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三措施预防小儿疫苗接种不良反应 须注意十个事项

2017-12-05 09:10:3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但要注意合理的护理,同时也要注意正确的疫苗接种,要严格按照规定来进行,特别是对于不良反应的应对和预防也要清楚。

小儿接种疫苗异常反应

1、过敏性皮疹:过敏性皮疹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荨麻疹、皮疹大小不等、呈淡红或深色皮疹。一般在宝宝接种后数小时或数日内出现。

2、过敏性紫癜:过敏性紫癜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皮疹或出血点,大小不一,伴有关节发热、肿、痛,有时出现消化道过敏症状。一般在宝宝接种后数小时或数日内出现。

3、过敏性休克:过敏性休克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面色苍白、出冷汗、血压下降、出现休克体征。一般注射后几分钟即出现。

4、晕厥:晕厥的主要症状为轻者心慌、虚弱、四肢发冷、恶心欲吐,短时可恢复;重者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冷汗、四肢冰凉、甚至昏迷。

小儿接种疫苗不良表现

1、局部反应

症状表现:局部反应及轻度的全身反应是接种疫苗后最多见的副反应,大多表现轻微并且很快就能自愈。

应对:无需特别处理。对于一般的局部反应只需休息、局部热敷就可以恢复正常,但对卡介苗的局部反应不能热敷,而应在溃疡处涂 1% 的甲紫溶液。

2、全身反应

症状表现:接种疫苗后出现体温升高,多数在 38.5 ℃以下,有时会出现头痛、头晕、怕冷、无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全身症状

应对: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多在 1~2 天内消失,很少持续 3 天以上。如果症状明显,需要针对症状进行处理。

3、过敏反应

过症状表现:可以发生在接种疫苗后的几分钟或几个小时以内,表现为荨麻疹、呼吸困难、脸色苍白、眩晕、喘息、心跳加快、休克等。

应对:过敏反应发生率虽然极低,大致为 1/500000 或更低,但后果很严重,所以在接种前,医生都会仔细询问孩子过敏史以及前几次疫苗接种后的反应。发生过敏反应需及时送医院抢救。

小儿接种疫苗不良反应预防

1、接种工作人员在实施接种前,应当告知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所接种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同时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等。

2、接种工作人员应严格执行免疫程序或接种方案,按照规定接种操作要求实施接种,确保接种疫苗、接种对象、接种部位、途径、剂量等完全正确。

3、接种完成后,应按照要求留观半小时,一旦发现可疑反应及时处理;怀疑为异常反应的,应及时跟医务人员反映。

小儿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1、带好证件:接种疫苗时,爸妈需要带上《儿童预防接种证》。这是宝宝接种疫苗的身份证明。当以后您为宝宝在办理入托、入学时都需要查验。

2、和医生好好谈谈:如果有什么禁忌症和慎用症,让医生准确地知道,以便保护好宝宝的安全,防止宝宝对某种物质过敏,误打疫苗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

3、给宝宝洗澡:准备接种前一天给宝宝洗澡,把身上的脏东西都洗掉。接种疫苗的当天,最好给宝宝穿清洁宽松的棉质衣服,便于医生施种。

4、特殊情况需暂缓接种:如果小宝宝有不适,患有结核病、急性传染病、肾炎、心脏病、湿疹、免疫缺陷病、皮肤敏感者等需要暂缓接种。

5、及时按住针口:接种注射疫苗后应当用棉签按住针眼几分钟,不出血时方可拿开棉签,不可揉搓接种部位。

6、接种疫苗后休息30分钟再离开:宝宝接种完疫苗以后不要马上回家,要在接种场所休息三十分钟左右,如果宝宝出现高热和其他不良反应, 可以及时请医生诊治。

7、多休息多喝水:接种后让宝宝适当休息,多喝水,注意保暖,防止触发其它疾病。

8、接种疫苗后当天不要洗澡:接种疫苗的当天不要给宝宝洗澡,但要保证接种部位的清洁,防止局部感染。

9、不同疫苗的注意事项:口服脊灰疫苗后半小时内不能进食任何温、热的食物或饮品。接种百白破疫苗后若接种部位出现硬结,可在接种后第二天开始进行热敷以帮助硬结消退。

10、接种疫苗后会有轻微反应:接种疫苗后如果宝宝出现轻微发热、食欲不振、烦躁、哭闹的现象,不必担心,这些反应一般几天内会自动消失。但如果反应强烈且持续时间长,就应该立刻带宝宝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疫苗接种反应 小儿疫苗

宝宝疫苗接种要预防不良反应 十种情况暂缓接种

疫苗接种对疾病起着重要的预防作用,在宝宝成长的过程当中特别重要,可是我们在接种的时候也会有不良反应出现的可能,一定要注意。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的不良反应及处理措施

疫苗虽经灭活或减毒处理,但毕竟是一种蛋白或具抗原性的其他物质,对人体仍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而引起的。其实这也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就象感冒发热……详细>>

宝宝疫苗接种时间要谨记 十个事项要注意

疫苗接种是一种重要的事情,在宝宝成长的过程当中,不同的疫苗接种时间也是不一样的,我们要清楚,而且也要在接种的时候注意一些事情。详细>>

孩子接种疫苗后有哪些不良反应 如何处理

接种疫苗是孩子在成长过程当中必须进行的一件事情,不同的疫苗接种时间和注意事项也不一样,而且不同的孩子接种后的反应也会不一样。 详细>>

儿童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

儿童疫苗接种对健康至关重要,但是,你了解儿童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及不良反应吗?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