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如何区分小儿手足口病与水痘 常见四个征兆

2017-12-17 01:09:0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会进行传播的疾病,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进行正确的诊断鉴别。

小儿手足口病与水痘区分

手足口病和水痘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但水痘跟手足口病是完全不同的病种,水痘是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感染的微生物病毒就不一样。水痘一般发热时温度更高,主要分布在面部、胸部、背部,四肢很少。我们有一个说法叫四世同堂,水痘一开始表现为小斑疹,很小的一片红了,之后迅速发展为斑丘疹、丘疹,再发展到水疱疹,有的比较大,尤其早期的水痘疹子看起来晶莹剔透,里面都是水,但是发展很快,并且是向心分布的。大部分水痘患者的疹子是比较多的。

手足口病患者的皮疹大多分布在口腔周围、手和脚上,但不是一定是三个部位都出现,也有可能是只有一个部位出现皮疹。少数患者在身体其它部位也可能出现类似丘疹的皮肤表现,但是比较少见。

手口足病症状

1、大多数患儿是突然发病,首先表现为发高烧,体温多在38度以上,同时伴有头痛,咳嗽,流涕等症状,体温持续不退,体温越高,病程越长,病情也就越重。

2、患儿发热的同时或发热1-2天后,可在他们的口腔粘膜、唇内见到疱疹,疱疹破溃后会形成溃疡,疼痛感较重,患儿常表现出烦燥、哭闹、流口水,不吃饭等不适。

3、口腔疱疹后1-2天可在患儿的手心、足心及小屁屁上看到皮肤斑丘疹,以脚心部最多,疱疹呈圆形或椭圆形扁平小至米粒,大至豌豆大,较硬并内有混浊液体疹子周围绕以红晕。

4、小儿手足口病的疹子较少出现在躯干及面部,一般7天左右就能消退,不会造成瘢痕,更不会留下印迹。

5、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病情较轻的自愈性疾病,绝大部分患儿预后较好,少数重症患儿可合并心肌炎、脑炎、但这种可能很小。

6、整个病程大约在1周左右结束,一般不会并发什么严重的后果,只要护理得当,不会在皮肤上留下任何色素痕迹或疤痕。

手足口病的常见征兆

1、食欲下降:患有手足口病的宝宝经常会出现食欲下降的情况,多半原因是因为各种不适感所引起,特别是一些口腔患有疱疹以及溃疡的宝宝,发热以及疼痛都会让宝宝不愿进食。这个时候妈妈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尽量的保证清淡的饮食,同时还要食物易消化以及易咀嚼,这样才能更容易被孩子所接受。

2、疱疹形成:多半患有手足口病的宝宝经常会出现疱疹的情况,而这种情况一般在口腔周围比较常见,导致疱疹形成的原因有很多,但不管什么原因这个时候都应该让宝宝多休息。专家提醒,在患有疱疹的一周时间内应该尽量的多卧床休息,同时还要多喝白开水,这样才能将体内的毒素排出去。同时家长还要特别的注意,一周时间后要根据宝宝恢复的情况来决定是否继续休息,很多妈妈看到疱疹的情况稍微减轻的时候就担心孩子攻功课落下而冲冲的将孩子送学校、托儿所或幼儿园。这些地方人群比较多,孩子在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如果接触过密人群的话很有可能会再次复发。

3、高烧:很多患有手足口病的宝宝通常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高烧现象,如果发烧情况不严重的话妈妈可以通过在家进行物理降温的方法来帮助孩子退烧。但如果孩子的体温如果超过38.5℃的话,这个时候应该尽早的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并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热剂。如果宝宝在发烧的同时还出现恶心、呕吐、烦躁、精神状态改变、嗜睡、厌食等情况时,妈妈千万不要耽搁,尽早的送往医院是最重要的,以免因为时间的耽搁从而让孩子受苦一生。

4、感染:感染也是小儿手足口病正传韩国有很多,其中感染就是其中的一种。很多孩子患有手足口病时,经常会因为家长的不注意从而导致疱疹破裂,这个时候如果不进行及时的处理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细菌的感染,从而导致伤口感染从而化脓。妈妈千万不要小看了感染,如果感染了一些严重的细菌以及病毒的话,很有可能会损坏神经从而影响到患病部位的灵活运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征兆 手口足病症状 手口足病

如何区分小儿手足口病与水痘 四个特征是征兆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儿童疾病,它的出现对患儿也会有严重的影响,特别是在得病后,我们要正确的区分,对小儿手足口病也要进行合理的确诊……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有何症状 如何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孩子……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症状有哪些 四个信号是征兆

小儿手足口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出现,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疾病,在孩子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常见征兆 家长须知患儿家庭护理措施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详细>>

解析:小儿手足口病症状

学龄前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天气越来越热,手足口病的发病率就会越来越高。家长要清楚了解小儿手足口病症状,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哦。……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