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厌食莫苦恼 儿科专家有绝招

2017-12-17 00:16:2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我们每个家庭当中的未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也要重视各方面的护理,特别是孩子的饮食很关键,不过,也会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小儿厌食症就是一种常见的疾病。

小儿厌食症的危害

1、碳水化合物进食过少对身体的危害:碳水化合物进食过少会导致口渴、食欲不振、恶心、疲乏无力、头晕头痛、心烦、嗜睡、尿床、口臭、皮肤干燥、缺乏弹性血压下降、全身疼痛。

2、蛋白质摄入不足对身体的危害:当蛋白质摄入不足 特别是优质蛋白摄入不足时 小儿出现活动减少 精神倦怠 肌肉逐渐柔软无力 形体消瘦食欲减退生长发育迟缓 对疾病 抵抗力下降而很容易患各种感染 疾病 智力发育亦受影响严重者还可患“蛋白缺乏综合征”而出水肿、贫血、毛发脱落及皮色发红等严重症状。

3、脂肪摄入不足对身体的危害:

(1)膳食脂肪缺乏可以导致是脂溶性维生素的缺乏众所周知,维生素是维持生命的要素。然而如维生素A、D、E、K等重要的营养素,它们只有溶于脂肪中方可被吸收,比如,胡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若膳食中脂肪的提供量少于摄入能量的10%时,胡萝卜素就难以被吸收,这就是烹调胡萝卜时要多放油或肉的缘故。

(2)膳食脂肪缺乏可以导致人体必需脂肪酸的缺乏最终会出现各种生理障碍。脂肪,化学名称叫甘油三脂,它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来源于膳食,在某些情况下也可由糖类和蛋白质转变而成。脂肪的构成单位是脂肪酸。食物脂肪中,最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有油酸、亚油酸、亚麻酸、花生四烯酸。其中亚油酸和花生四烯酸等在人体中不能合成,必须从每天的膳食中摄入,故又称必需脂肪酸,如果缺了它,就会出现各种生理障碍。

(3)脂肪对人体起着保护作用人体内一部分脂肪是用来作为人体的保护层和填充衬垫的,它像减震器一样,保护和固定一些重要器官免受机械摩擦和移位。在髓鞘神经纤维周围的脂肪具有绝缘作用,协助神经脉冲的传导。手掌、足掌、臀部都有脂肪作衬垫,使这些部位更好地承受压力。脂肪还是热的不良导体,皮下贮存充裕脂肪,阻碍体表散热,有助于抵御寒冷。皮下脂肪可使身体出现柔和的曲线。

(4)食欲减退,脂肪有利于提高食品的香气和味道用油炸食品或炒菜甚至凉拌菜,也要浇上油,这样才能提高菜肴的风味。食品中产生香味的一些芳香物质,大多是脂溶性的。只有加入了油脂,这些香气才能保持。另外,脂肪能刺激唾液的分泌,使人未食而先垂涎三尺,可增加食欲。如果脂肪摄入不足可以导致食欲减退。

4、微生素摄入不足对身体的危害:指甲出现深刻明显的白线、头发枯干、皮肤粗糙、记忆力减退、心情烦躁及情绪低落、失眠、对音响有过敏性反应、小腿有间歇性的酸痛、嘴角破裂溃烂、出现各种皮肤性疾病、手脚有灼热感、对光有过度敏感的反应、舌头红肿、口臭、口腔溃疡、嘴唇浮肿、头皮特多、口腔黏膜干燥、行动易失平衡、身体时有间歇性不定位置痛楚、手指及脚趾酸痛、伤口不易愈合、虚弱、牙齿出血、舌苔厚重。

小儿厌食症治疗

1、中药内服法:包括服用汤剂治疗和中成药治疗。汤剂可用不换金正气散加减,常用苍术、陈皮、佩兰、藿香、半夏、枳壳、神曲、鸡金、麦芽等,脘痞腹胀者,可加菜菔子、木香;湿热困阻者,可加薏苡仁;呕恶不适者,可加砂仁、叩仁。中成药可用化积口服液、消食健儿糖浆等。

2、针刺疗法:刺四缝穴,常规消毒后先刺出液体挤出,至刺出血为止,3天后重复一次。

3、穴位注射疗法:可用维生素B121mg,分别注射左右足三里穴。

4、推拿疗法:运用推脾经、分腹阴阳、逆运内八卦、摩腹、捏脊等方法治疗。

5、外敷疗法:运用中药散剂如胡黄连、神曲、枳壳、木香、陈皮等药研末而成的“开胃散”,外敷脐部治疗。

6、补锌:硫酸锌10mg,放糖浆内喂养小儿,每日1-2次。如检查血锌低下,可用硫酸锌2-3mgkg·d,疗程1-3个月。锌能使味蕾细胞迅速再生,改善味蕾的敏锐度,又能提高消化功能,对缺锌的患儿有效率高达90%以上。

小儿厌食症调理

1、培养合理的饮食习惯:孩子进食从小就要定时定量,若是每日3餐,每两餐间的间隔以4~5小时为宜;若每日4餐,每两餐间的间隔以3~4小时为宜。尽量让孩子自己进食,这样能提高他们进食的兴趣。

2、控制零食要控制:孩子的零食及饮料的摄入,必要时,可给小孩吃少量的新鲜果品、酸奶或果汁。

3、适当体育锻炼:让孩子多多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这样可以消耗能量,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从而增进食欲。

4、环境要适宜:吃饭应该有稳定且安静的场所和轻松愉快的气氛,愉快的情绪可以兴奋大脑皮层促进进食中枢,这样可以提高食欲。也可在饭前给孩子吃点山楂等酸性水果,这些酸性食物可以刺激胃液分泌。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厌食症治疗 厌食症危害 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与情绪有关 儿科专家支招防孩子厌食

小儿厌食症后,后果可能很严重,时间一长,容易影响孩子生长发育。而且,小儿厌食症并还是一种很容易复发的病症。所以,家长必须有良好的预防意识……详细>>

中草药足浴治小儿厌食 三大偏方治疗小儿厌食

一些妈友说宝宝有一段时间总是不喜欢吃东西,甚至抗拒吃东西,其实这就是小儿厌食症。儿童时期是人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而营养的汲取在这个阶段尤……详细>>

小儿厌食怎么办 中医如何辩证治疗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属中医“厌食”范畴。古方中医专业人士表示: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详细>>

小儿厌食危害大 使用这些方法不再怕

孩子不好好吃饭的情况,在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普遍,导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在发现孩子有不爱吃饭的情况后,一定要……详细>>

小儿厌食症危害大 发现情况及时治疗是关键

小儿厌食症的出现,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由于厌食导致的营养缺乏,对孩子的成长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通过合理和治疗和调理,让孩子恢复正常……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