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如何训练宝宝自己穿衣服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2017-12-10 02:40:1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家长,尤其是隔代老人对孩子格外溺爱,吃饭穿衣这些事情都统一包办,这是非常不可取的。一方面破坏了宝宝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没有培养宝宝的自理能力。尤其是对于要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来说,学会自己穿衣可是必须的课程。那么如何训练宝宝自己穿衣服呢?

宝宝学会自己穿衣服的重要性

学习自己穿衣服,有助于宝宝各方面的发展。要知道,学习穿衣服是需要具备对衣服进行概念归类的能力,比如区别上身穿的和脚上穿的物件。放手让宝宝自己挑选衣服的时候,通过这种独立的尝试有助于培养宝宝的自立和自尊。而当他们能自己穿脱衣服时,这种成功将让他们体验到自身的价值和成就感,这些都将有助于他们很好的构建自我。

如何训练宝宝自己穿衣服

1、让宝宝感到穿衣服很好玩

你在给宝宝穿衣服时,要对他讲话,唱歌。还可以给他一些好玩东西让他摆弄,例如有音响的手摇玩具,画片,布动物等等,这样他会觉得穿衣服像做游戏一样好玩。

2、训练宝宝穿衣的技能

当宝宝表示要自己穿衣服的时候,让他用布娃娃做练习,先给布娃娃脱去衣服,然后再穿上。他每完成一步就要表扬他,并让他有机会多练习。让他练习扣扣子,拉拉链,勾裤钩和解纽子,最后练习系鞋带。你要有耐心,不要期望很快就能学会,因为他还小,但最终会学会的。

3、命名身体部位

拿一件衣服给宝宝看,问他这件衣服应该穿在什么地方。 可以用玩笑的口吻说:“我们应该将这条裤子放在你的头上吗?”当宝宝将他的裤子往上拉时,告诉他哪些身体部位正在被裤子遮盖住。“现在裤子在你双脚的上方;现在到你的膝盖了。好,再往上拉,现在裤子套在你的肚子上了!”

4、给玩具娃娃穿衣服和洗澡

宝宝开始喜欢玩过家家游戏。给他一个玩具娃娃和各种衣服,用这种方式可以提高宝宝自己穿衣服的技能。让他看衣服穿在玩具娃娃身体的什么部位,怎样为玩具娃娃穿衣服和脱衣服等等。鼓励他自己来试试。允许宝宝将一个玩具娃娃带进澡盆里,让他来为娃娃“洗澡”,你可以对照玩具娃娃身体的各个部位,告诉他人体各个部位的名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训练宝宝自己穿衣服 自己穿衣服重要性

家长如何训练孩子自己穿衣服

家长要如何培养孩子自己穿衣服呢?学会自己穿衣是学龄前儿童必须要掌握的行为能力之一,并且,在幼儿园的大多时间都要孩子自己穿衣服,所以,家……详细>>

如何教宝宝穿衣服?

妈妈们可以在每天早上起床给孩子穿衣服的时候,教他们具体的流程。例如套头的就教他们将衣服套在头上,然后两个胳膊一先一后的穿到衣服里,让他们……详细>>

让孩子自己穿衣服

小孩子从一岁半左右开始,即会试着自己穿衬衫、鞋子等,虽然无法得心应手,但却努力地想要穿好它。大人若从旁协助,他会感到厌烦而坚持要自己穿……详细>>

如何教宝宝穿衣服?

在给孩子买衣服的时候,最好不要买扣子太多的衣服,这种会不方便孩子穿带的。妈妈们可以选择那种扣子数量在三四颗以内的衣服,如果是套头的衣服最……详细>>

如何教宝宝穿衣服?

在给孩子买衣服的时候,最好不要买扣子太多的衣服,这种会不方便孩子穿带的。妈妈们可以选择那种扣子数量在三四颗以内的衣服,如果是套头的衣服最……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