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反复发作危害大 两个方面可及时预防

2017-12-06 09:20:3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湿疹是一种孩子常见的皮肤疾病,在得病后,对患儿的影响也比较严重,特别是有好多患儿会出现反复发作的情况,这需要我们引起重视。

小儿湿疹危害

1、影响皮肤的外观:家长们可能在宝宝湿疹的时候都会上网搜索一些资料,那时候很可能会看到一些宝宝湿疹的图片,有些图片会不会吓到你了呢。儿童湿疹如果护理不当会变得很严重的,皮肤会有渗出、糜烂,变得面目全非的。

2、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因为湿疹多伴有瘙痒,瘙痒剧烈的话会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和食欲,这就会宝宝的免疫力变差,可能会引发过敏以及其他疾病。

3、湿疹反复发作:由于药物的使用不当,导致宝宝湿疹反复发作,这不但会使得宝宝的皮肤因为激素类的药物而变得皮肤变薄、色素沉淀、色素减少或是反跳性皮炎。对于宝宝以后的生活也会有影响,湿疹总是反复发作可能会使宝宝产生自卑的心理。

4、会诱发其他疾病:宝宝湿疹都可能是过敏引起的,即使现在治疗好了,但是可能会留下一些致病因素,很据调查,儿童湿疹其中约有30%-80%在将来可能出现其他的过敏性疾病,比如到三、四岁后可能会出现哮喘,到七岁后可能会出现过敏性鼻炎等。

小儿湿疹原因

1、刺激物:指对皮肤有刺激性的所有物体。如化纤、羊毛类或比较粗燥的麻质的衣服,可能会诱发湿疹。有些沐浴露、洗衣液也对皮肤有刺激。有的孩子对公共泳池中的氯化剂的刺激比较敏感,游泳后也会引起湿疹发作。

2、护肤用品:小儿护肤用品的选择很重要。如果护肤和护发用品里面含有较多或刺激性较大的香精、芳香剂,接触后可能会诱发湿疹。

3、过敏源:湿疹和哮喘、过敏性鼻炎紧密相关,所以,过敏源也可诱发湿疹。比如宠物的皮肤代谢物,可能成为空气中的浮粒,对此过敏的孩子吸入后,不仅可诱发过敏性疾病,也会诱发湿疹。春夏季树草的花粉、潮湿季节里的霉菌、房间里的尘螨作为过敏源,也可能诱发湿疹。

4、感染因素:患有湿疹的孩子在生病时,如感冒、中耳炎、肠胃炎、肺炎,湿疹也容易发作。

5、天气:炎热,潮湿的夏季,寒冷,干燥的冬季都易诱发湿疹。温度的急剧变化,也容易引发湿疹。

6、食物:虽然食物过敏并不是湿疹的常见诱因。有少数婴幼儿患有较严重的湿疹时,应考虑食物如牛奶、鸡蛋、坚果、海鲜类过敏的诱因。

7、情绪:大孩子如果精神压力大,有时也会诱发湿疹。

小儿湿疹预防

1、从生活细节防治

(1)喂养方法:提倡母乳喂养。为了保证婴儿的正常生长发育,除有明确食物过敏的证据外,不必禁食奶类,建议湿疹婴儿加喂蛋类辅食推延至七个月后,添加其他异种蛋白质(如肉蛋)或水果,采取少量,多次逐渐增加的方式。喂养不易过饱,以免加重肠道负担。患儿家属要努力寻找生活中的过敏因素,一旦发现,及时躲避,不要随便忌口,以免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

(2)穿着方面:穿的不要太多。不睡“热炕头”,太热往往会导致湿疹加重。穿着宜选择棉、软、宽松衣物,避免人造纤维或毛织品直接接触皮肤,不用羽毛枕、被,衣物清洗选用碱性,刺激性弱的洗净剂,洗涤时尽量漂洗干净。不易应用塑料制品,尽量少用或不用纸尿布。(贴身衣服最好用老棉布或者旧床单改制)

(3)皮肤清洁护理:保持皮肤清洁。不要过度洗浴,不宜用人乳汁洗脸,用温凉清水轻试皮肤即可,洗澡时不要过度揉擦,沐浴液、肥皂、护肤品选择添加成分简单、刺激性小的。冬季减少洗浴次数,洗涤时可应用润滑剂,浴后立即应用增湿或保湿剂。

(4)居室环境:特异性皮炎患儿居室要凉爽、通风、清洁、为避免屋尘螨吸入,建议用湿拖把,抹布清除。冬季居室应使用加湿器以提高环境湿度。

(5)防止细菌、病毒传染:避免宝宝抓搔患处,防止继发感染。

2、针对过敏原因防治

湿疹多见于用奶粉喂养的孩子。发病原因很多,有遗传也有外界诱因,可有过敏或非过敏因素。如果父母双方均有过敏体质,孩子70%左右会是过敏体质;

常见的诱因包括喂养或食物因素、环境因素、湿度、日光、紫外线等,护理不当,如:过多使用较强的洗涤剂、过高营养、肠内异常发酵等均可成为诱因。

6个月内的宝宝饮食结构单纯,过敏主要由乳制品引起。单纯奶粉喂养的宝宝出现过敏,应饮用经过处理的奶粉,即“低过敏原配方奶”。混合喂养(即母乳不够同时奶粉喂养)的宝宝,一时难以判断是何种食物引起过敏的,可先停母乳喂养,再观察宝宝是不是还出现症状,若没有什么改善,就应采用“低过敏原配方奶”。

6个月以后的宝宝出现过敏,通常是由于添加辅食引起。因而刚开始给宝宝吃的辅食应是易于消化而又不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比如谷类、蔬菜和水果。牛乳、鸡蛋、花生是三种最常见的致敏食物,其中花生过敏最严重,持续时间最长。所以家庭自制的宝宝食物,不应过早加入花生、大豆等食物。有些宝宝对多种食物过敏,一旦明确对某种食物过敏,就应该在饮食中去除这种食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预防 湿疹危害 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反复发作 可能是父母犯了这4个错!

相信大家都知道,宝宝患上湿疹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很多宝宝出现湿疹之后老是治不好病情容易反复发作,这让很多家长感到困惑和烦躁。其实小儿……详细>>

小儿湿疹为何反复发作 合理治疗避免四个误区

小儿湿疹在出现了后,对宝宝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而且在不注意的情况下,会出现反复发作的现象,我们要重视合理的治疗和护理措施。详细>>

小儿湿疹难缠 巧治反复发作的方法在这里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在孩子当中发作的情况最为普遍,有些患儿在得病后,会出现反反复复的情况,这也让好多家长会特别头痛。详细>>

小儿湿疹太磨人 巧治反复发作有妙招

小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性疾病,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情况之一,有好多患儿会出现反复发作的情况,我们要注意一些方法和技巧。详细>>

小儿湿疹总反复怎么办?得做好这5大护理,防止复发!

宝宝的皮肤特别娇嫩,很容易因为各种原因长出湿疹,使原本充满胶原蛋白的皮肤变得特别粗糙,最重要的是会使宝宝瘙痒难忍。此时除了要在医生的指导……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