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宝宝认生是正常现象 如何帮宝宝度过认生期

2017-12-09 08:02:15      家庭医生在线

从5个月开始,大多数宝宝都会先后进入认生期,也叫“陌生恐惧症”。那么宝宝认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帮宝宝度过认生期?

宝宝认生的原因

一周岁内的婴儿都要经过一个“认生”阶段。表现为宝宝对妈妈特别依恋,尤其到了傍晚、夜间,往往除了妈妈谁也不要,致使当妈妈的感到小宝宝太“缠人”,自己太劳累……

其实,这种“认生”,恰恰反映小宝宝在成长。细心的妈妈会发现自己的宝宝在三四个月时已能对妈妈作出反应,只要你走近宝宝身旁,他就会乐滋滋地往上拱起身子,示意让妈妈把他抱起来;或者你在屋内做事时,宝宝的目光也常会追随你的身影,一旦你不在屋内他就会哭喊。

宝宝到了5个月时,随着自我认识和活动范围的扩大,识别能力不断增强,已能区别父母和其他人。6个月时,已能对熟人表现出好感,对生疏的人表现出陌生感,已经开始识别家中不同成员并且对各人有不同的反应。这时的宝宝已开始有了依恋、害怕、认生、厌恶性、爱好等情绪。出于一种自我保护,这阶段的宝宝对生人生地就会产生过敏反应,尤其突出的是对陌生的妇女的反感,对天黑、孤寂的害怕,而对最亲他、关心他的人——妈妈则最为依恋。这就是突出的“认生”行为。以后,随着孩子认识不断发展,自我认识和活动范围不断扩大,这种“认生”行为也就逐渐淡化。当妈妈了解了这是婴儿生长发育的必然阶段,也就不会过于紧张了。

帮宝宝度过认生期的方法

1、慢慢接近

想要接近宝宝,最好拿着他最熟悉最喜欢的玩具,这样他会慢慢转移注意力,缓解认生的恐惧心理。

2、安全感

遇到认生情况,妈妈要马上让宝宝回到安全的环境,比如抱到自己怀里,放回到婴儿车里,不要勉强或强迫他接受陌生人的亲热,这样只会让他更加紧张,认为妈妈不要他了。

3、联谊活动

可以经常带着宝宝去别人家做客,或者邀请亲朋好友到自己家里来,最好有与宝宝年龄相仿的小朋友,同龄之间的沟通障碍要小得多,渐渐让宝宝习惯于这种沟通,提升交际能力。

4、户外锻炼

平时要多带宝宝到户外去,多接触陌生人,多接触各种各样的有趣事物,开拓宝宝的视野。抱着宝宝,主动地跟陌生人打招呼、聊天,让宝宝感到这个陌生人是友好的,是不会伤害他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度过认生期方法 认生原因

什么样的孩子更容易认生 如何帮助孩子度过认生期

孩子的成长中都会经历认生期,除了每天与自己朝夕相处的人以外,对其他人都比较排斥。这其中的原因既有孩子先天气质所致,也有后天教育所致。如何……详细>>

宝宝认生原因知多少 两招有效改善认生现象

宝宝的成长中都会经历认生期,除了每天与自己朝夕相处的人以外,对其他人都比较排斥。这其中的原因既有宝宝先天气质所致,也有后天教育所致,爸爸……详细>>

宝宝认生原因知多少 这两招有效改善认生现象

宝宝的成长中都会经历认生期,除了每天与自己朝夕相处的人以外,对其他人都比较排斥。这其中的原因既有宝宝先天气质所致,也有后天教育所致,爸爸……详细>>

宝宝认生怎么办?三步骤助宝宝顺利度过认生期

宝宝当到了五六个月的时候,就会出现了认生的心理特征,会很害怕亲近的人之外的人,会表现出抗拒、焦虑……在这个时间,妈妈们要协助宝宝顺利度过……详细>>

宝宝到了认生期 怎么办

宝宝到了认生期,怎么办?认生期是从婴儿期开始的,每个宝宝都会有认生期,家长不必过于感到奇怪。同时,在宝宝到了认生期时,家长要正确帮宝宝……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