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儿科医生告诉你 孩子脚底长水泡怎么办

2017-12-10 02:44:20      家庭医生在线

脚部的卫生问题对身体健康的影响非常大,父母在护理孩子的时候,出了其他方面的护理,脚部健康也非常重要。当孩子脚底长出了水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孩子脚底长水泡怎么办?

孩子脚底长水泡的原因

1、湿疹

在孩子的头、面颊、外耳部,甚至可以遍及整个颜面部和颈部,严重的手、足和胸腹部都可见到。皮肤表面出现红斑、米粒样丘疹、疱疹、糜烂、渗液和结痂,炎症反应明显,局部皮肤有灼热感和痒感。

2、局部受到挤压

如果就单纯一个透明的水泡,一般是可以考虑为局部受挤压。 注意观察,可以做局部用曲米新软膏做对症治疗就可以,注意孩子营养的补充,和局部护理。

3、水泡型脚气

水泡型脚气的致病菌以红色毛癣菌为主, 其次为须癣毛癣菌、断发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等。水泡型脚气的发病与环境和季节等因素有关, 湿热地区和高温季节尤为多见;水泡型脚气与一些特定的人群或职业有关, 易感人群有运动员、煤矿工人、士兵、糖尿病及艾滋病患者等, 与足部多汗、穿紧的鞋子或免疫功能受损等因素有关;水泡型脚气具有家族聚集性和传染性, 在游泳池、浴池等公共场所或在家庭中接触患者用过的物品可造成传播。

孩子脚底长水泡怎么办

1、保持清洁

大多的有脚气、长水泡的宝宝是因为脚部滋生真菌而导致,所以保持脚部的清洁是最基本的,同时夏天应该少穿不透气的鞋,勤换袜子,保持脚趾间隙干爽,可以适量加点卫生纸在脚趾间隙吸水。

2、刺破大水泡

较大的水泡,可以把积聚于患处的液体排出来,以缓解水泡所构成的压力。标准的做法是:首先用消毒酒精洗净患处,再用消毒后的钢针在水泡的边缘位置刺一小孔,轻轻把水泡内的液体挤出。然后涂上消毒药水。最后用胶布或敷料把伤口遮盖起来。

3、就医治疗

如果孩子的水泡伴随瘙痒剧烈症状,则怀疑是真菌感染或者湿疹,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运用抗真菌药物或止痒药物。如果水泡周围的皮肤出现了红肿或水泡变成脓性,说明水泡处的皮肤已经发生感染,应当马上带孩子去医院医治。不要弄破水泡的表皮,弄破不但会使痛疼加重,而且易感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科医生告诉你 宝宝长牙发烧怎么办

可能不少新手爸妈都不知道,小宝宝在长牙的时候是很容易发烧的,那么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孩子脚底发黄是何原因 孩子脚底发黄如何护理

我们都知道,疾病不是一瞬间就造成的,许多都是长年累月的。儿童脚底发黄,建议父母引起重视,那么孩子脚底发黄是什么原因?详细>>

家长怎么判断孩子惊厥 儿科专家告诉你

幼儿惊厥主要是高热引起的,孩子会出现体温升高的现象,这种高温一般会到39℃或40℃,孩子惊厥也会出现脸色改变的现象,而且眼神也会出现改变……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孩子为什么总尿频

现在有很多小孩子有尿频的症状,一天要上十几次厕所,有些家长不懂医理,就以新陈代谢快来安慰自己,其实尿频的问题并不简单,要了解清楚才能为孩……详细>>

宝宝为什么患湿疹 儿科医生告诉你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主要表现为患处皮红色疹点或红斑,逐渐增多,有的融合成大片,可伴有流水、糜烂、结痂、瘙痒,常反……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