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孩子喉咙发炎是何原因 3种蔬果帮你“灭火”

2017-12-10 02:45:3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机体脆弱,经常容易喉咙发炎,并且有时还会伴有发烧。那么孩子喉咙发炎怎么办?

孩子喉咙发炎的原因

1、上呼吸道感染所致

宝宝的免疫功能不健全,抵抗病毒或细菌能力较弱,如果照顾不周,很容易受病菌侵袭,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出现喉咙发炎及扁桃体病变等。

2、慢性炎症刺激

慢性炎症刺激,如慢性鼻窦炎、鼻咽部炎症等,可因其炎性分泌物经后鼻孔流至咽后壁刺激粘膜,亦可因其使患者长期张口呼吸,引起粘膜过度干燥而导致喉咙发炎。

3、生活习惯不良

刺激性饮食及不当口腔卫生也会引起宝宝喉咙发炎,如吃多了辛辣及刺激性食物,饮食过于油腻,水分补充不足,水果及蔬菜补充不足,不爱刷牙及漱口等等,均可能诱发咽喉炎症。

孩子喉咙发炎 3种蔬果帮你“灭火”

1、柠檬

柠檬是世界上最有药用价值的水果之一,它富含维生素C、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对人体十分有益。它被称为“消炎果”,对人体发挥的作用犹如天然抗生素,具有抗菌消炎、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多种功效。

柠檬蜂蜜水具有缓解喉咙发炎症状的功效。制作柠檬蜂蜜水的具体步骤是:新鲜柠檬切片(每次三至四片即可),放入水杯中。注入凉开水或者纯清水,调入蜂蜜(个人认为洋槐蜜的口感相对好些)放入冰箱冷藏至少两小时,可以饮用。(早晨空腹喝时需把柠檬水提前从冰箱拿出20分钟,以免刺激肠胃)。

2、胡萝卜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参”之称。胡萝卜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花青素、钙、铁等营养成分。中医认为胡萝卜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补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

萝卜橄榄粥主治咽炎。配方是:胡萝卜50克,橄榄30克,粳米100克。具体制法是胡萝卜洗净,切片,与橄榄同煎取汁,入粳米中共煮为粥。每日1剂,连服5~7剂。

3、柚子

肉质嫩软,清甜幽香,富有营养,它的维生素C比苹果还多出20倍以上。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水果,富含糖类、维生素、磷、铁、柠檬酸,胰岛素及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具有补血益气,润肺化痰、止咳定喘和降低胆固醇等功效,对咽喉肿疼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咙发炎吃什么 喉咙发炎原因 喉咙发炎

宝宝喉咙发炎是为什么 宝宝喉咙发炎怎么办

妈妈们都知道,宝宝喉咙发炎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很多宝宝都会容易出现喉咙发炎的症状。那么宝宝喉咙发炎是什么引起的呢?宝宝喉咙发炎家长应该怎……详细>>

宝宝容易喉咙发炎?此时家长要做好这5件事!

宝宝喉咙发炎,是婴幼儿时期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引起宝宝喉咙发炎的原因有很多,但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宝宝喉咙发炎的时候,会导致宝宝咽喉红……详细>>

孩子懒惰是何原因 如何培养勤快的孩子

很多爸爸妈妈会说,自家孩子懒怎么办呢?让他动动,出去玩都不肯。现在孩子就这么懒,长大以后该怎么办呀?其实,爸爸妈妈也不能一味的怪宝宝这样……详细>>

孩子唱歌跑调是何原因 怎样教孩子唱准音

有的孩子唱歌总是让人感觉五音不全,其实不然。在了解孩子跑调的真实原因之后,有针对性地去纠正,孩子也可唱出美妙的旋律。详细>>

孩子胆子小是何原因 孩子胆子小怎么办

有的家长总抱怨说孩子胆小,看到陌生人就躲起来,看到小虫子就害怕,小朋友都喜欢的摇摇车都不敢坐……孩子总这样胆小该怎么办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