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这么批评导致孩子厚脸皮 如何应对厚脸皮的孩子

2017-12-05 09:41:43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家长在为孩子害羞而烦恼,而一些家长却为孩子没有羞耻心而头疼,这些孩子从来不管别人的指责,大人说话也不听,把旁人当做空气一样做着本应该感到羞耻的事情。这样的孩子就是我们说的“厚脸皮”,那么如何应对“厚脸皮”的孩子?

这么批评孩子导致孩子“厚脸皮”

1、喋喋不休式

翻旧账、算老账的批评方式毫无重点,也没有针对性,孩子未必知道自己究竟为什么被批评,也就不会感到羞愧,并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省。这样的批评听多了,孩子很容易产生“抗药性”。

2、蜻蜓点水式

如果孩子欺负别的小朋友,家长只是随口告诉他:“以后不许这样,不然我要生气了。”这种轻描淡写的批评恐怕很难让他深刻认识错误。如果严厉地批评他,说明道理,并带着他去登门道歉,那么他就会产生羞耻感,以后不再重犯了。

3、言而无信式

当孩子犯了错,有些家长喜欢说“你再这样,我就要……”的话,可实际上,当孩子再次犯错时,家长并没有按自己说的那样去做,反复几次之后,孩子也就不把家长的批评当作一回事了。

如何应对“厚脸皮”的孩子

1、培养孩子的荣誉感

荣誉感与羞耻感是并立的,缺少羞耻感的孩子,往往也缺少荣誉感。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如果缺少荣誉感,就会对外界的批评、指责的反应变得迟钝。所以,对付“厚脸皮”的孩子,爸爸妈妈们除了要帮助他们重拾羞耻感之外,还要帮助孩子培养荣誉感。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要细心观察,准备随时为孩子创造荣誉感。比如发现孩子有良好表现,像认真完成作业了,或者懂得自己叠被子等等,妈妈可以及时的表扬他,让孩子觉得受到表扬是快乐的,荣誉感就会油然而生。一旦荣誉感建立起来了,羞耻感也就随之而生了。

2、不能经常打骂孩子

有些家长的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孩子一有错,就不分青红皂白乱骂一通,甚至拳脚相向,久而久之,孩子就“皮”了,连起码的羞耻感也没有了。孩子犯了错,家长不能动辄打骂,而要注意方式方法;平时对孩子应该七分褒奖三分责罚,如果只罚不奖,孩子就对责罚麻木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厚脸皮的孩子 孩子厚脸皮

孩子咳嗽怎么办?教你如何应对孩子咳嗽!

秋季天干物燥,水分子蒸发速度快,再加上早晚温差大,使得孩子易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流鼻涕和咳嗽等。其中,咳嗽持续时间最长,使得家长非常担……详细>>

家长如何应对孩子多动症

1-3岁阶段的孩子正处于活泼好动的年纪,无法安静坐下来干某件事,总是跑来跑去,那家长面对多动症的孩子该怎么引导应对呢?详细>>

如何应对孩子的怒气 孩子生气时1千万别这样做

生气是人之常情,对孩子也是一样。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当孩子生气了应该如何应对?应对孩子生气有哪些原则?详细>>

孩子着凉呕吐,家长应当如何应对?

当您的孩子因为上呼吸道感染、胃肠道有病、吃的东西不合适等原因发生呕吐状况时,要让孩子坐起,把头侧向一边,以免呕吐物呛入气管。注意观察呕吐……详细>>

睡前太兴奋孩子易磨牙 如何应对宝宝磨牙

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孩子在睡觉的时候有时候会出现磨牙的情况,而且有的时候声音非常的大,对于这种情况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