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脑性瘫痪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瘫痪周期性瘫痪咽缩肌瘫痪软腭瘫痪吉巴氏综合征

宝宝不学爬行直接走路危害多 宝妈必看

2017-12-09 07:57:3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都认为宝宝在地上爬来爬去不好,所以很多家长都不会让宝宝学习爬行,甚至觉得宝宝不爬行直接走路也没什么关系。但是事实真的没关系吗?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爬行的好处以及宝宝不爬行直接走路的影响。

宝宝爬行的好处

爬行对孩子心理的发展与智力潜能的开发也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孩子在襁褓中时,视听范围略有扩大,但由于基本是静止的,得到的刺激仍然不多。而当孩子在爬行时,姿态由静到动,范围由点到面,思维、语言与想象能力也相应地得到了发展与提高。

此外,通过同龄婴儿的对比观察发现,会爬的婴儿动作灵活、敏捷、情绪愉快、求知欲高、充满活力;而爬得少或不愿爬的婴儿,由于接触新鲜事物少,往往显得较为呆板、迟钝、动作也缓慢些,且易烦躁。

一些医生在几十年治疗脑性瘫痪过程中,发现“爬”对治疗说话困难的患儿有较好的效果。他们在以“爬”为主的治疗过程中发现,爬得好的,走起来也好,学说话也快,认字与看读的能力也强。为此,他们认为爬可促进人脑发育,并主张婴儿爬得越多越好。

宝宝不学爬行直接走路的影响

1、影响平衡力

爬行可以促进孩子四肢和躯体的协调平衡能力,使全身肌肉得到锻炼,而没经历过爬行的宝宝,平衡力就会相对来说弱些,如跑不快、跑起来不稳、容易摔跤、容易晕车等。

2、影响感知感觉

感统有问题,没有经过爬行的孩子他的感知感觉,感统的敏感期错过了,以后最大的表现是,注意力不好,平衡不好,容易多动。所以让一个孩子不经过爬直接走,医生会讲这个孩子感统障碍,感统失调。

3、影响性格

有研究资料显示:会爬、早爬与多爬的宝宝动作举止比较灵敏,协调能力好,懂事快,求知欲强。爬行是孩子力所能及主动探索的过程。而不爬直接走的宝宝,多显迟钝、情绪低,协调性差,不爱接触新人、新事。

宝宝不爬行直接走路怎么办

爬行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个自然过程,不过临床中确实有些孩子不经过爬行就会行走的。但如果孩子不会爬行且并存着某些不协调动作,或肌张力异常等就该及时找专家检查检查,以免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爬行好处 不学爬行直接走路危害

宝宝过早学走路竟然有这么多坏处 宝妈必看

宝宝一般在1岁左右开始学习走路,如果宝宝走路过早,会对宝宝的骨骼和肌肉的发育造成影响,宝宝过早学习走路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宝宝爬行好处真不少 必知宝宝爬行安全注意事项

爬行,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是不可缺少的,有的父母常常不愿意让孩子学爬或忽略了让孩子学爬的过程,这是因为他不了解爬行对孩子身心发育的好处。接下……详细>>

宝宝不学爬 长大学习更困难

专家认为,婴儿宝宝如果爬行过少,可能导致长大后的学习困难。这里分享宝宝学爬的3个方法,帮助各位宝宝快速学爬行。详细>>

家长如何训练宝宝爬行?婴儿学爬行好处

家长要如何训练宝宝爬行呢?孩子在婴儿期学会爬行有很多的好处哦,所以,到了宝宝爬行的阶段,家长要帮助孩子学会爬行哦。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如何……详细>>

宝宝学爬行的好处和方法

宝宝到了学爬行的年龄,新爸妈们在为宝宝成长高兴时也要注意指导宝宝爬行哦。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