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盘点小儿头痛常见原因 三种方法缓解孩子头痛

2017-12-09 02:41:53      家庭医生在线

当孩子出现头痛症状时,父母往往很担心,不知道这种头痛是否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年龄稍大的孩子可能会清楚地将他的不适告诉家长,但对于一 些还不会表达的幼儿来说,家长应该怎么应对呢?小儿头痛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头痛的原因

1、生活因素引起的头痛

很多小孩在放假时作息都变得极不规律,长时间迷恋于电子产品,如果长时间用眼而又休息和睡眠不够的话,也是会引起头痛的。

2、发热引起的头痛

小儿时期的头痛最常见的诱因是高热。当人体体温升高时,身体 里的代谢产物增加、血流加快、脑部血管充血,便引起头痛。

3、需要尽快就诊的头痛

若发现孩子哭诉头痛或哭闹不安,经劝慰、哄抱很久都不能使其安静,尤其是头部受伤后出现头痛,头痛出现的频率较大、持续时间较长,头痛的同时伴有高烧、喷射性呕吐、颈项强直、畏光、神志不清等症状的话,或是头痛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日常生活,都应该立即送小孩到医院检查。因为这种头痛或预示着可能有脑部的疾病,如脑炎、脑瘤等,最好还是立即就医。

头痛的类型

1、急性头痛

这种情况常常是突然出现明显的头痛,但疼痛只有这一次,不会反复发作。疼痛可以遍布整个头部,也可以只局限在某一处,有时还会伴随其它症状,如发烧、恶心、呕吐等。急性头痛大多是由某一种原因、疾病引起,如发烧、撞伤、牙痛、脑膜炎等等,病因消除后,头痛也消失,以后也不会复发。

2、急性反复性头痛

是指一次又一次反复出现头痛,每次出现头痛都会持续几个小时至几天,头痛可轻可重,有时还会并发恶心、呕吐、视力模糊、肚痛等症状。而头痛消失后就再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但以后头痛还是会再次出现,偏头痛就是最常见的例子。

3、慢性头痛

慢性头痛是指疼痛每天都存在,但疼痛并不严重,每天都只是隐隐作痛,感觉不太舒服,而头痛并不会加重。这种头痛的小孩经常会伴随情绪低落、忧伤等问题,大多由学习压力、人际关系或其它心理问题引起。

孩子头痛怎么缓解

1、冰袋冷敷:将冰块放在冰袋里或用毛巾包好,敷在头疼部位。等冷却的头部血管收缩后,症状自然会减轻。

2、按摩头部:对头部进行力度适中的按摩,是缓解偏头疼的有效方法。太阳穴是头痛按摩的重要穴道,你可以用食指来按压,可以用拳头在太阳穴到发际处轻轻来回转动按摩。

3、饮用绿茶:绿茶中的物质对缓解头疼有效果,所以,可以适量地饮用绿茶来克服严重的头疼。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头痛方法 头痛类型 头痛原因 头痛

盘点孩子头痛的常见原因 缓解孩子头痛小妙招

当孩子出现头痛症状时,父母往往很担心,不知道这种头痛是否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年龄稍大的孩子可能会清楚地将他的不适告诉家长,但对于……详细>>

孩子也会头痛 你可知道头痛的原因?

当孩子出现头痛症状时,父母往往很担心,不知道这种头痛是否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头痛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孩子为何会头痛 警惕几种诱发头痛的因素

当孩子出现头痛症状时,父母往往很担心,不知道这种头痛是否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那么你知道孩子头痛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吗?详细>>

孕期头痛常见有4因 怀孕13周头痛怎缓解?

怀孕13周,孕妈妈可能会觉得头晕眼花,走路有时候都觉得摇摇晃晃的,突然站起来的时候好像眼前发黑,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详细>>

幼儿头痛原因有五大类 十个小偏方可缓解疼痛

许多人常有莫名头痛问题,小孩也是。当小孩叫头痛的时候,也常常是父母亲头痛的时刻。医师指出,小孩头痛病例,在小儿神经科门诊里占了不少比例,……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