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疝气要重视 三个方法及时判断

2017-12-09 08:27:3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疝气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在新生儿当中发病机率也比较高,我们要清楚小儿疝气的表现,在得病后也要及时的做出判断。

小儿疝气症状

1、对宝宝来说,疝气的发病时间并不确定,有的刚出生就会得疝气,有的则是几个月大时,还有的宝宝是在几岁时。

2、宝宝的腹股沟部位可以看到包块,比较大的突起可能还会蔓延到男宝宝的阴囊或女宝宝的阴唇附近。这种情况多发生于宝宝大声哭喊、用力奔跑活动或者用力排便的时候。不过如果让宝宝躺下或者用手按一下的话,肿块就没有了。

3、如果肿物不消失聚积在体内的话,宝宝会很难受,比如出现肚子痛、呕吐、发烧、食欲不振、哭闹等情况。

4、刚发现疝气时,突起物在宝宝平躺的时候就观察不到了;但是宝宝的腹压是上升的,这样压力就会把包块“推”到下体的阴囊里,这种情况要让宝宝静躺,并借助其他辅助手段降低宝宝的腹压,同时把已经到达阴囊的肿块反方向往腹部轻推。如果方法奏效的话,包块“原路返回”并逐渐无影无踪的话,说明这是“可复性疝气”。

5、并不是所有的包块都能够在按压的作用下回到腹部,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宝宝肚子痛的症状会更严重,而且很烦躁不停地哭闹。稍过一会就会发生肠梗阻,表现为腹胀、排便费力、呕吐等,此时观察宝宝的腹股沟或者阴囊的话,有明显很硬的椭圆状包块存在,触碰时宝宝会觉得很痛。包块长时间卡在腹股沟或者阴囊会使宝宝表层皮肤发红肿起,时间进一步延长的话,就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肠管缺血坏死。

小儿疝气判断

1、小儿疝气一般是发生在一岁以下的孩子身上,如果发作的时候,在孩子的腹股沟处会有骨气的肿块,稍有警觉就会发现的,孩子有可能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哭闹不止了,应该考虑小儿疝气,如果孩子剧烈的呕吐发烧,或者是出现了肠梗阻的情况。

2、小儿疝气一般是在小儿出生后,很快就会发生的,发生率非常高,当孩子哭闹奔跑等用力过猛的情况下,会在阴囊上方看到包块儿安静后又会消失了,因此有些孩子发病很长时间,家长还是不知道了,导致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留下了终身的遗憾。

3、小儿疝气一般是没有明显的不舒服的,一旦病情发展,肿块下坠到阴囊处就会造成孩子活动或者行动不便,生活中一定要避免和减少孩子哭闹咳嗽,便秘生气剧烈运动应该让孩子多注意休息。

小儿疝气检查

1、对无合并症的脐疝患者以检查心电图、肝功能检查为主;

2、对合并有肺部腹部其他疾病而诊断未明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心电图、肝功能检查和血肌酐、血尿素氮(bun)胃肠道疾病的超声检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疝气判断 疝气症状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是怎么回事 小儿疝气需要及时发现

疝气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在临床上发病率比较高,而且发病人群年龄比较广泛,所以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得了疝气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及时有效的治疗对……详细>>

小儿疝气是什么 小儿疝气应掌握的知识

疝气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比较常见,孩子是得疝气的重要人群,在患儿出现了疝气的疾病后要及时的进行对症性的治疗,防止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详细>>

怎么判断小儿疝气 五个特征是信号

小儿疝气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之一,特别是对于小儿疝气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防止病情的严重。详细>>

小儿疝气有何表现 家长掌握正确判断法

小儿疝气的出现,让好多家长特别苦恼,它也是一种常见疾病,在儿童当中的发病率最高,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特别是在平时要注意孩子……详细>>

小儿疝气如何及时发现 如何治疗疝气患儿

疝气是什么?疝气是人们非常熟悉的,很多人都会得疝气的,特别是一些小孩子,它对于宝宝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不管是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所以一旦……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