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多血质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库欣综合征多毛症内分泌疾病红细胞增多症血汗症

孩子粗心是何原因 如何纠正孩子粗心的毛病

2017-12-07 08:20:33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一个孩子在妈妈眼里都聪明可爱,然而,有些妈妈却有着小小的烦恼,那就是有些孩子总是很粗心,就好比一块洁白的玉石上就有一个小瑕疵,总是让人感觉不舒服。孩子为什么这么粗心?如何纠正孩子粗心的毛病?

孩子粗心的原因

1、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

因为神经系统的发育不成熟,自然造成孩子在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能力等方面的暂时不足,相应也就限制了孩子们在观察、注意、记忆、想象、思维等方面的表现,这些方面的单独或者联合作用都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解释粗心。

2、视知觉能力发展失衡

视知觉不是视觉,视觉是指眼睛看到的信息,而视知觉是把眼睛看到的信息传递到大脑,对看到的信息进行加工的能力。 为什么有的孩子把69写成96?为什么有的孩子总把十位数与个位数相加,对位不齐?为什么有的孩子答案计算正确,抄写时却抄错了?这都与孩子的视知觉能力有关系。

视知觉能力指眼睛能否作定点、动点的跟踪(视觉集中),能否清晰的辨认出两个相似的字(视觉辨认),能否迅速记住刚刚所看到的数字(视觉记忆),在下笔时手眼是否协调(视动协调)。每一个孩子的视知觉能力是不一样的。如果一个孩子的视知觉能力达不到同龄水平,就容易出现粗心的现象。

3、不同的个性造成的粗心倾向

孩子的气质类型有: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抑郁质;多血质的孩子做事冲动急躁,急于求成,易出现粗心;一般来说,粘液质和抑郁质的孩子粗心的情况要比多血质的孩子少,因此对多血质的孩子要多一份理解和宽容。学习类型可划分为听觉型、视觉型、运动型和混合型四种。一般来说,视觉型的孩子比听觉型、运动型孩子粗心现象要少一些。

如何纠正孩子粗心的毛病

1、遵循整齐有序的生活

许多生活习惯都是儿童长期培养起来的。如果一个儿童生活在杂乱无章的家庭中,什么东西都可以乱放,没有稳定的作息习惯,就会使儿童养成粗心、马虎、无序的生活习惯。所以,建议家长们在家庭中创造一种有序的生活,做什么事情都要尽量有规律,不要打破“陈规”,家里的摆放要整齐,有固定的地点。通过养成良好的做事习惯,并把它转移到学习中,就能够有效地减少上面提到的各种粗心现象。

2、进行严格的训练

要针对孩子的不同情况对孩子进行训练。比如对视知觉能力的培养,可以通过找不同的数、找相反数、辨别相似字母、图形,逐级增加难度,帮助孩子提升视知觉能力(如视觉集中、视觉分辨、视觉宽度、视觉记忆、视动协调等)和运动知觉能力。这里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避免简单的重复,比如罚孩子写五篇字,抄十遍字母等等,因为简单的重复练习势必会引起孩子的厌学情绪,往往会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纠正粗心毛病 孩子粗心原因 孩子粗心

对孩子粗心不要陷入认识误区 孩子粗心怎么办

粗心是人们在生活学习中的一种常见现象,不仅孩子身上存在这种毛病,在我们这些成年人身上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只是粗心的毛病在孩子身上表现得更……详细>>

孩子粗心的原因和应对方法

学龄前儿童粗心是怎么回事呢?孩子的作业或试卷上总能发现由于粗心造成的错误,想要避免纠正这样的粗心错误就要有正确的应对方法哦。一味的责备孩……详细>>

孩子粗心谨防视知觉能力落后 孩子粗心家长怎么引导

粗心是人们在生活学习中的一种常见现象,不仅孩子身上存在这种毛病,在我们这些成年人身上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只是粗心的毛病在孩子身上表现得更……详细>>

宝宝粗心怎么办?三大法宝让孩子告别粗心

面对孩子的粗心,不能过于责骂,要具体地帮助他们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采用正确的方法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详细>>

孩子懒惰是何原因 如何培养勤快的孩子

很多爸爸妈妈会说,自家孩子懒怎么办呢?让他动动,出去玩都不肯。现在孩子就这么懒,长大以后该怎么办呀?其实,爸爸妈妈也不能一味的怪宝宝这样……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