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宝宝吃手是何原因 纠正宝宝吃手要按不同年龄处理

2017-12-07 09:07:4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会发现孩子会吃自己的手指,虽然看似是比较正常的现象,那么我们也许需要注意的一定要控制婴儿吃手的现象。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吃手的原因以及纠正宝宝吃手的方法。

宝宝吃手的原因

1、宝宝排解“压力”的方法

别以为小宝宝就没有压力,其实他们对周边环境的敏感性最强烈。细心的家长就会发现,当宝宝感到不安、烦躁、紧张时,吃手会镇静宝宝的情绪。有些宝宝在浅睡眠状 态时,会用吃手指来寻求自我安慰而重新入睡。在这个过程中,父母不必太过担心,据国外研究发现,在这个时期若强制性地让宝宝停止吃手,会使得宝宝产生逆反 心理,长大后更易形成具有攻击力的性格。总之,吃手是宝宝成长过程中的一种心理需求和一过性行为,是宝宝一种健康的自我安慰的方式。

2、帮助消除长牙期不适

周岁以内小儿“吃手”是正常生理行为,是发育中的一个必然阶段。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于力指出,多数婴儿是从3个月开始吸吮手指,到6个 月添加辅食后表现明显,伴随出牙将逐渐形成高峰。3-6个月是宝宝开始萌出乳牙的阶段,这个时候宝宝会用吃手来缓解长牙期不适。

3、食欲差爱吃手可能缺微量元素

不过,如果宝宝吃手伴随有吃纸、抓墙、食欲差、头发黄、个子矮的现象,家长就不要掉以轻心,最好带宝宝做一个微量元素检测,看看是否缺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于力说,1-3岁是长身体的关键时期,缺锌会影响生长发育,应该及时干预。3岁后和外界的接触更多,也是宝宝牙床发育的关键期,因吮手指导致寄生虫病比较常见,这也是家长要考虑的因素。

如何纠正宝宝吃手

1、按照不同年龄段来处理

(1)0-1岁的孩子:那么就大可放心,因为吃手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是一种在正常不过的行为,只要保证手部清洁,就让孩子好好享受这个过程吧!

(2)2-3岁的孩子:可以采用鼓励以及说理的方式应对孩子吃手指:“现在我们宝宝长大了,是不能吃手指的啦!”“吃手指的话,手指上的病菌会到肚肚里面去哦,会生病的哦!”

(3)大于3岁的孩子:需要父母积极应对。父母需要告诉孩子手指上存在着很多细菌,吃下去后会让人生病、不舒服。家人甚至可以将“手指上到底存在着哪些有害病菌”作为探索题,与孩子一起在网上找到答案,以帮助孩子戒掉坏习惯。

2、让孩子在宽松、温馨的氛围中成长

只有在这样的氛围中,孩子才会感受到浓浓的安全感,也就不需要通过吮吸手指的方式来获得了。

3、让孩子多多与同伴交流、互动

给孩子创造多与同伴玩耍的机会,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孩子哪里还会记得吃手呢?

4、与医生做好必要沟通

如果孩子大于三岁还在吃手的话,且以上的方法都无济于事的话,应该找到儿科医生进行询问。也许儿科医生还会建议你带着孩子去看心理医生,父母应该和医生一起努力帮助宝宝找到爱吮吸手指的原因,对症下药。情感方面的支持与行为矫正等双管齐下,会起到不错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纠正宝宝吃手 宝宝吃手原因 宝宝吃手

宝宝吃手原因有这些 纠正方法很简单

相信爸爸妈妈在宝宝出现吃手的现象时,常常担心宝宝会因此遭遇细菌的侵蚀或者害怕宝宝吃手是缺乏某种营养。吃手一般常出现于3~4个月龄的婴儿,……详细>>

宝宝吃手需要纠正吗?

宝宝吃手需要纠正吗?从婴儿期开始孩子就会有吃手的习惯,很多妈妈会在孩子刚开始吃手就开始纠正。其实年龄过小的婴儿吃手是很正常的现象,如果到……详细>>

宝宝吃手指需要纠正吗?如何纠正?

宝宝吃手指需要纠正吗?从婴儿期开始,很多宝宝都有吃手指的习惯,作为家长是否需要纠正这样的习惯呢?其实是否需要纠正孩子吃手指的习惯, 要根……详细>>

宝宝吃手,不同年龄段含义各不同

导读:宝宝爱“吃手”,是让全球父母都感到头疼的坏习惯。除了把细菌吃进肚子以外,父母更担心的是,吃手会不会影响宝宝长牙和齿型呢? 详细>>

宝宝爱吃手是这原因 很多家长都弄错了

宝宝吃手主要是满足心理方面的需求,宝宝吃手也可能是嘴里不舒服,尤其是长牙期的宝宝容易出现吃手的现象,宝宝在长牙期父母可以为宝宝准备些磨牙……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