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表达能力差原因知多少 如何提高孩子的表达能力

2017-12-10 02:39:03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不少孩子的语言能力表达比较差,而且还会经常表达出一些错误的词语。什么原因导致孩子表达能力差呢?如何提高孩子的表达能力?

孩子表达能力差的原因

1、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太长

因为长时间看电视会剥夺孩子的思考力,对电视的过度关注让他们忽略自己的玩具和小朋友,不愿和他人交流,从而出现表达能力差的情况。

2、家人包办让孩子没有表达的动力

孩子为什么要有语言表达,最基本的动力是要满足自己的需要,比如喝水、吃饭、出去玩、等等。有些家人对孩子照顾得特别周到,孩子一个表情一个动作,他们就知道孩子需要什么,就帮孩子做到了。如果这些需要和愿望不用语言表达就立即能得到满足,孩子就会失去表达的动力。

3、对故事情景和情节的构建能力差

儿童到两岁以后,能否把一个自己经历的事情简单叙述出来,能否讲一个简单的故事,这需要以儿童更高级的认知能力为基础,儿童的判断能力、记忆能力,在大脑内故事情景和情节的构建能力等等,都影响儿童更高级的语言表达能力。

如何提高孩子的表达能力

1、为孩子创造适宜的语言环境

日常生活中,父母应努力营造肯定、支持、鼓励孩子用语言交往的氛围,让他在平等、和谐、被肯定的气氛中,有时间和对象表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同时,还应以自身良好的语言修养,为孩子做榜样,做到语言规范、亲切、文明、生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是孩子语言学习的范例,父母应经常为孩子朗读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并将适合本年龄段孩子阅读的图书,开架摆放,便于拿取。

2、让孩子把话说完,不要打断孩子

比如说,一家人去逛街,孩子看到了橱窗里的巧克力蛋糕,特别想吃,就告诉爸爸妈妈:“我想要吃那个”,并且指着蛋糕,这个时候,家长千万不能“好为人师”,要等孩子把想说的词讲完,等孩子告诉父母“我要吃那个巧克蛋糕”,爸爸妈妈再予以指点。

3、丰富孩子的生活经验

丰富的生活内容和经验是孩子语言表达的源泉和基础,只有具备了丰富的生活经验与体验,孩子才会有乐于表达和交流的内容。所以,父母家长为了培养孩子口头表达能力,可以帮助孩子积累生活经验,如引导孩子观察大自然中的日出日落、花香鸟语、春夏秋冬,父母还可以利用图书、儿歌等形式为孩子提供表达与交流的机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表达能力 表达能力差原因

孩子表达能力差父母要背锅 如何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很多新手妈妈都在说,自己的孩子表达能力不强,不知道孩子想说什么?其实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并不是很难,如何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呢?详细>>

孩子表达能力差怎么办 轻松提高表达能力方法

生活中孩子一向都是比较活泼的,而且有不少孩子能说会唱,经常会得到大人的赞许,但是也有不少孩子的语言能力表达比较差,而且还会经常表达出一些……详细>>

孩子表达能力差可能是父母的错 家长必看

有些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弱一些,常常会词不达意。那么,造成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差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怎样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语言是思维的工具”,语言的水平往往标志着思维的水平。语言发展水平是鉴别学牛智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期是发展口语的最……详细>>

孩子能说话但表达能力差怎么办?小孩语言障碍的表现?

孩子一般发育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自己开始学习语言,一般是从简单的字词到整个句子来进行学习。但有的孩子学习能力可能较差,这也就会出现语……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