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三大因素影响宝宝学走路 父母怎样帮助宝宝学走路

2017-12-09 08:00:0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开始走路了,也代表着他开始进入了直立身体探索的阶段。在此之前,宝宝需要大量的准备才足以支持他直立行走。那么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宝宝学走路?父母应如何帮助宝宝学走路?

影响宝宝学走路的因素

1、身体的肌肉紧实度和力量

从宝宝刚出生后开始,宝宝的肌肉紧实度会随着按摩、被动操、俯趴、爬行等运动而逐渐发展,而良好的肌肉紧实度可以使宝宝的颈背力量、上下肢力量和肩膀力量更加充足,为宝宝身体的直立做好充分的准备。否则,肌肉紧实度不足,则容易造成宝宝身姿不佳,如:含胸驼背等;容易累,耐力不足等问题。

2、平衡力

宝宝通过早期的翻身、俯趴、爬行来发展自身的平衡力,使自己在静态或动态时能调整自身的重心保持平稳的状态。在宝宝学会走路后,他可以调整在行走过程中身体的稳定。否则容易走不稳,摔跤。

3、视觉发展

宝宝在学会爬行以前,会经历一个手膝着地,身体前后摇晃的时期。这一时期的宝宝通过这个前后摇晃动作,慢慢开始练习调整眼睛的焦距,使双眼可以更好地适应在运动时周围景物的变化。而爬行则使眼睛和身体动作紧密配合,让眼睛在运动时调整焦距的技能更加纯熟。有些没有经历过爬行而直接走路的宝宝,由于眼睛未能适应运动中焦距的调整,很容易会因为看不清而摔跤的情况。

父母怎样帮助宝宝学走路

1、帮助宝宝站立,给宝宝准备能扶着站的物体,比如沙发、椅子等,让宝宝自己扶着物品站起来。宝宝刚刚练习站立后,可能是摇摇晃晃的,慢慢就能站稳了。

2、从站立到坐下的动作,需要宝宝手和身体的稳定协调配合。一开始,宝宝可能会“啪嗒”一下坐在地上,所以需要保证地板、墙壁的安全,地上不要有坚硬的物体,以免伤到宝宝。妈妈也可以扶一下宝宝的腋下,宝宝就能顺利地从站立位转换成坐位了。

3、宝宝可能会扶着床沿、沙发等,横着走几步,但不敢离开倚靠物向前走。如果妈妈站在宝宝的前面,向宝宝伸手做出抱的动作,宝宝可能会尝试让身体离开倚靠物体,两只小手伸向妈妈,要向前迈进。通常宝宝还没到妈妈这里,身体会前倾,妈妈要及时抱住宝宝,并表扬宝宝。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帮助宝宝学走路 影响宝宝学走路因素

三大因素影响宝宝走路 须知训练宝宝走路的方法

宝宝开始走路了,代表着他开始进入了直立身体探索的阶段,在此之前,宝宝需要大量的准备才足以支持他直立行走,但如妈妈所问,为何宝宝走路会经常……详细>>

家长如何帮助宝宝学会走路

宝宝的蹒跚学步就是迈向独立的关键第一步。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学走路 宝宝学走路必知这两点

宝宝一般在十个月开始学走路,不再满足于滚爬的宝宝开始对站立和走路感兴趣,时不时依靠着桌子站立着,扶着周边蹒跚几步,都是他开始走路的“觉醒……详细>>

宝宝学走路摔成脑出血 宝宝学走路10个注意事项

近日,平顶山一个小男孩在学走路期间不慎摔跤,结果出现脑出血症状。在此,专家建议,小孩在学步期间一定要加强看护,绝不能疏忽大意。详细>>

宝宝学走路的准备工作 宝宝学走路经历三个阶段

怎样教宝宝学走路呢?幼儿学走路不宜过早,这样也许会影响到孩子骨骼的正常发育哦。同时,在孩子学走路之前,家长就要开始做好充分准备了。下面小……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