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必知早产儿喂养注意事项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2017-12-08 09:24:58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因特殊原因提前娩出母体,对于早产儿的护理非常讲究,除了医院必要的早期监护之外,早产儿居家护理、喂养护理也很关键。那么早产儿具体要如何喂养?早产儿喂养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早产儿喂什么好

1、母乳:对于出生体重>2000克、无营养不良高危因素的早产儿,母乳仍是出院后首先的选择。要注意母亲的饮食和营养均衡。

2、母乳+母乳强化剂:极(超)低出生体重儿和出院前评价营养状况不满意者需要继续强化母乳喂养至胎龄40周。此后母乳强化的热卡密度应较住院期间略低,如半量强化(73 kcal/100 ml),根据生长情况而定。由于母乳喂养对早产宝宝尤其重要,因此在宝宝住院期间,妈妈要坚持每天把奶挤出来送到医院。吃不完可以将母乳冷冻,在6个月内没有问题。这样妈妈的奶水才会越来越多,当宝宝出院后可以继续吃到母乳。

3、早产配方奶:人工喂养的极(超)低出生体重儿需要喂至胎龄40周;如母乳喂养体重增长不满意可混合喂养(早产配方奶不超过每日总量的1/2),作为母乳的补充。

4、婴儿配方奶:适用于出生体重>2000克、无营养不良高危因素、出院后体重增长满意、人工喂养的早产儿或作为母乳不足时的补充。

早产儿喂养注意事项

1、少量多次

喂养早产儿的哺乳量需根据宝宝的耐受能力而定。早产宝宝对能量的需求高于足月儿,但其胃容量小,消化能力相对较弱,因此需要采用少量多次的喂养方法,减轻胃 肠道负担。一般早产宝宝每日需要喂哺8-10次,每次间隔不超过4个小时。由于早产儿口舌肌肉力量弱,消化能力差,胃容量小,而每日所需能量又比较多,因此可采用少量多餐的喂养方法。

2、早产儿要慢慢喂

由于早产宝宝吃奶的力气不足,因而在出院初期,一次喂奶一般需要30~40分钟,此时,妈妈应该有足够的耐心对宝宝进行喂哺。此外,喂奶期间宝宝常常会睡着,妈妈可以通过抚摩耳部弄醒宝宝,顺利完成喂哺。

早产儿喂养时,最好使宝宝处于半卧位,奶嘴最好质地软,吸入孔大小适宜。妈妈要注意保持奶的温度哦,不可太凉。只要正确的护理呵护,早产儿也是能健康的成长,不会比足月的宝宝差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喂养注意事项 早产儿喂什么好

如何对早产儿进行喂养 必知早产儿喂养注意事项

早产儿身体比较虚弱,在喂养方面就会有很多问题。虽然妈妈的奶水对于他们来说是最佳食物,但是母乳喂养也有讲究。那么该如何对早产儿进行喂养?早……详细>>

喂养早产儿的注意事项

早产儿顾名思义就是指胎龄不满37周就出生的新生儿,因为胎龄不满,很多早产儿在身体素质上远远不及足龄宝宝,因此在护理、喂养早产儿时要更加小……详细>>

早产儿喂养的注意事项 如何对早产儿进行智力测试

人类正常妊娠期从母亲末次月经的第一天开始计算,为期280天。妊娠期37周(259天)出生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妊娠期32周(224天)则为……详细>>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早产儿喂养的注意事项

多数早产的宝宝一般身体瘦弱,皮肤薄而发亮、哭声细微、肌肉无力、体温偏低、呼吸困难,对各种疾病的感染率明显增高。照料早产的宝宝,除在维持体……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