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三步骤教孩子学会跑步 孩子跑步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12-07 09:05:48      家庭医生在线

跑步,是一项锻炼身体的有益运动,儿童经常跑步,不但可以锻炼身体素质,让孩子长高,而且还可以培养孩子积极的性格。孩子怎么学习跑步?孩子跑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

孩子学跑步的步骤

1、牵手跑

你和宝宝面对面,牵着他的两只手,你向后慢慢退着跑;然后只牵着他的一只手退着跑;最后你从侧面牵着他的一只手,用一只皮球向前滚,你们一起追皮球。练跑时你不要用力握宝宝的手,而应尽量让他自己掌握平衡,以防你用力不均使宝宝前臂关节脱臼。

2、放手跑

宝宝向前跑时,你在他前方半米远退着慢跑,以防他头重脚轻前倾时摔倒。

3、自动停稳跑

宝宝跑时能自动放慢脚步平稳地停下来,才算学会了跑。你可以在宝宝跑时用口令一、二、三、停”,使他学会渐渐将身体伸直、步子放慢而平稳地停下来。

孩子跑步注意事项

1、注意跑步的方式

初练跑可以走跑交替的方式进行,即:走一段,跑一段,走一段,跑一段,主要以游戏的形式进行,如穿插有模仿动作的走步,激发孩子参加跑的兴趣。

2、不要在马路上跑

马路上车子多,灰尘重,在马路上跑步是十分危险的,对身体也不好,可以在环境好的地方比如操场、河边等等,这样跑步安全,而且氧气量高,对身体更有益处。

3、进行短距离跑步运动

幼儿跑的距离不要太长,先练习近距离跑,如果他们不觉得累,再逐渐增加些距离。速度也不要太快,先练习慢跑,再逐渐加快,更不要过多地参加比赛,以免负担过重。

4、注意跑步姿势

跑步姿势要合理。上身应挺直并略前倾,双肩放松,双肘自然弯曲,双臂有力的在身体两侧前后摆动。跑步过程中,双足有弹性的全足着地的跑动,步幅无须大,但步频与步幅要基本保持均匀。注意身体重心稳定,不要有大幅度起伏。

5、注意呼吸

跑步中的呼吸问题很重要。呼吸要有一定节律,用鼻、嘴同时呼吸时,嘴不必张得太大,可将舌卷起,延长空气在口腔里的时间,减少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初跑者可采用两步一吸,三步一呼的方式。每一次呼吸要注意尽可能将气体从肺中呼尽,以增大有效的换气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跑步注意事项 教孩子跑步步骤

教孩子游泳的步骤和注意事项

游泳是很有用的一项运动,不仅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在遇到溺水等情况时自救甚至救人。从小教会孩子游泳是很重要的。下面就给父母支支招如何教孩……详细>>

注意这六点 让宝宝健康跑步

跑步,是一项锻炼身体的有益运动,儿童经常跑步,不但可以锻炼身体素质,让孩子长得更高,而且还可以培养孩子积极的性格,只要跑步的时候一些技巧……详细>>

孩子过早练长跑坏处多 如何训练孩子跑步

早晨在幽静的马路上,常可见到五六岁的孩子跟随大人一起长跑。但从保护儿童的健康出发,让3~6岁的孩子跟成人一起长跑是不合适的。那么孩子过早……详细>>

如何教孩子使用筷子 用筷子礼仪要知道

用筷子夹食物时,不仅有五个手指的活动,而且腕、肩及肘关节也要同时参与。从大脑各区分工情况来看,控制手和面部肌肉活动的区域要比其他肌肉活动……详细>>

给孩子冲调奶粉的5个步骤 你做对了吗?

很多人都认为冲调奶粉是非常简单的,认为只要直接把相应量的奶粉放在杯子里面倒入水,然后再晃了几下就可以了。其实不然,给孩子冲调配方奶粉的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