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别把小儿肠胃炎当肠胃感冒 五个特征正确判断

2017-12-08 02:34:56      家庭医生在线

肠胃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它的发病率也比较高,对于孩子来说会更加常见,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正确的诊断,防止出现错误判断。

小儿肠胃炎症状

1、腹泻:起病急,恶心、呕吐频繁,剧烈腹痛,频繁腹泻,多为水样便,可含有未消化食物,少量粘液,甚至血液等。

2、发烧:常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及程度不同的中毒症状。

3、恶心呕吐:呕吐、腹泻严重者,可有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等。

4、腹部痉挛、腹部触压痛:病童体征不明显,上腹及脐周有压痛,无肌紧张及反跳痛,肠鸣音多亢进。

5、食欲减退、哭闹不安。

小儿肠胃炎判断

1、宝宝有肠炎,一般在轻度的时候会出现大便的次数有增加的情况,一般会出现一天大便有五次到八次左右的,身体还会有轻微的发热的一个情况,但是并没有脱水的问题出现的。

2、宝宝肠炎中度的情况,那么这个时候会出现大便次数增加很多,会保持在一天十次左右大便的,一般在这个时候大便是水样的,而且有的时候和泥状的一样,细菌性带有粘液的情况,甚至还会有脓液或者是血液出现的,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所以不可忽视的。

3、宝宝肠炎重度的情况,这个时候宝宝大便的次数会在一天大便十五次左右的,大便甚至还会呈现喷射状的,而且患者的身体有严重脱水的一个情况,身体会皮肤干燥,虚弱,甚至还会有半昏迷的情况伴随着,这是由于钾缺乏的因素所导致的,而且还会出现肠胃麻痹的一个情况,如果不及早的进行治疗,那么死亡率有百分之三十,所以绝对不能忽视的。

小儿肠胃炎检查

1、临床症状:孩童表现症状以一天有三次以上腹泻为主,诊断婴儿腹泻则要参考正常时大便次数,病毒性肠炎多引起水状或糊状大便,严重时一天可拉到20次以上,细菌性肠炎大便常带有血丝、黏液且特别臭。除腹泻外,可伴有呕吐、间歇性肚脐周边腹痛(肠绞痛)及发烧。细菌性肠炎腹痛往往较严重,上吐下泻厉害时可引起脱水、休克、电解质不平衡、低血糖、肠套叠,甚至抽筋等合并症,细菌感染尚可引起巨结肠症、肠穿孔或扩散至其他器官。

2、粪便培养:检查小朋友的粪便来确定病因,一般常规的检查包括大便分析与大便培养,大便的培养检查一般须时三天。

3、血液检验:同时也可检验病童的血液中之白血球、发炎指数、钠、钾、氯等电解质,以作为疾病严重程度之参考。

4、另外医师也会观察病童的情况来决定是否安排腹部X光或腹部超音波检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炎判断 肠胃炎症状 小儿肠胃炎

如何知道孩子得了肠胃炎 五个特征正确判断

肠胃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在儿童当中发生的情况更加普遍,在得病后,我们也要及时的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判断,及早发现、及早治疗。详细>>

小儿肠胃炎原因有哪些 小儿肠胃炎怎样护理

小儿肠胃炎通常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有时也会携带细菌,寄生虫等。该疾病通常在10天左右不药而愈,但由于最初几天往往症状比较严重,因此家长……详细>>

小儿肠胃炎有四大因素 讲究三措施预防肠胃炎

随着盛夏来临,气温升高,各类胃肠道疾病进入了高发期,再加之孩子们又偏爱冰激凌,可乐等冷饮,所以夏天是小儿急性肠胃炎的比例十分高,担心的家……详细>>

腹痛是儿童肠胃炎常见症状 可从五个方面判断

肠胃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在孩子当中出现的情况更加普遍,在孩子有大便不正常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并且及时的进行治疗。详细>>

突然断奶会导致小儿肠胃炎? 肠胃炎的几个护理原则

小儿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低,稍有不适就容易发病。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