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智力开发要把握五个关键阶段 培养三种能力

2017-12-09 02:33:3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让宝宝变得更加聪明,是每个父母的心愿。从宝宝出生开始,父母就在为打造“天才宝宝”儿寻觅良径。宝宝智力开发要抓住几个关键阶段,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

宝宝智力开发的关键阶段

1、0~2个月

此时的宝宝对味觉、听觉、触觉和视觉的外界刺激都有反应。2个月的宝宝俯卧时能抬头,眼睛能跟随物体移动,易被颜色鲜艳的物体吸引。

2、3~7个月

此时是宝宝由视觉引导的知觉探索时期。宝宝能积极活跃地探索身边的事情。

3、8~13个月

孩子的感知能力变得灵敏,开始喜欢模仿。

4、14~18个月

宝宝开始产生抽象思维。在1~1.5岁阶段,宝宝能更精准地运用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能配合父母的引导进行互动。

5、21个月以后

宝宝能够掌握符号关系,如语言理解、语言逻辑等。

宝宝智力开发要培养什么能力

1、语言能力

3~6岁是儿童熟练把握口头言语的时期,良好的言语训练能加快这一进程。可以通过游戏、实物、儿歌、识字卡等,教小儿说话,背诵简单的儿歌及复述简单的故事,注意正确的发音,培养孩子辨音能力,丰富孩子的词汇量并让孩子懂得词义;利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事物向孩子提问,如外出时问树叶是什么颜色等,并要求孩子回答。

2、观察力

大自然千变万化为孩子观察提供了最丰富的材料,家长有意识地带孩子多到户外活动,并引导他们观察自然景色及其变化,能大大提高孩子的观察能力;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如游戏、泥塑、图片、幻灯及各种实物等活动,练习儿童观察能力;引导孩子观察每件日用口的用途(基本及多种用途)等。同时要培养儿童观察地随意性、组织性及顺序性。

3、思维能力和想象力

人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是从小培养和发展起来的,学前期儿童的思维是形象思维,培养其思维能力时要注意与具体的形象相结合,如讲 “动物”这个概念时,要联系孩子在动物园所见到的各种动物,说出这些动物各自特征及它们的共同点,使孩子真正懂得什么是动物。可以有意识、有计划地给小儿安排一些富于想象力的思维能力的活动,如做游戏、玩魔方等,使其在活动中动脑筋、想办法,培养其想象力及启发他们的思维能力,鼓励孩子多提问,让孩子预想事情的结果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智力开发的关键期和禁忌

宝宝的智力什么时候开发最好呢?对于幼儿来说是有一个智力开发关键期的,家长要把握住孩子智力开发关键期是很有必要的哦。同时,在开发孩子智力的……详细>>

宝宝能力培养比智力开发更重要

我们了解到,一部分知识丰富,看似“小神童”的孩子,由于自理能力、交往能力欠缺,成为适应能力最差的孩子。详细>>

开发宝宝智力的小绝招 宝宝智力开发避免三个误区

婴儿一出生,应该就可以从听觉、嗅觉、视觉开始有计划地给宝宝有益身心的启发。而且,宝宝感官能力的培养也是智力开发的重要部分哦。详细>>

孩子的能力培养胜于智力开发

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入园一个多月了,孩子们在幼儿园里表现如何呢?详细>>

宝宝智力开发怎么做才好 宝宝智力开发有哪些原则

很多爸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日后在学习上取得好成绩,所以很早就开始让宝宝学习,让宝宝看图识字。虽然看图识字是很大程度的开发宝宝的智力,但是爸……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