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孩子睡眠不足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让孩子睡得好

2017-12-06 09:25:43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的睡眠是很重要的,如果儿童睡眠不足的话是很容易引发其他危害的。那么孩子睡眠不足有什么危害呢?

孩子睡眠不足的危害

1、加重疲惫

人体在睡眠期间,大脑、胃肠道以及相应的脏器会分泌、制造出人体所需要的激素和能量物质,以供人体维持生存、发育、脑力思维和体力活动。正常情况下,人在睡眠时,心率呼吸会减慢,体温和血压会下降,基础代谢会减低,尿量会减少,胃液分泌会增加,从而使人的体力得到恢复,而长期睡眠不足,会让人体力很难恢复,处于疲惫状态。

2、导致肥胖

睡眠不足会引起人体内瘦素分泌量降低,而这种激素有助于分解油脂、降低食欲作用,瘦素分泌降低后会胃口大增,增加肥胖风险。

3、不利于养成良好性格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睡眠处在“生命金字塔”的最底端,这种最低层次的需要如果长期得不到满足,会引发精神上的烦躁、焦虑不安、情绪不稳等问题。甚至情绪会变得反复无常,破坏人际关系,有些儿童甚至会因情绪不稳而容易冲动,产生攻击性。

4、导致孩子视力下降

中医上说,睡眠不好容易伤肝,而肝和眼睛有着密切的联系,肝不好的人经常眼睛干涩、视力模糊,时间久了视力下降便成必然。而处在学习阶段的孩子,正处于用眼的密集区,现在已经有那么多小学生早早就架上了近视镜,除了平时由于用眼不当造成的眼疲劳以外,睡眠不足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如何让孩子睡得好

1、帮助他们建立有规律的睡眠时间

在婴儿3个月大时,你就可以着手让他们养成有规律的睡眠习惯了。专家说,对于10岁以下的孩子,你都需要保证他们晚上9点之前就睡觉。「我们发现那些晚上9点之后才上床的孩子,要花更长的时间入睡,晚上也通常更经常醒来。

2、控制孩子房间的光线

褪黑素对光线敏感,而这真是帮助人类睡眠的重要物质,因此在晚上,如果能减少孩子房间的光线将能帮助他们获得更好的睡眠。即使是上床前两个小时中使用了计算机或平板计算机,也会影响到孩子褪黑素的分泌。所以最好在吃完晚饭之后就让孩子不要使用这些设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足危害 睡眠不足

孩子睡眠不足有这些危害 如何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

睡眠质量的好坏对宝宝的健康影响很大。因为只有孩子睡得好,才能让大脑正常发育,那么孩子睡眠不足有什么危害呢?如何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详细>>

孩子睡眠不足影响长个 健康睡眠原则要知道

许多小朋友经常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长期睡眠不足,家长们还没有发现其中的危害。孩子长期睡眠不足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盘点:孩子睡眠不足的四大原因

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在全国六大城市2500名中小学生中进行的调查显示,仅有1/3的学生和不足1/4的初中生能够获得充足的睡眠。参与此项调查……详细>>

儿童睡眠不足竟有这么多危害 睡眠不足怎么办

许多小朋友经常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长期睡眠不足,家长们还没有发现其中的危害。下面一起看看小孩子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吧!详细>>

孩子健康睡眠应注意4项 当心睡眠不足的危害

宝宝只有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才能精力充沛,食欲良好,身心健康。关心儿童的睡眠,要注意以下四点: 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