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对孩子粗心不要陷入认识误区 孩子粗心怎么办

2017-12-09 08:11:36      家庭医生在线

粗心是人们在生活学习中的一种常见现象,不仅孩子身上存在这种毛病,在我们这些成年人身上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只是粗心的毛病在孩子身上表现得更明显、更突出。很多家长对孩子粗心存在一些认识误区,孩子粗心怎么办?

对孩子粗心的认识误区

1、孩子主观不努力

听知觉和视知觉是学习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学习活动中用得最多的就是听知觉和视知觉,听知觉直接决定了孩子在课堂上的听课效率,而阅读和写作业离不开视知觉的发展,如果孩子视知觉的发展水平不足,即使有健全的视觉器官,做到专心致志,面对学习任务,也会心有余而力不足。

学习能力发展失衡,具体是指智力正常,但由于学习所涉及的心理机能的缺乏或发展没有达到同龄人水平而无法掌握学校的学习环节,出现听、说、读、写、算以及更高层次上思维上的困难,随着问题的聚集和年龄的增加,进而影响到孩子的自信心和情感上的发展。因此对于一部分似乎是粗心的孩子来说,他们是冤枉的,不是不努力,而是能力没达到。把粗心的毛病归于孩子主观上的不努力,是部分家长在教育中的第一个误区。

2、片面关注学习习惯,忽视做事的条理性

其实,学习上细心的习惯不是单一存在的,而是与生活习惯密不可分,那些丢三落四、缺乏条理、缺乏坚持到底的孩子,在学习上往往容易出现粗心的问题。单一地看待粗心的问题,是部分家长在教育中的第二个误区。

孩子粗心怎么办

1、创造有利的家庭环境

在孩子学习的时候,爸爸妈妈应将电视声音调小,不要打麻将或打牌。儿童的注意力极易受到干扰,你的这些做法只能让他无法将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上,长久下来,孩子会养成了这种一心二用的坏习惯。孩子粗心的毛病不是一天养成的。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生活在一个生活无序的环境中,没有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将来学习习惯也很难培养。

2、对孩子保持耐心

对于孩子粗心这个毛病,千万急不得,要给孩子充分改善的时间。爸爸妈妈要保持耐心,特别是不要打孩子,体罚孩子。孩子小,自我意识薄弱,很在意周围的眼光,多给孩子细心的心理暗示,让孩子保持健康的心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粗心是何原因 如何纠正孩子粗心的毛病

每一个孩子在妈妈眼里都聪明可爱,然而,有些妈妈却有着小小的烦恼,那就是有些孩子总是很粗心,就好比一块洁白的玉石上就有一个小瑕疵,总是让人……详细>>

孩子粗心的原因和应对方法

学龄前儿童粗心是怎么回事呢?孩子的作业或试卷上总能发现由于粗心造成的错误,想要避免纠正这样的粗心错误就要有正确的应对方法哦。一味的责备孩……详细>>

孩子刷牙有何认识误区 孩子开始长牙就要开刷

幼儿刷牙可以让孩子牙齿保持洁净,有一口清新的口气,更重要的是,刷牙可以让孩子的牙齿保持健康结白,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形象。那么孩子学会刷牙……详细>>

孩子近视了怎么办 父母应避免这四种认识误区

近视是儿童青少年中最常见的眼病。许多家长由于缺乏正确的眼保健知识,并囿于自身的认知、主观的愿望和错误的导向,会产生一些误识和偏见,并据此……详细>>

对孩子身高认识常见误区 影响孩子长高的核心营养

当家长身高不高的时候,自然不愿看到自己的孩子也是身高不高的矮个子,因此会在孩子身高上花费很多功夫,但是有时候却得到反效果。那么在孩子身高……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