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会有后遗症吗 对小儿智力有影响

2017-12-07 08:03:11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我们要重视,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在患儿得病后,我们要认识到它的危害性,而且也要进行合理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会有后遗症吗

新生儿败血症多见与小儿机体免疫功能有关,因为:①年龄愈小,机体免疫功能愈差,局部感染后局限能力愈弱,极易导致感染扩散;②由于小儿时期皮肤粘膜柔嫩、易受损伤,血液中单核吞噬细胞和白细胞的吞噬功能差,血清免疫球蛋白和补体水平亦低,为败血症的发生创造了条件;③营养不良、先天性免疫缺陷病、肾病综合征患儿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时、白血病和肿瘤患儿用化疗或放疗时等均可因机体免疫功能低下而引发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由于误诊等,治疗往往不太得力,因此易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其最重要的并发症是化脓性脑膜炎、肺炎、肺脓肿、骨髓炎、肾盂肾炎及蜂窝组织炎等。这些并发症都是重症,其一是病死率高,其二是后遗症多。化脓性脑膜炎的后遗症自不必说,骨髓炎造成肢残,肾盂肾炎亦可成为终生疾患。患新生儿败血症后,可能变成了一个残疾儿,所以必须重视新生儿感染问题。

新生儿败血症对小儿智力有影响

新生儿败血症可表现为患儿吃奶减少、少哭闹、面色差、发热或体温不升(35℃以下)、腹胀、腹泻,半数小儿出现黄疸。大多数小儿可有皮肤脓疱疹,口腔有白膜,脐部发炎,臀部有皮疹、破溃等感染病灶。如果细菌侵入脑部可引起化脓性脑膜炎,有尖声哭叫、哭闹不安、嗜睡、抽筋等表现。

新生儿败血症如果不能及时、彻底地治疗,可能导致高胆红素血症,甚至核黄疸及化脓性脑膜炎发生,均可影响小儿智力发育。因此,当小儿有皮肤脓疱疹、脐部发红化脓或臀部皮疹、破溃应到医院诊治。如果小儿吃奶减少、嗜睡、哭闹不安、黄疸加重,出现腹胀、腹泻等应住院彻底地抗感染治疗,有效制止病情发展。

新生儿败血症并发症

1、化脓性脑膜炎:化脓性脑膜炎是由化脓性细菌所引起的脑膜炎。由于此类感染主要波及蛛网膜下腔,所以脑、脊髓、脑神经以及脊神经均可受累,而且还常常伴有脑室壁及脉络丛的炎症。

2、肺炎: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其病因主要是小儿素喜吃过甜、过咸、油炸等食物,致宿食积滞而生内热,痰热壅盛,偶遇风寒使肺气不宣,二者互为因果而发生肺炎。

3、肺脓肿:肺脓肿是由多种病因所引起的肺组织化脓性病变。早期为化脓性炎症,继而坏死形成脓肿。根据发病原因有经气管感染型、血源性感染型和多发脓肿及肺癌等堵塞所致的感染型3种。肺脓肿也可以根据相关的病原进行归类,如葡萄球菌性、厌氧菌性或曲霉菌性肺脓肿。不过自抗生素广泛应用以来,肺脓肿的发生率已大为减少。

新生儿败血症治疗

1、抗生素治疗:新生儿败血症在未获得血培养结果之前即要选用抗生素治疗,以后根据血培养结果及细菌药敏试验选用抗生素。通常联合应用一种青霉素类和一种氨基糖甙类抗生素作为初选药物。因为这二种抗生素的配伍具有较广泛的抗菌谱并能产生协同作用。在严重感染的病例可选用第三代头孢菌素和青霉素类联合应用。

2、一般治疗:注意保暖,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及补充热卡,及时纠正酸中毒及缺氧,局部感染灶如脐部及皮肤的处理等。

3、对症治疗:有抽痉时用镇静止痉药,有黄疸给于照蓝光治疗,有脑水肿及时给于降颅压处理。

4、支持治疗:少量多次输血或输血浆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

5、免疫疗法:新生儿出生时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特别是低出生体重儿更明显,生后对各种抗原的刺激反应不敏感,感染后更削弱了自身免疫力。因此免疫治疗可提高新生儿的免疫力,增强抗感染能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败血症后遗症严重吗?

新生儿败血症后遗症是什么疾病?一些新生儿的发病比较复杂。现代医学认为,新生儿败血症主要是由于体内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感染所引起的疾……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会有后遗症吗 五大治疗避免遗憾

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特别是在孩子得病后,我们要防止后遗症的出现,这就需要我们进行合理的……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是什么?新生儿败血症引发的后遗症和并发症有哪些?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非常严重的感染性的疾病。主要是由于新生儿的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免疫功能较差,容易发生感染。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对智力有影响吗 三大并发症要重视

新生儿由于年龄小,体质也比较弱,在出生后,我们要精心的照顾,特别是防止疾病的发生,不过,由于各种原因,新生儿败血症也会出现,我们要认识到……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