长非常不利。那么孩子的坏习惯是如何养成的?哪些坏习惯一定要纠正过来?

孩子的坏习惯是如何养成的

1、模仿

专家认为,习惯源自模仿。通常宝宝容易出现的坏习惯,大多数是受到爸爸妈妈或家人的影响,比方说大人睡眠时间晚、吃饭时间不固定或边吃边看电视、用完东西随手放置、在家鼓励孩子学习孔融让梨,而在公共汽车上却与老人、儿童抢位子,或者在“禁止入内”的牌子下让孩子爬到雕塑上摆pose等等。宝宝的模仿力极强,大人的一言一行容易为孩子所吸引、模仿,进而造成一些不良习惯的养成。

2、纵容

很多孩子的不良习惯,都是在父母的纵容下形成的。当孩子第一次做了错事,父母一定要明确地表明自己的态度,并予以制止,否则一旦形成恶习,改起来就难了。有时侯,父母对孩子偶发的不良行为,采取不闻不问的沉默态度,这也是不对的。须知沉默也是一种纵容,是一种心理的暗示。它会使孩子觉得这样做没什么不可以,于是放手去做,终成恶习,贻害终生。

两种坏习惯一定要纠正

1、 依赖性强,不爱思考

独立,是一个人的良好习惯;爱思考,是一个人的优秀品质。习惯于依赖别人的人,心理上往往比较脆弱,不能承受风雨。我们爱孩子,就要舍得放手让孩子自己去走。日常生活中,家长不要过于代劳、过于保护;交流的时候,多向孩子提问,提问能激发她的思考能力;鼓励孩子自己动脑筋完成事情,别忘了适时给一点启发;让孩子拥有成就感,帮助孩子建立自信。

2、做事有始无终

如果从小做事情就没始没终,长大以后可能很难成器,并不一定是干什么惊天动地的丰功伟业,即便完成再小的事,也需要一个认真投入和持之以恒的态度,而且,不能专注,就意味着工作、生活没有效率,三心二意虎头蛇尾,也让人感觉缺乏责任感。我让朋友先不要着急,她儿子显然已经养成了“习惯”,当务之急是帮助孩子纠正恶习,虽然改变很难,但是为时不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定要纠正的坏习惯 坏习惯如何养出

孩子六种坏习惯一定要制止

处于成长过程中的孩子,总会表现出一些不恰当的行为。如果父母听之任之,一旦这些不良行为习惯成自然,它们必将成为孩子成长的羁绊,正所谓“千……详细>>

孩子这7种坏习惯会影响健康 一定要让孩子纠正过来!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不良的坏习惯或者不恰当的行为,作为家长应该及时的进行引导以及纠正,这样才能够让孩子成为高尚道德人群。详细>>

晚睡的孩子会变笨 如何纠正孩子晚睡的坏习惯

小孩子总是迟睡或熬夜会有很大的危害,一定不要忽视了对孩子的健康护理,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小孩子晚睡熬夜的危害吧!详细>>

宝宝换牙期舔牙危害大 这些坏习惯一定要纠正

宝宝在换牙时期都喜欢舔牙,学龄期换牙是每个宝宝都必须经历的事情,但专家指出在换牙期间舔牙的危害是很大的,妈妈们一定要注意才行。详细>>

宝宝这些“坏习惯”不必纠正

你是不是发现宝宝经常有自己用手抓饭这样的“坏习惯”,其实妈妈大可不必为这些事情伤脑筋,宝宝们的“坏习惯”其实只是对这个世界探索的方式,妈……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