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唱歌跑调是何原因 怎样教孩子唱准音

2017-12-10 02:25:28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孩子唱歌总是让人感觉五音不全,其实不然。在了解孩子跑调的真实原因之后,有针对性地去纠正,孩子也可唱出美妙的旋律。

孩子唱歌跑调的原因

1、唱歌像说话、说歌,没有高低音之分,不入调。

2、唱歌时音调忽高忽低,唱不准组成旋律的每个音。

3、孩子普通话的咬字发音不准,影响唱歌时的音准。

4、孩子生理发育还未完全。因为孩子的年龄小,其听觉器官与发音器官正处于发育期间,对于发声器官自然谈不上有精确的控制力。

5、缺乏一定的训练,注意力不够集中,听不准音的高低长短,也就唱不准音调。

6、某首歌曲的旋律过于复杂,孩子没有能力控制好唱出来的每一个音准,听起来就感觉在跑调。

怎样教孩子唱准音

1、选择合适的歌曲让孩子唱

越是年龄小的孩子越要选曲调、歌词都简单的歌曲,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步选择难度大一些的歌曲。对于曲调比较难、容易走调的歌曲,成人一定要让孩子反复听自己准确、清楚的示范,或听歌曲磁带,在此基础上,教孩子逐句练唱,这样有利于孩子唱准曲调。

2、只有听得准才能唱得准

正常的逻辑是把音先听准了,才能唱得准。因此平时要让孩子多听音乐,在听的过程中让孩子自己去键盘上弹一个音听准了,慢慢地模唱出一个自己心中的音 高,请老师听一下是偏高还是偏低,之后再进行细微调整;也可以在一个音阶中,慢慢摸索靠近这个弹出来的音高,这样慢慢地寻找,就可以让孩子找到唱准音高的 窍门了。

孩子把单音音高唱准之后,可以试着选一些曲调简单、节奏工整、旋律没有大跳的歌曲让孩子唱出来。用钢琴带一遍,唱一遍的办法,将唱的音与键盘弹奏的音对应 关系确定了,孩子肯定就不会跑调了。当然,如果你自己感觉无法很好地拿捏,那么你可以带孩子上一上视唱练耳课,请专业的视唱练耳老师作些专业的训练,相信 这个问题很快就能解决了。

3、家长不要让孩子清唱歌曲

清唱会使孩子起音不准,更容易走调,要让孩子跟着琴唱,或者跟着录音机磁带唱,刚开始小声地跟唱、练习。对某句歌曲唱不准的,家长要耐心地逐句教,让孩子逐句听录音,逐句学唱练唱,直到唱准为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唱准音方法 唱歌跑调原因 唱歌跑调

家长应该如何教孩子唱儿歌?

作为家长,对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无不饱含期望,让孩子学儿歌就是一个有益的学习方法。音乐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这一理论已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儿歌……详细>>

孩子五音不全是何原因 孩子五音不全怎么办

有些孩子五音不全,唱歌会跑调,在外面唱歌总会引起别人哄堂大笑,当孩子知道别人嘲笑自己唱歌的时候就容易造成以后不再唱歌了。那么五音不全的原……详细>>

儿童学唱歌要注意什么 让孩子在儿童游戏中学唱歌

唱歌是语言表达的一种很好的形式,学习唱歌对宝宝的说话能力有很大的提高。在宝宝开始学唱歌的时候,父母要给予宝宝充分的引导,最好参与到宝宝的……详细>>

孩子唱歌好处这么多 快鼓励你的孩子开口唱歌

儿歌,是儿童诗歌中的一种,它语句精练,结构简短,韵律优美,节奏分明,易懂易记,读起来琅琅上口,深为孩子们所喜爱。因此,让孩子多听、多读、……详细>>

孩子唱歌为什么没有表情?

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