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宝宝吃手正常吗 如何应对宝宝吃手的坏习惯

2017-12-08 09:29:21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喜欢吃手是常见的行为,他们早在两个月左右就“发现”自己的手了,他们喜欢把自己的手和脚往嘴里塞,很快乐的吮吸着。那么宝宝吃手正常吗?家长如何应对宝宝吃手的坏习惯?

宝宝吃手正常吗

婴儿吃手很正常。婴儿刚出生时,当嘴巴碰触母亲的乳头时便会做出生理的吸吮反射。尤其是当婴儿感到饥饿的时候,孩子的嘴巴不论碰到什么物品都会自然地做出吸吮的动作。而对于他们来说,手指是最容易得到的吸吮工具,他们把手指当作玩具来对待,作为满足口唇需要的最佳游戏伙伴。其实,婴儿吃手只是他们成长过程中一定会出现的正常现象,而且这个现象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消失,所以父母无须担心。

如何应对宝宝吃手的坏习惯

1、行为忽视

如果不是特别严重,家长可以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过多的注意、纠正、指责,就会促使孩子更加注意自己的行为,也 更紧张,反而强化了这一行为,手指就吃得更凶了。所以当孩子吃手指时,家长可以装作没有看见。要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家长既要克服内心的焦虑,又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与行为。

2、关注与爱

您知道吗?有时候孩子吃手指是为了引起家长的注意,因为他们很少能得到父母的关注,但是如果他们做这件事,则能够有效地吸引父母。因此在发火之前,家长应检查一下自身,平时对孩子的关注是否足够?是否只有当孩子有了不良行为时,才注意到他的存在?

3、占用双手

家长可以想出各种办法来占用孩子的双手,让孩子去做需要双手完成的事情或者游戏,这 样孩子吃手的时间就会 逐步减少,而且这个习惯有可能最终消失。

4、适当奖励

许多专业工作者成功地运用奖励计划减少了 4-11岁孩子吃 手指的行为。 爸爸妈妈也可以进行尝试,寻找一些孩子喜欢的事情

或物品作为奖励。如果孩子能在规定的时间里没有吃手指,就给予奖励。刚开始孩子坚持的时间要短,比如10 分钟;然后逐渐延长时间,直到孩子不再吃手指。使用这种方法最好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

5、寻求专业帮助

如果孩子因吃手指的习惯不改,已经严重影响了他(她)的生活、学习、人 际交往,家长就需要向专业人员求助,以达到共同帮助孩子纠正的目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宝宝吃手 宝宝吃手

宝宝吃手指需要纠正吗?如何纠正?

宝宝吃手指需要纠正吗?从婴儿期开始,很多宝宝都有吃手指的习惯,作为家长是否需要纠正这样的习惯呢?其实是否需要纠正孩子吃手指的习惯, 要根……详细>>

宝宝吃手需要纠正吗?

宝宝吃手需要纠正吗?从婴儿期开始孩子就会有吃手的习惯,很多妈妈会在孩子刚开始吃手就开始纠正。其实年龄过小的婴儿吃手是很正常的现象,如果到……详细>>

宝宝吃手要阻止吗?正确做法应该这样

所有人都要经历口欲期,如果你在宝宝要吃手的1、2个月里没让他吃手,那么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他的双手获得自由了,他都要开始吃手,这不是你把他……详细>>

宝宝经常吃手需要阻止吗?家长需要怎么做?

随着宝宝的长大,很多妈妈会发现孩子喜欢吃手。这对于一些爱干净的妈妈来说是接受不了的,而且她们很多认为孩子吃手是个坏习惯,不能纵容,所以在……详细>>

宝宝吃手是何原因 纠正宝宝吃手要按不同年龄处理

我们都会发现孩子会吃自己的手指,虽然看似是比较正常的现象,那么我们也许需要注意的一定要控制婴儿吃手的现象。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吃手的原因以……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