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盘点孩子跳绳的利弊 孩子跳绳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2017-12-05 09:34:09      家庭医生在线

跳绳是一项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促进孩子社交活动的运动,除此之外,孩子跳绳的好处和坏处你还知道多少呢?

孩子跳绳的好处

1、跳绳能确定儿童数学观念

不少儿童会数数,但往往是背书式或机械式的,他们并不明白数的真正含义。而跳绳活动能使他们把抽象的数与实际事物联系起来,从而使儿童能初步理解数的实际含义和形成数的概念。跳绳能提高儿童记忆能力由于在跳绳过程中不断数数和跳绳次数所建立的“对应关系”,从而使抽象枯燥的数字变成了具体形象的事物。这样,使儿童的大脑皮层产生兴奋并提高儿童的兴趣,因而将抽象记忆转变为形象记忆。

2、跳绳能培养儿童节奏平衡

跳绳活动是左右两只手和左右两只脚都同时操作且有一定节奏的活动。这可以有效地促进儿童左半脑和右半脑协调发展,还可培养孩子具有规律性节奏感,使儿童的心理、生理都得到全面发展。

3、跳绳能形成儿童的方位知觉

在跳绳运动中,有时是单人跳,有时是双人跳或是多人跳,有时还会简繁结合跳出许多新花样。这有利于培养儿童准确地形成时间概念和方位知觉。

孩子跳绳的坏处

1、扭伤受伤

跳绳运动需要运动到全身,在进行运动之前一定要注意进行热身运动。因为运动时需要很大程度上运动到手、脚关节,所以一定要注意对手腕、脚踝、肩部、肘部关节的热身,否则很容易出现扭伤。

2、容易感冒

进行跳绳运动很容易出现出汗的情况,在进行跳绳运动之后一定要注意增添衣物,否则天气较凉的话,很容易着凉感冒。

孩子跳绳注意事项

1、跳绳运动只需要很少的活动空间,但活动进行的地面必须平坦,最好在上面铺上地毯和软垫,而且要穿上抗震力强的运动鞋,这样可以缓和膝盖和脚踝与地面接触时的冲撞,否则跳动时的反作用力,可能会影响脊椎、脑部,造成运动伤害。

2、如果刚开始学会跳绳,在选择绳子的时候,最好挑选一些比较硬的绳子,因为如果绳子太轻,在把绳子扬起和放下的时候,容易变形,对于刚开始学会跳绳的人来说不是太适合。如果跳绳已经很熟练了,可以挑选比较轻的绳子。

3、在跳绳的时候,可以穿鞋底比较软,鞋帮比较高的运动鞋。因为穿这样的鞋子在跳绳的时候,能够很好地保护脚部,使脚部不容易扭伤。如果鞋底较硬,在跳绳的时候,感觉不轻便,并且脚部会产生不舒服的感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跳绳注意事项 跳绳坏处 跳绳好处 跳绳

孩子跳绳可以开发大脑 必知孩子跳绳注意事项

跳绳是一项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促进孩子社交活动的运动,很多家长都在犹豫该让孩子做哪些运动呢,专家建议跳绳就是一种很好的选择。那么,孩子跳……详细>>

小小跳绳作用大 盘点孩子跳绳的七大好处

跳绳是一项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促进孩子社交活动的运动,除此之外,孩子跳绳的好处你还知道多少呢?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跳绳可以刺激孩子长高吗? 哪些运动帮助长高?

只有多参加体育锻炼才能够刺激骨骼的发育,让孩子长得更高更壮,所以应该适当的让孩子多参加一些户外运动,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促进全身的血液循……详细>>

跳绳可以预防宫外孕?

跳绳还可以预防宫外孕也许你没有听说过吧!科学家在这项研究时候表明,往往在生活中有跳绳的育龄妇女里,很少会有宫外怀孕的患者。这个发现是十分……详细>>

儿童常跳绳 健康又聪明

近年来,国外一些健身运动专家格外推崇跳绳运动。专家们认为,人们持续跳绳10分钟的运动量,与慢跑30分钟或跳健身舞20分钟的运动量相差无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