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育儿让自然做主 盲目补钙的三大后果

2018-01-14 00:43:0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生活照顾的同时,也要注意日常饮食的合理性,特别是合理的饮食可以让宝宝获得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

小儿补钙食物

1、鱼肝油:说到补钙,妈妈们第一反应几乎都是鱼肝油。这是因为鱼肝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D,而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因此鱼肝油对补钙有显着作用。但要注意的是,鱼肝油含有较多维A,而维A是可以在体内蓄积的,超过一定剂量就可能引起维A中毒,所以鱼肝油不能天天吃

2、豆类食品:大多数豆类都含有丰富的钙,且大豆容易被人体吸收。但值得注意的是,一岁以后的幼儿才能喝豆浆,而且一次不能喝得过多,以免蛋白质过敏。

3、深绿色有叶蔬菜:多种绿叶菜都富含钙,而且青菜有助于宝宝肠道蠕动促进消化。所以宝宝应该多吃不同的绿叶菜,如菠菜、羽衣甘蓝叶、芜箐甘蓝以及芥菜等。

4、牛奶牛奶被认为是补钙的最佳食品。牛奶营养丰富,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故牛奶被称为最"接近完美的食品",最理想的天然食品。

5、奶酪:奶酪是奶制品压制而成的,因此含钙量非常高,而且容易被宝宝吸收。奶酪和牛奶的钙含量比可达6:1。

6、海带:海带除了富含钙,还有丰富的碘。碘有助于甲状腺素合成。此外海带还含有优质的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

7、虾皮:虾皮除了含有丰富的钙,还富含蛋白质和矿物质。虾皮有"钙库"之称,是缺钙者补钙较佳途径,多用虾皮给宝宝做些辅食是补钙好办法。

8、橙汁:橙汁不仅富含钙,还富含维生素C、磷、钾等微量元素,是补钙的水果之一。

小儿补钙误区

1、过量补钙:一个劲儿地给孩子补钙,非但不能起到家长所期望的结果,反而会给宝宝的健康带来隐患。钙与孩子骨骼生长相关,但并不是孩子吃得多,钙就吸收得多,人体通过饮食摄取钙是有一定的比率的,多余钙质的排出会加大宝宝身体的负担,如加大胃肠道、肾脏的负担等。过度的补钙,还可能会导致孩子食欲不振、便秘,影响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吸收,严重的还会导致高钙尿症等。

2、喝骨头汤补钙:动物的骨头中确实含有非常多的钙质,几乎占到了全身含钙量的90%以上。但是这种钙属于生物钙,很难与骨头分离,即使通过长时间的熬制,产生出容易供人吸收的游离钙的量也是微乎其微的。有人做过检测,把1公斤肉骨头炖汤,两小时后再测汤中所含的钙仅有20mg左右,远不及一杯250ml牛奶中所含有的高达近300mg的钙量。

3、补钙不补维生素D:维生素D可有效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是打开钙代谢大门的金钥匙,服钙片时应适量口服鱼肝油等维生素D制剂,或者让孩子多晒太阳,否则就是吃再多的钙片,孩子照样会缺钙。

4、吃奶片补钙:一些家长给孩子吃奶片补钙,因为“牛奶干吃片每板营养与一杯鲜奶的营养含量相当”,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首先,从吸收的角度看,鲜牛奶中包含的钙等营养物质较容易被人体吸收,而牛奶片在烘干和压制等生产过程中,其中的钙等营养物质已经固化,并且通过多道生产工序,人体对其的吸收率远没有鲜牛奶高。其次,鲜牛奶中除含有高质量的钙外,还含有蛋白质、铁、维生素B等多种营养物质,这些都是奶片无法相比的。牛奶片不仅不能作为替代牛奶的补钙食品,多吃反而对身体有害。

盲目补钙危害

1、增加幼儿的肠胃负担。幼儿的消化系统还不成熟,没有大人的消化能力强,在摄取钙超过了正常的范围会造成肠胃的负担,消化系统还会有紊乱的情况发生,这时候要注意关注幼儿的身体情况。

2、导致便秘,在幼儿已经摄取了足够的高蛋白质后,在摄取一些含有钙和含有蛋的白质酪蛋白或者是其他食物,当和身体中的营养元素磷结合以后,会在肠胃中形成硬块,也就会导致幼儿出现大便干燥的情况,所以补钙要适当合理哦。

3、盲目补钙还会导致缺铁缺锌,因为钙、锌、铁这三个是互相竞争的元素,当钙摄取的太多的时候,会导致锌、铁的吸收,这样就会形成缺铁缺锌,幼儿出现蛋白质合成不足、食欲下降、严重缺铁、味觉减退等等情况,对幼儿的健康不利。如果想要调节,那就要注意合理的膳食,不要盲目的进行补钙,要有理有据的进行,不可多或者是少。

小儿补钙注意事项

1、补钙剂量是否足够。很多家长在给孩子补钙的时候只知道孩子吃了钙,而不知道吃了多少钙。补钙剂量不足不仅不利于孩子骨骼和牙齿的健康成长,还会让孩子错过补钙的最佳时间,无法为骨骼“储存”更多的钙。

2、补钙时要选用挑选淡奶口味的。宝宝的味蕾正处在快速发育期,过重的味觉刺激会导致味蕾反应迟钝。淡奶口味就像母乳,不影响味蕾发育,所以淡奶味的钙是妈妈的首选。

3、维生素D摄入是否足够。缺少维生素D,吃再多的钙也吸收不了多少,骨骼内也不会沉积更多的钙。所以在春夏季节应让孩子多晒太阳,孩子的皮肤经日光照射后可以生成维生素D。而秋冬季节日光照射不充足,孩子户外活动少,应注意额外补充一些维生素D,但每天补充的总剂量不宜超过800国际单位。

4、膳食是否有影响。膳食中食盐含量较高或大量吃高蛋白食物,会使钙从尿中的丢失增多;高脂肪饮食,大量的含磷酸、镁、咖啡因的食品会影响钙的吸收与排泄;食物中的草酸、植酸也会影响钙吸收。菠菜、茭白、竹笋等含草酸过多的食物,用热水烫过后再吃比较好。

5、补钙、补铁、补锌的产品应分开服用。同时服用会相互影响吸收。

6、补钙最好随餐服用、餐后服用或晚上临睡前服用,这样补钙效果最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误区 补钙食物 小儿补钙

宝宝不要盲目补钙 三种补钙方法才是最正确的

如果你的宝宝喝母乳,6个月内不用强调补钙;6个月以上的宝宝就需要注意补钙啦。只是宝宝补钙千万不要盲目。详细>>

盲目补钙可能影响发育 3款婴儿补钙食谱

 “中国人全民缺钙,中国人也在全民补钙。”:卫生部1992年公布了第三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卫生》,在其中提到了中国人钙摄取不足;自此开始,……详细>>

宝宝补钙别踩雷区 五种食物可健康补钙

有些妈妈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将来可以高人一等,就拼命的给孩子补钙。还有的妈妈认为吃钙片就是最好的补钙方式,忘了饮食才是摄取钙质的最佳手段。下……详细>>

儿童补钙有三大误区 坚果是儿童补钙的好帮手

婴儿补钙是很多爸爸妈妈都十分关注的事,但宝宝补钙吃什么好?选择什么补钙方式才是最好的呢?补钙的食物有哪些?详细>>

药补不如食补 小儿正确补钙这些方法要知道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营养及元素,其中钙质就是一种不可缺少的东西,我们要注意正确和合理的补钙方法,防止出现错误的情况。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