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疝气和四个因素有关 六项措施可预防

2017-12-09 02:35:5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疝气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清楚它的病因,而且也要针对性的进行预防。

小儿疝气原因

1、鞘状突关闭不完全:宝宝还没出生的时候,“腹膜鞘状突”的存在能够使睾丸顺利降到阴囊内或者加固子宫圆韧带。正常情况下,宝宝出生以后腹膜鞘状突就会完全闭合的,一旦没有闭合好并且留有相对宽阔的间隙的话,一些原本在腹腔内的组织等就会借由这个间隙突出去,使得原本平坦的体表此时能够看到明显的凸起。这种情况称之为斜疝,斜疝形成以后,小肠、卵巢、输卵管都会到达鞘状突处,这就是疝气。阴囊水肿的形成则是由于阴囊内流入了腹腔液。有的男宝宝多发右侧腹股沟疝,这是因为右侧的睾丸不仅下降时间迟于左侧,而且鞘状突闭合也相对晚。当然极个别女宝宝也会出现斜疝的情况,这与宝宝腹壁比较薄有关。

2、脐部闭合不完全:这种情况一般会导致脐疝的发生。具体有两种状况,一是宝宝脐部先天没有得到正常发育,脐环闭合不彻底;二是在脐带脱落之后脐带根部与脐环没有比较吻合地粘连。无论哪一种情况,遇到宝宝腹压上升,就给了肠管与网膜可乘之机。

3、气血不畅: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宝宝的体质问题是导致疝气的一个重要原因。宝宝体质偏弱或者发育不良,使得寒气、浊气、湿气等进入体内抬高了腹压造成气血不畅,腹压升高以后,体内的膀胱、盲肠、输卵管等就会在压力的作用下四处钻空子。从根源上说,气血不畅乃疝气之根。

4、其他因素:除了上述病理性原因以外,一些生活中不注意的细节也会导致宝宝疝气,比如打喷嚏、咳嗽、哭闹或者大力排便等。另外有的宝宝肚子上很多肥肉,这也可能诱发疝气。

小儿疝气预防

1、密切观察:家长要有意识地关注宝宝的健康状况,如触摸宝宝的阴囊或腹股沟部位,看看有无包块,包块的位置是不是固定等等,有可疑情况要主动咨询医生。

2、放松腹部:有的宝宝容易着凉肚子痛,所以家长喜欢给宝宝包裹一些紧身的防寒衣物,但是这些衣物过紧的话,很容易使宝宝的腹压升高,这就为疝气的发生创造了条件;另外宝宝学习走路的时间不宜太提前,也不好久站,这些都有可能引起宝宝肠管下坠造成腹股沟疝。

3、合理饮食:宝宝的食谱应该是营养均衡且富含膳食纤维的,这样有助于宝宝排便;如果发现宝宝排便困难,要采取相应措施帮助宝宝排便,排便太用力的话可能会诱发疝气。

4、避免感冒:宝宝很容易因为天气变化而出现身体不适,所以家长可以提前采取相关措施,如根据天气预报制定出行计划等措施进行预防。一旦宝宝感冒咳嗽,要及时吃药来减轻咳嗽剧烈程度,还要安抚宝宝情绪,避免用力哭闹。因为咳嗽和哭闹都会升高腹压,诱发疝气。

5、警惕哭闹:当宝宝没缘由地哭闹且不止一次时,家长就要注意了,不排除宝宝疝气的可能,最好是带宝宝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6、愈后保健:有疝气病史的宝宝更要注意保健,在饮食运动等方面都要多加注意,防止复发。还要谨遵医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疝气预防 疝气原因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有什么症状 怎样预防小儿疝气

疝病是一种常见疾病,可发于身体的各个部位。研究表明,早产儿童和剖宫产儿童患疝气的几率达到38%。 下面来让我们了解小儿疝气的相关内容,小……详细>>

小儿疝气有何症状 小儿疝气如何预防

小孩患了疝气会有哪些症状?这是很多家长多关心的一个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孩子患上了疝气,而很多家长由于对疝气不了解,不知道疝气有哪些症状……详细>>

小儿疝气最佳手术时间 小儿疝气术后如何护理

疝气是人们非常熟悉的,很多人都会得疝气的,特别是一些小孩子,它对于宝宝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不管是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所以一旦发现孩子患有……详细>>

小儿疝气是什么 小儿疝气应掌握的知识

疝气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比较常见,孩子是得疝气的重要人群,在患儿出现了疝气的疾病后要及时的进行对症性的治疗,防止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详细>>

小儿疝气是怎么回事 小儿疝气需要及时发现

疝气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在临床上发病率比较高,而且发病人群年龄比较广泛,所以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得了疝气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及时有效的治疗对……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