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如何判断小儿是否健康 营养不良有五个评估方法

2017-12-17 01:01:5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它各个方面的发展,特别是营养在孩子成长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密切注意孩子身体的变化,如果出现了营养不良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和调理。

小儿营养不良症状

1、蛋白质缺乏:临床容易疲劳,常伴有贫血,小儿体重减轻,生长发育迟缓,以及对传染病的抵抗力下降等。

2、脂肪缺乏:小儿容易患脂溶性维生素缺乏症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的缺乏等。

3、糖类缺乏:小儿容易发生低血糖,临床常表现为疲劳、生长发育迟缓。

4、钙不足:小儿容易发生骨质疏松、骨骼牙齿发育异常,有些患儿可发生低钙抽搐等。

5、磷不足:小儿常有食欲不振,临床易发生软骨病,表现为骨骼和牙齿发育不正常,严重的可发生病理性骨折。

6、钾不足:小儿常出现肌肉无力,严重的可发生心律失常。

7、食物纤维不足:临床常表现为便秘等。

小儿营养不良评估方法

1、按体重评估:体重反映小儿身体的总重量,表示身体的大小。年龄别体重,即由年龄看体重的大小,这一指标下降可反映小儿长期或近期存在的营养不良问题,也是我们目前最常用的反映小儿营养不良的体格测量指标。

2、按身高评估:身高反映着小儿的线性生长状况,因此,小儿年龄别身高偏低则表明某些小儿存在着长期的、累积的健康问题和营养不良问题。小儿的年龄别身高如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参考人群值中的中位数减去2个标准差为生长迟缓。生长迟缓主要反映慢性长期营养不良。例如,根据我国9市城区正常小儿体格发育指标参考标准,6个月大的男小儿身高的中位数是68.6厘米,标准差为2.6厘米。中位数减去2个标准差=68.6-2×2.6=63.4厘米,即假如一个6个月大的男小儿身高低于63.4厘米,那他就被认为是生长迟缓儿。

3、按体重和身高评估:根据小儿身高和体重的双重生长参考值,求出身高别体重值,可反映小儿近期的急性营养不良问题。评价方法为:以同等身高下体重的第50百分位数,即为中位数为该身高的标准体重。标准体重为100%,±10%为正常,低于标准体重90%为营养不良。营养不良还可分为轻度(<90%)、中度(<80%)、重度(<70%)和极重度(<60%)。例如,根据我国9市城区正常小儿体格发育指标参考标准,75厘米高的男小儿其标准体重为9.33千克,那么其±10%的范围是:9.33±9.33×10%,即8.40千克~10.26千克。所有低于8.40千克的小儿均为营养不良症患儿。其中低于8.40千克,也就是低于标准体重90%的为轻度;低于80%的为中度等等。

4、按中上臀围和皮脂厚度评估:小儿臂围包括上臂肌肉、骨骼、皮下脂肪和皮肤厚度。经研究证明,小儿中上臂围在1岁以下增加迅速,1~5岁间增加1~2厘米。因此,在不能用秤称体重和量身长的地区,评定小儿营养是否良好,也可用测量上臂围的办法来测定。其标准是:1~5岁小儿臂围超过13.5厘米为营养良好,12.5~13.5厘米为营养中等,而低于12.5厘米为营养不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用的标准是:当采用中位数百分比时,上臂围值大于中位数的85%为正常,85%~76%为营养不良(其中85%~80%为轻度,80%~76%为中度,<76%为严重营养不良)。

5、按指数评估:指数法是一种根据小儿身体各部分之间有一定比例,再用数学公式将几项有关小儿体格生长的指数联系起来再判断生长、营养状况、体型、体质的方法。这是一种综合评估,在儿童保健工作中,保健医生会根据不同的目的和要求,选择不同的指数对小儿进行评估,而常用的指数,即是Kaup指数。Kaup指数一体重(千克)/身长(米)2,它是将身长(高)的平方设想为小儿的体积,它既反映一定体积的重量,又反映机体组织的密度。因此是评估婴幼儿营养状况一个较好的指标。一般情况下,指数定为<12为营养不良,12~13.5为偏瘦,13.5~18为正常,18~20为营养优良,>20为肥胖。例如,一个3岁男小儿体重10千克,身高94厘米,即为0.94米,其Kaup指数即为10÷0.942=11.32,这个小儿属于营养不良。

小儿营养不良治疗

1、中药治疗

(1)取黄鳝鱼1条,鸡内金10克。将鳝鱼去内脏,切块放碗中,加鸡内金,蒸熟后食用。

(2)红薯叶30克,鸡内金10克,煎汤,调味服。

(3)人乳拌麦芽,煎汤服。

(4)山楂数个,红糖少许,煎汤服。

(5)鹅不食草3克,炖猪肉食用。

(6)金不换草60克,同豆腐炖服。

2、西药治疗

(1)治疗期间宜予以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或维生素B族等药物。其他辅助治疗如苯丙酸诺龙25毫克,肌肉注射,每周二次,同时给予足量蛋白质类饮食。

(2)一般认为婴儿期以牛乳加蔗糖和植物油为最好的食品基础。年龄稍大可根据当地习用食品加添固体食物以提高热卡供给,如无腹泻、呕吐,早期即给予每天每公斤190热卡,逐渐增至200热卡。不能耐受乳糖者忌用乳类。

(3)少量多次输血、输血浆,行静脉或肌肉注射;亦可用胎盘血多量多次灌肠。

(4)顽固病例可采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考地松等激素。

(5)针刺肝俞、胃俞、身柱,用短促强刺激,不留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判断孩子营养不良 五个评估方法是依据

孩子在成长过程当中,日常的饮食特别重要,这也是我们身体营养的来源,不过由于各种原因,孩子也会有营养不良的情况,我们要重视其征兆。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营养不良?这些症状往往提示营养不良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但是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者消耗量大而没有得到及时补充,则很容易引起营养不良情况出现,进而影响到其身高和……详细>>

甜饮料让宝宝营养不良 如何判断孩子营养不良了

很多人比较疑虑为什么现在孩子会发生营养不良的疾病呢。这也是很多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因为孩子出现营养不良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很多危害,有可能导……详细>>

小儿肌肉无力是营养不良吗 小儿营养不良怎么判断

小儿如果喂养不当、有不良饮食习惯或者患有某些疾病时,都可能出现营养不良现象,会影响小儿的正常发育。那么,小儿营养不良如何判断?下面,我们……详细>>

怎么知道孩子营养不良 教你营养不良评估方法

营养是我们身体的重要部分,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更加重要,在现实生活当中,也会有的孩子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这需要我们重视。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