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缺乏耐性的孩子有这两个特征 如何培养孩子的耐性

2017-12-08 08:17:59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表示,小朋友的忍耐力,其实与其年龄成反比,然而“耐性”这种特质,必须从小开始培养。专家建议家长应在幼儿至小学阶段,开始逐步培养孩子的忍耐力、耐性及坚毅能力。如果小朋友得到不正确的引导教育,长大后就可能要承受“恶果”。那么孩子缺乏耐性是何原因?如何培养孩子的耐性?

孩子缺乏耐性的原因

1、不感兴趣

孩子没有耐性,可能是因为不感兴趣的缘故,因为不感兴趣所以注意力也不可能集中。这个阶段的孩子主要是以无意注意占优势,有意注意虽然在逐渐发展,但是受大脑发育水平的局限。有意注意由大脑的高级部位控制,另外是在外界环境,特别是成人要求下发展的。2岁多的孩子有意注意10-20分钟。因此不可能要求孩子有长时间的耐性。

2、环境所致

学龄前期孩子有无耐性,与家庭教养态度相关,尤其2岁半到3岁左右的孩子,心理发展阶段处于自我中心期,这时孩子会常要求或想拥有东西,如果家长是采完全顺从的态度,立即满足孩子的需求,将来孩子进入团体活动中,会误以为可以照这样的模式要求他人,这也会影响孩子的人际关系。

缺乏耐性孩子的特征

1、暴力性

这是缺乏耐性儿童的最大特征。不管是谁让自己做不愿做的事或得不到想要的东西时就失控地尖叫、骂人或打小朋友等。刚开始自己还会自责,不过一旦形成习惯,自责感就会消失,连父母的劝导都听不进去,反而会使性子、发火。

2、注意力低下

没有耐性的宝宝做事肯定没有持久性,因而会显得注意力低下、散漫。玩玩具时,看看这个拿拿那个;参加钢琴、美术、书法等学习班,没有一个能坚持下去。

如何培养孩子的耐性

1、勿包办代替

对于缺乏耐性的孩子,父母往往爱一切包办,这样一来孩子如果不喜欢时,父母便全权代劳,使孩子失去求知欲,更失去了耐性。

2、玩益智玩具

让孩子玩一些具有开发智力功能的玩具,例如积木类。一个个小木块堆积在一起组成不同的形状,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孩子的耐性。此外,剪纸同样也是一种培养孩子耐性的好方法。沿着画好的线小心地裁剪,自然而然地锻炼了孩子的耐性。

3、说出自己的目标

在孩子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他们确定目标,并帮助他们最终实现。此时,孩子最好要反复用嘴说出自己的目标,因为通过这一方式,向自己暗示一定要坚守承诺,从而产生坚强的意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培养一个有耐性的宝宝

小朋友的忍耐力,其实与其年龄成反比,然而“耐性”这种特质,必须从小开始培养。专家建议家长应在幼儿至小学阶段,开始逐步培养孩子的忍耐力、耐……详细>>

培养有耐性的孩子3大秘诀

父母应该首先了解自己孩子的年纪、能力及脾气秉性。其次,父母要以身作则,如果家长本身也是急性子,就很难去训练小朋友的耐性。父母应该时刻注……详细>>

孩子缺乏耐心有这些特征 如何培养孩子的耐心

许多家长常抱怨:自己的孩子并不比别的孩子笨,就是做事没耐心,总是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有耐心,这不仅仅能够使爸爸妈妈得到片刻的安静,也不仅……详细>>

宝宝没耐性怎么办?如何培养宝宝的耐性

宝宝没有耐心,这个玩具玩一会儿,烦了,就去玩那个玩具,一会儿,又烦了。有的宝宝更是这里玩一会儿,烦了,就闹着要去别的地方,到了别的地方,……详细>>

孩子缺乏耐心有这三个表现 如何培养孩子的耐心

对于生活节奏比较快现代人来说,自己的耐心多少有点不足,要避免快节奏的生活影响孩子耐心的成长,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怎样培养孩子的耐心?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