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宝宝不愿意开口说话是何原因 聪明宝妈这样应对

2017-12-07 08:17:01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宝宝1岁多或两岁了,各方面都很正常,但就是不愿意开口说话。看到别的宝宝能说会道,妈妈们难免焦急万分。宝宝不愿意开口说话怎么办?宝宝不愿意开口说话怎么办?

宝宝不愿意开口说话的原因

1、语言环境混乱,宝宝不知道跟谁学说话

有些家庭,家长不是一个地方的人,方言不同,平时也不用普通话交流,比如父母讲普通话,姥姥姥爷讲山东话,保姆讲四川话,宝宝在这种语言环境中,不知道该模仿谁说话,也不知道该说哪种语言。

2、大人不爱说话,宝宝缺乏学习的榜样

宝宝学说话,需要不断在交流中模仿。如果大人性格内向,不爱讲话;或者家人不和睦,家庭氛围不融洽;或者父母忙于工作,与宝宝交流沟通较少,这些都会影响宝宝的语言学习,使宝宝丧失交流的兴趣。

3、父母对于孩子太过了解

有些年轻父母对孩子的肢体语言非常熟悉,孩子只要伸个手指头,就知道孩子想要做什么事情,这样就导致了孩子缺少开口的机会,在语言发育方面比较缓慢。这样的情况,最好是多让孩子有说话的机会,让孩子得到开口锻炼。

宝宝不愿意开口说话怎么办

1、鼓励孩子模仿声音

可以鼓励孩子多模仿动物的叫声,各种汽车的声音,就算周围没有动物和警车,也可以找一些其他途径。有一些宝宝有声书是有按钮的,画着水牛的按钮按下去,就会发出水牛的叫声,教宝宝各种动物名称已经对应的叫声,是一件极其愉快的游戏。

2、找到孩子的兴趣多重复

有些孩子喜欢恐龙,有些孩子喜欢小狗,总能发现孩子特别感兴趣的一样东西。爸妈们可以从这件东西出发,引申出许多话来,比如“这是什么恐龙啊?”“恐龙的脚在哪里啊?”就算两字的“恐龙”孩子暂时还发不出来,至少可以学会一个字的“龙”,慢慢多引导孩子,孩子词汇量会越来越大。

3、和会说话的小朋友一起玩

这个小朋友可以是孩子的哥哥姐姐,小孩也最喜欢和大孩子一起玩;也可以是小区里的小朋友,多让孩子和别的小朋友交流,会促进孩子想要表达的意识,增进词汇量。孩子是最会模仿的动物,你会发现孩子在语言方面的突飞猛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开口说话晚怎么办?这6个简单方法很管用,家长快试试!

在宝妈的生活圈中,谈论最多的恐怕还是自己的孩子,例如自己的孩子考试多少分,今年长高多少等等,都会拿来跟同龄的孩子进行比较,优于同龄孩子还……详细>>

让宝宝开口说话

如何帮助和推动孩子的语言学习,就成了孩子智力发展的头等大事。详细>>

盘点孩子不愿意上学的原因 聪明父母这么做

开学季来临,目测一大波父母即将为孩子的这句话抓狂——“我不想去上学”。其实,大多数情况下,孩子说“不想去上学”,都不仅仅是想要表达那个字……详细>>

孩子不肯学说话 4个方法让孩子开口

孩子马上两周岁了,据我观察(客观地讲),很聪明的,不至一岁就会走了,行为模仿能力也非常强,就是说话说不好,有时叫他他也不知道回答,但是让……详细>>

宝宝多大会说话?如何让孩子早开口说话

宝宝多大会说话呢?其实,这没有特别准确的时间,因为不同的宝宝开口说话的时间是有差异的。想要婴儿早开口说话不如就试试以下小编推荐的方法吧……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