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防范意识淡薄是普遍现象 如何提高防范意识

2017-12-10 02:30:5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拐卖儿童、残害儿童的新闻爆出,且多手段多样,令人不寒而栗。究其原因是孩子对陌生人的防范意识薄弱。对待陌生人,你的孩子有防范意识吗?如何提高孩子的防范意识?

孩子防范意识淡薄不是个例是普遍现象

孩子淡薄的防范意识,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在某个幼儿园内,一场由民警和记者扮演的“坏叔叔”、“坏阿姨”的诱拐实验中,仅20分钟的时间,就有19名4-5岁的小朋友“中招”,被轻松“骗”走。这一幕,让在孩子周边的幼教老师们看得“心惊肉跳”。

被“骗”走的小朋友,多半是受到了棒棒糖、玩具等物品的吸引,跟随“坏叔叔”、“坏阿姨”一同走出幼儿园。本次的实验中,仅有3名小朋友通过“考验”,其中一人还是被其他小朋友硬生生拽走的,“骗走率”达到86%以上,足以暴露出学龄前儿童对于陌生人的防范意识的淡薄。

如何提高孩子的防范意识

1、设计模拟情景,使孩子的意识和行为受到锻炼和强化

您可以通过设计模拟情景,给他提出问题,或让他续编故事,让孩子通过判断、推理,学会自己去解决问题。比如,你在家时,一位陌生人敲门,他说是查煤气表的,这时你该怎么办?当你遇到不认识的人叫你名字,他说是妈妈的同事,来接你找妈妈去,你该怎么办?当一位陌生人问你家在哪里住,他有一个好玩具准备送给你时,该怎么办?等等。

2、教孩子与陌生人相处的方法

比如孩子一个人在家时要告诉孩子,大人外出时,要把门锁好,有陌生人来敲门,不要应门和开门;万一应了门,可问他是谁并假意呼叫大人; 不要告诉陌生人任何事情,就说爸爸妈妈在忙其他事情,没空来开门,请他下次再来; 如果陌生人还不离开,可以打电话给邻居或者报警。

在路上遇到陌生人搭讪,要谨记不听、不看、不语三准则;并且明确告诉陌生人,父母就在附近,或说明“爸爸马上就要来接我”的话。假如陌生人还缠着你,应趁其不备朝人多的地方跑,大声求救,引起路边人的注意。

3、记住家庭基本信息

让孩子尽可能多地记住家庭信息,如家庭住址,父母的姓名、电话、工作单位。家长如遇特殊情况,托他人去接孩子,可以让孩子给父母打电话确认一下。除此之外,无论陌生人说什么,都不要让孩子跟他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防范意识 孩子防范意识淡薄

八招 教孩子提高防范意识

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任何在成人眼里小小的意外都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因此作为家长,我们必须将防灾放意外的常识贯穿于生活的每个小细节之中……详细>>

如何教孩子面对陌生人?安全防范不能少

现如今,有很多孩子走失或被拐卖的报道。无论孩子的年龄大小,家长都应该要多教会孩子在面对陌生人的时候怎样做好安全防范,这样会很有效的避免孩……详细>>

儿童如何防范禽流感

春季是流感高发期,而近年来禽流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防范禽流感成了冬天尾巴和春天的重要目标,抵抗力差的儿童更是需要重点保护。详细>>

什么是物权意识 如何培养孩子的物权意识

尊重孩子拥有的这些物权,将会促进孩子在方方面面的有益发展。而尊重别人的物品则是一种社会规则,尊重这个规则会使孩子在交往中受到欢迎,成功顺……详细>>

如何防范婴儿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是一种异常的由免疫球蛋白E介导的免疫反应。食物中的某些物质进入人体后被免疫系统当作入侵的病原,从而引发免疫反应。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