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不慎走丢怎么办 三个自救技能一定要教给孩子

2017-12-10 02:27:12      家庭医生在线

刚刚会走的孩子,就会到处乱跑,稍微一不留神就会不见了,父母和长辈也不能一直都盯着孩子看,带孩子出门如何预防孩子走丢?孩子不慎走丢怎么办?

孩子不慎走丢怎么办

1、出门前,可以给孩子佩戴儿童电话手表。这样一旦与孩子走散父母和孩子双方都可以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对方,父母还可以给孩子的位置做定位, 更可以一键倾 听,这样即使孩子没接通电话也能父母也能听到孩子周围的声音判断孩子的位置。

2、首先,如果孩子刚走丢不久的话,记得在周围走走喊喊,记得最好将孩子特征一并喊出来,比如穿什么衣服,多高,性别之类的;如果在小区或者超市或者人多的时候,必须记得生活中有一类名词叫做“爱管闲事的大妈们”也可以称为“乐于助人的大妈们”,发动她们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如果时间较长了,比如半小时或1~2小时后才发现孩子不见了,或者找了半天孩子依然找不到,还是打110或去警察局报案吧,毕竟此时也不是靠自己能找到的了。

三个自救技能,家长一定要教孩子

如果你仅仅告诉孩子,“陌生人给的糖果不要吃”或者“找不到妈妈,就找警察”是远远不够的。一旦遭遇走失的突发状况,孩子储备的“自救”能力不足,反而会使事情的发展越发严重。

1、教孩子记住自己的居住地

教孩子不仅要记住自己和父母的名字,还要让孩子记住自己住的城市名字以及小区名字和门牌号。

2、教孩子熟记亲人的电话

让孩子熟记亲人的联系方式,尤其是爸爸妈妈和家里的电话,同时还要教会孩子如何拨打电话。

3、教孩子拨打紧急电话号码

应该教会孩子拨打110求助电话,119火警电话,120救护电话。紧急情况,父母电话长容易忘记,也许这些电话在必要的时候能用上。不过一定要记住告诉孩子紧急的时候才能拨打,平时不能乱拨,给人家添乱也不好。

如何预防孩子走丢

1、牵孩子的手一起走

最基本的事,也是最重要的事。牵住孩子的手,不要让孩子超出自己的视线范围,经常在商场见到有些父母自顾自的挑选自己的东西,孩子早已跑远,去玩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等父母回过神,孩子早就不在自己的身边,所以作为父母,一定不能放松警惕。如果家长独自带着孩子在一些偏僻的地方遇到一些形迹可疑的人,要带着孩子快速走到人多的地方,远离坏人。

2、不要扔下孩子一个人

再怎么认为是一个安全的地方,也不要扔下孩子一个人。常常去的超市和大型购物中心等,无论孩子再怎么熟悉的地方,孩子因为性情不定,忽左忽右的行动让人难以猜测。绝对不要让孩子一个人行动,离开孩子的时候,父母一定要不放开视线看好孩子的行踪。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走丢 自救技能 走丢怎么办

宝宝走丢怎么办?家长应教孩子防走丢的常识

宝宝走丢怎么办?在家长带孩子出门之前就要反复提醒孩子走丢后应该怎么办,以及要如何防走丢。今天,小编不仅盘点防宝宝走丢的方法,还来介绍宝……详细>>

动物园5天丢72儿童 四五岁的孩子最易丢

国庆长假,北京动物园每天的游客络绎不绝,与人流量成正比的是动物园儿童走丢的数量。据动物园客服部门统计,截至10月6日上午10时,动物园5……详细>>

四招预防孩子走失 孩子走失了怎么办

每当看到有关孩子走失的新闻时,爸爸妈妈们一定很揪心,可是我们不可能因噎废食,总是把宝宝圈在家中或小区里,这既不现实也不利于宝宝的成长。那……详细>>

孩子这5种走路姿势影响成长 一定要及时纠正!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康成长,而在孩子的生长过程中,不少家长会发现孩子的走路姿势有些奇怪。这是怎么回事呢?要知道,有一些姿势异常属于病……详细>>

春节临近 5大策略教您预防宝宝走失

春节就要到了,宝宝经常会和家长一起出门,但是由于街上人来人往的,容易走失,所以家长也一定要多加防范。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