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影响宝宝睡眠的因素有哪些 如何养成好的睡眠习惯

2017-12-05 09:25:1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对他的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但是生活中,有些孩子会有晚上不睡觉早上起不来的情况。那么,影响婴幼儿睡眠的因素有哪些?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影响婴幼儿睡眠的因素

1、睡眠环境

温度适中(20℃~25℃),相对湿度60%~70%,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卧室安静,减少外界的刺激,如噪声、灯光、玩耍等,睡眠时给予适量的棉织品衣服和被子,让孩子感到温暖而不过热,小婴儿最好用睡袋包裹(但禁止蜡烛包),使得孩子有安全感。

2、抚育者的动机

如果父母用心并及时发现孩子睡眠的需求,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孩子就会越来越健康,发育得就会更好!如果在这段时间抚养人没有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模式,以后孩子就会出现睡眠不安、夜间频频醒来、依靠哺喂等方式进入到下一个睡眠周期的不良睡眠行为。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习得性行为。

如何让宝宝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1、帮助宝宝分辨昼夜

帮助宝宝分清楚白天黑夜是养成良好睡眠习惯的一大助力。白天室内要尽量明亮,如果宝宝午间小睡,宝妈可以拉上薄薄的一层纱帘,切不要营造一个黑暗的氛围,让宝宝以为是晚上。而到了夜里,家长要熄灭所有灯光,让宝宝明白是夜晚,是与白天的小睡不同的。

2、白天小睡要掌握好时间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每天的睡眠时间会逐渐缩短,当宝宝三个月以后,每天就不需要那么多睡眠了。家长可以在白天多与宝宝沟通交流,跟他一起玩耍,说话。夏天日长的时候,可以让宝宝午休一会儿,但是时间不易过长,否则睡得太多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

3、形成一套固定的睡前程序,让宝宝安静下来

睡前程序的内容没有特别规定,只要宝宝喜欢并能因此平静下来就可以。这套程序通常包括:玩一个让孩子宣泄过剩精力的游戏(3 月龄前的宝宝很好哄睡,游戏就不必了),给宝宝洗一个温暖的澡,穿上喜欢的睡衣,读个温馨的故事或再玩个安静的游戏,唱个歌、聊会儿天,然后把宝宝抱上床,向他道晚安……要让宝宝知道,床是个很舒适的小窝,而不是一到睡觉时间你们就“遗弃”他的地方。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成好的睡眠习惯 影响睡眠因素

如何培养宝宝养成好的睡眠习惯

睡眠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正在成长的婴儿,很多时候宝宝睡的时候都是在长身体的时候,所以要保证好宝宝能有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详细>>

如何让宝宝拥有好睡眠?

婴儿睡眠质量对婴儿的成长发育至关重要,睡眠不光影响宝宝的胜利发育,也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宝宝睡眠不足就会反应迟缓,精神不振。那么,如何让……详细>>

睡眠好有助宝宝长身体 宝宝规律睡眠如何培养

宝宝的睡眠质量关系到其身体健康,父母要注意调整孩子的睡眠时间,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睡不好是会影响孩子身体健康发育的,那么,该如何培养宝宝……详细>>

睡眠对宝宝成长有哪些影响? 如何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

不管什么年龄阶段的人都需要正常休息,特别是正在成长发育时期儿童,更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才会长得更健康!详细>>

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宝妈必看

教育孩子,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在家长的协助、引导和监督之下,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 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孩子养成……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