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小儿手足口病应该吃什么药 对症治疗好的快

2017-12-16 00:22:1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手足口病在出现了后,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对患儿要做到及时和合理的治疗,而且也要注意生活当中的合理护理。

小儿手足口病吃什么药

1、中医讲究辨证治疗手足口病,对急性期出现低热或无发热,流涕咳嗽,咽红疼痛,或纳差恶心,可用“银翘散”方剂。

2、高热持续,口腔、手足、臀部、四肢疱疹分布稠密,可用“清瘟败毒饮”方剂。

3、对出现高热不退,频咳气急等并发症,可用“己椒苈黄丸合参附汤”方剂。

4、在疾病康复期,对于口干咽痛的孩子可在沙参麦冬汤方剂里,加生地黄、芦根养阴生津,清热润咽。

5、如果孩子口腔出现疱疹,则可采用西瓜霜、冰硼散、锡类散,任选1种,涂搽口腔患处。

6、手足疱疹严重者,可用如意金黄散、青黛散,任选1种,麻油调,敷于疱疹患处。

小儿手足口病治疗

1、普通病例治疗

(1)加强隔离:避免交叉感染,适当休息,清淡饮食,做好口腔和皮肤护理。

(2)对症治疗:发热、呕吐、腹泻等给及相应处理。

(3)病因治疗:选用利巴韦林等。

2、重症病例治疗

(1)合并神经系统受累的病例:

① 对症治疗:如降温、镇静、止惊(地西泮、苯巴比妥钠、水合氯醛等);

② 控制颅高压:限制入量,给予甘露醇脱水,剂量每次0.5-1.0g/kg,Q4h-Q8h,根据病情调整给药时间和剂量,必要时加用呋塞米;

③ 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每次1g/kg*2次或每次2g/kg*1次;

④ 酌情使用糖皮质激素:甲泼尼龙1-2mg/(kg·d),分1-2次静脉滴注。重症病例可以短期大剂量冲剂疗法:甲泼尼龙15-30mg/(kg·d),3天后减量为小剂量;

⑤ 呼吸衰竭者进行机械通气,加强呼吸管理。

(2)合并呼吸、循环系统受累的病例:

① 保持呼吸道通畅、吸氧;

② 建立静脉通路,检测呼吸、心率、血压及血样饱和度;

③ 呼吸衰竭时及时气管插管,使用正压机械通气,根据血气分析随时调整呼吸参数;

④ 必要时使用血管活性药物、丙种球蛋白。

小儿手足口病护理

1、孩子的日常用品要注意消毒,尤其是和进食有关的东西。还有一些经常接触的地方也不能放过。

2、只要宝宝没发烧,户外活动是可以进行的,阳光充沛、空气清新的地方非常适合患病的孩子去散心,但是尽量不要去人多或者是不通风的地方,以免交叉感染或者将病毒带给其他人。

3、常备生理盐水,吃东西前后都给宝宝漱漱口,如果宝宝太小还不太会漱口,就用医用棉签沾上生理盐水轻轻擦拭患处。给孩子准备食物时也要注意尽量避开辛辣生冷、难消化、难咀嚼,应该以温和可口为主,以免刺激到患处。

4、如果家里不止一个小朋友,一定要将患儿和健康的宝宝隔离开来。

5、家里的空气要保持流通,孩子生病期间不要请别人来家里做客,爸爸们也尽量不要在家中抽烟,防止污染空气。

6、宝宝的衣服不要裹太紧,贴身衣物一定要柔软舒适,勤换洗,然后在阳光下暴晒,床垫被褥也是一样。

7、宝宝的粪便要及时处理,尤其是残留在臀部的便便要清理干净,保持臀部干净卫生。

8、如果孩子的皮疹诱发了新的感染,可以抹一点1%的甲紫。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护理 手足口病治疗 小儿手足口病

小儿手足口病吃什么药 对症治疗好的快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的出现对患儿的影响和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在孩子得病后,一定要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治疗期间的护理也……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吃什么药 这样治疗最合理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要重视的疾病之一,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一定要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做好患儿的护理工作。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该如何护理 手足口病护理注意事项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症状 怎样做才能远离手足口病

临床上,3岁以下儿童的手足口病发病率最高,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那么小儿手足口病一般都有哪些症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