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家长为何会偏心 家长偏心对孩子危害大

2017-12-05 09:38:01      家庭医生在线

开放二胎的政策出来后很多家庭都会生第二胎,要第二个孩子。在孩子两个以上的家庭很多家长都容易偏心一个孩子。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家长偏心的原因以及偏心对孩子的危害吧!

家长偏心的原因

1、孩子出生顺序不同

孩子出生顺序不同,对父母造成的感情冲击是不同的,有的父母因为养育第一个孩子花费了巨大的心血,因此对第一个孩子感情很深,而有的家长觉得小一点的孩子更需要呵护,而没有更多的精力继续照顾大一点的孩子,这就造成了孩子觉得父母“偏心”。

2、孩子性格特点不同

孩子的性格特点是有差异的,和父母性格的契合度也会不同,有的孩子内向,有的孩子外向,有的孩子顺从,有的孩子叛逆,而父母也会有意无意之间和跟自己性格契合度高的孩子相处更为融洽。

3、父母有重男轻女或重女轻男的思想

有的父母天生喜欢男孩,觉得男孩是家族血脉的传承者,而有的父母觉得女孩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男孩不够听话懂事,让自己太费心,因此在对待儿女态度上出现不同,有的家庭父亲更爱女儿,母亲更爱儿子 。

4、孩子依赖性不同

很多父母虽然理智上更欣赏独立自强的子女,但是,情感上却更容易偏向弱势一点的孩子,因为人一般对弱者有天生的同情心,加上弱者能力有限,只能求助于人,可能掌握了更多讨好他人的技巧,因此,父母偏爱也是情有可原的。

家长偏心对孩子的危害

1、如果父母偏向这个孩子,这个孩子就会持宠自傲,那么很容易让他形成强势,不讲理的恶习。其次父母不疼爱的孩子,会感觉身心压抑自卑,失去自信,同时也不愿意相信别人。偏心的父母,容易让有的孩子目无尊长,不把长辈放在眼里,有的孩子又心生怨恨,从而产生害人之心。

2、父母偏心会对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引发儿童、青少年乃至成年期出现行为问题,即使他们长大后离家生活多年,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影响依然存在。而且,无论是受到偏爱的孩子,还是被冷落的孩子,还是旁观的孩子,只要觉察到妈妈的偏心,都会受到损害。被冷落的孩子会对妈妈或者受宠的孩子怨恨,受宠的孩子则招致兄弟姐妹的憎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偏心原因 家长偏心危害 家长偏心

父母偏心对孩子危害大 父母如何做到不偏心呢

古话说: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说的就是父母不可能一碗水端平,偏心总是有的,要么重男轻女,要么更爱小的。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父母偏心呢?父……详细>>

家长对孩子偏心是何原因 怎么做才能不偏心

现在国家全面放开二胎以后,很多家庭都打算生第二个孩子,但同时问题来了,如果再生一个孩子,作为父母,可能会更宠新生宝贝,而忽视对大孩子的关……详细>>

宝宝“偏心”为哪般?

建立安全母子连接:想要宝宝不偏心,妈妈是需要做出努力的。千万别因为工作忙而忽略了与宝宝相处。建议你每天都要至少拿出半个小时与宝宝相处。让……详细>>

家长对孩子的寄语

家长对孩子的寄语,顾名思义也就是寄托家长对孩子的希望和感情。下面,小编收集了一些家长对孩子的寄语,供各位家长参考:详细>>

【家长委员会】家长对孩子的寄语

寄语,顾名思义也就是寄托着某种希望某种感情的话。作为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应有说不完的话,假如天天生活在一起,恐怕用不着特地正襟危坐说些什……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