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小儿厌食症有七大原因 如何有效预防

2017-12-16 00:17:3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出现了厌食的情况后,好多家长都会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情况,在平时也需要我们明白厌食症的病因,特别是要注意合理的预防。

小儿厌食症病因

1、饮食无度:有的家长错误地认为孩子吃得越多越好片面追求高蛋白、高营养。二三岁的小孩每天要吃三四个蛋,还有牛奶、鱼肉等等;喝的是高热量、高糖分饮料;孩子的饮食不加节制。这样势必会损伤小孩娇嫩的胃肠,响其正常的消化吸收,造成食欲下降。食不定时:有的家长缺乏喂养知识,每餐吃得过多或太少;孩子任性,家长溺爱,经常一口一口哄着喂,边边逗,边吃边玩,一顿饭吃个把小时,如此吃法,小孩当就感觉不到食物的美味了。

2、精神刺激:小儿的大脑发育不全,注意力不易集中。吃饭时家长应把注意力引导到吃上来,才能使小儿大脑皮层的食物中枢形成优势的兴奋灶。但是有的家长在小孩吃奶或吃饭时逗小孩玩,使孩子注意力分散;有的家长利用吃饭时间管教、训斥小孩,使孩子处于抑郁紧张甚至恐惧的状态;有的父母吃饭时当着孩子的面争吵,给孩子造成精神刺激。这样,即使再好的美味佳肴也不易唤起小孩的食欲。

3、零食过多:有的家长唯恐小孩饿了,经常买糖果、冰激凌、巧克力等零食。小孩整天零食不断,肚子总没有空着时候,导致营养品过剩消化不良,到吃饭时,自然就乏而3l味了。小儿长时间地进食无规律、饮食不节制,可不断刺激胃粘膜,进而损害胃粘膜,而诱发胃病。另外太多的食物添加剂进入体内也会导致小孩某些矿物质的缺乏加剧厌食。因此倡导健康饮食应从提高家长的认识度开始。

4、全身性疾病的影响:许多急、慢性感染性疾病都有厌食的表现,其中消化道疾病尤为明显,如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急慢性肠炎、长期便秘等都可引起厌食。

5、药物影响:许多药物尤其是抗生素容易引起恶心、呕吐,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等也可导致厌食。维生素A或维生素D中毒也表现有厌食。一些抗癌药物更容易引起厌食。

6、微量元素缺乏:锌缺乏常表现有厌食,某些内分泌素如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皮质激素相对不足也可表现厌食。

7、气候影响:如夏天炎热也是引起厌食的原因。

小儿厌食症预防

1、母乳喂养。研究表明,纯母乳喂养的小儿很少会出现厌食的情况,因此最好母乳喂养小儿至半岁再行戒奶。在添加辅食时,也要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不要操之过急。对于1岁以下的小儿,若无特殊需求不必添加补药和补品。

2、让小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进餐,适当控制零食。饮食合理搭配。每餐要求荤素、粗细、干稀搭配。讲究烹调方法。断奶后,小儿消化能力还比较弱,所以就要求饭菜做得细、软、烂;随着年龄的增长,咀嚼能力增强了,饭菜加工逐渐趋向于粗、整。

3、防止挑食和偏食。其次小儿喜欢吃的饭菜要适当地限制,防止过食损伤脾胃。还有要经常变换饭菜花样,使小儿有新鲜感,提高他们的食欲。

4、节制冷饮和甜食。中医认为冷饮损伤脾胃,西医认为会降低消化道功能,影响消化液的分泌。甜食吃得过多也会碍胃。这两类食品饱腹作用强,影响吃正餐,所以要有节制。

5、改善进餐环境。进餐时大人过多地说笑,听广播,看电视,容易转移小儿吃饭的注意力,应排除各种干扰,让小儿专心吃饭。小儿进食父母不能过多干涉,也不要强迫小儿吃当时不爱吃的饭菜。另外,尽量让小儿与大人共餐,提高小儿进餐的积极性。

6、保证充足睡眠,适量活动,定时排便。合理的生活制度能诱发、调动、保护和促进食欲。

7、积极治疗因疾病导致的小儿厌食。如果小儿是由于疾病导致食欲下降,需要及早治疗疾病,病愈后小儿食欲自然会增长。

8、无论在哪一种情况下,身体是不能够缺少蛋白质的,即使要减肥,也要注重每天蛋白质足够的摄入,同时也要进行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补充,不能长时间的不摄入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这样会造成身体营养的失衡,所以,建议平时多吃肉类、蛋、奶类及蔬果等。

9、三餐定时定量进食,很多女性为了减肥采用的是节食或者是断食疗法,这样对身体的伤害也是非常大的,因为这会破坏胃肠消化的规律,严重的损害胃肠的健康,所以,节食和断食疗法不足取,三餐一定要保证,而且必要时上下午可各加一次餐。

10、不使用催吐法,很多女性为了减肥,但是也为了饱口福,于是,吃的时候会吃很多,然后想办法通过催吐的手段,强迫自己吐出吃虾的食物。结果时间长了就形成条件反射,吃完就吐,再也无法正常进食。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心情愉快。人很容易在心情糟糕的时候大吃一顿,吃过又后悔,采取极端的措施,结果很伤身体。如果自己无法控制体重的下滑和呕吐不止,还请立即去医院进行诊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厌食症预防 厌食症病因 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原因多 八个方法有效预防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丰富的营养,可是由于各种原因,好会有的孩子出现厌食的情况,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在平时合理的预防。 ……详细>>

导致小儿厌食症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是一种在儿童间的常见疾病,孩子如果长期厌食,必定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病因 四个方法有效判断厌食症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详细>>

小儿厌食症有哪些分型 怎样预防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为主的症状。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详细>>

小儿厌食怎么办 中医如何辩证治疗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属中医“厌食”范畴。古方中医专业人士表示: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