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这三种情况说明奶瓶该换了 如何选购宝宝奶瓶

2017-12-11 09:10:43      家庭医生在线

奶瓶是喂养宝宝必不可少的工具,有的人认为奶瓶只要不坏就不用换,真的是这样吗?奶瓶到底用多久就该换掉?

奶瓶什么时候更换

1、奶瓶过保质期

虽然目前并没有数据表示,奶瓶过期后会产生何种有害物质,但是长期使用过后的奶瓶,不论是瓶内还是瓶外都会存在细菌隐患,新手爸妈要记得,为了宝宝的健康着想,要养成定期更换新奶瓶的好习惯,一般在4-6个月更换一次即可。

2、奶瓶出现裂痕

如果是玻璃奶瓶出现裂痕,自然需要为宝宝购置新的奶瓶,不然很容易令宝宝受伤。另如果是塑料和不锈钢材质的奶瓶有划痕,也需要给宝宝更换新奶瓶,划痕处是卫生死角,任何清洁方式都可能让奶瓶存在不卫生的情况,此时更换新的奶瓶会更加稳妥。

3、奶瓶内部有污垢

这里说的奶瓶内的污垢不只是我们想象中的“黑色污垢”哦。奶瓶在长期泡奶粉下,如果清洁不彻底,很容易在奶垢堆积下形成一层黄色物质,这也是需要为宝宝更换新奶瓶的重要“标志”。

如何选购宝宝奶瓶

1、确定容量的大小

市面上的奶瓶容量主要有四种,主要分为120ml、160ml、200ml、240ml四种。对于新生儿的宝宝来说,120ml的容量的奶瓶比较合适,不过一般到了5个月左右就需要更换,所以120~200ml容量的奶瓶妈妈们都可以考虑购买。新生宝宝比较敏感,妈妈们在喂水时要注意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此时60ml的奶瓶最适合给小朋友喂水,因为这种奶瓶体积小而且方便清洗。

2、瓶身材质

市面上无论是进口奶瓶还是国产奶瓶,材质都有很多的选择,其中最广泛的就是玻璃、硅胶、塑料(pp奶瓶、PPSU奶瓶、PES奶瓶)等。面对这么多材质的选择,很多爸爸妈妈都感到头大,玻璃奶瓶虽然在使用的过程中易碎,但是相比硅胶、塑料在不断消毒的过程中的不稳定性,玻璃这种材质无疑是最健康最安全的材质,而且宝宝在0-4个月内有父母喂奶,安全系数也相对提高,所以玻璃材质的奶瓶无疑是首选。

3、奶瓶的设计问题

很多奶瓶都有其设计的特色,比如有些宣传奶嘴设计最接近母乳;有些宣传重点是避免呛奶。对于新生儿来说,防止呛奶是比较重要的一环,因此,在选择奶瓶的时候尽量选择有防呛奶设计的,这样使用起来会更方便更安全。

无论选择什么品牌的奶瓶,拆开后一定要记得认真看说明书,最好能问问周围的用过同类产品的朋友,是否有注意事项。比如,某品牌奶瓶在说明中提到,喂奶前要先倒置,等奶流成滴的时候再喂给宝宝。如果没有按这个说明进行,直接就把冲好的奶瓶塞给孩子,有导致呛奶的可能性。好的品牌奶瓶都有自己的设计特点,这一点上应根据自己的需求或习惯去考虑选则购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购奶瓶 奶瓶更换

奶瓶使用注意事项要知道 如何选购奶瓶

很多妈妈会有一个误区,买个奶瓶很简单,能用就行。但你别忘了,奶瓶可能是宝宝3岁前使用频率最高的日常用品了。所以,你还敢不重视吗?奶瓶使用……详细>>

奶瓶刷应如何选购?

宝宝用奶瓶喝完奶后,妈妈们就要进行奶瓶的清洗和消毒工作。别小看这个环节,奶瓶的卫生程度也关系到宝宝的进食安全,清洗消毒很重要。详细>>

给宝宝找奶瓶怎么选购

给宝宝找奶瓶怎么选购?奶瓶对于宝宝来说是一直伴随着宝宝成长的,就像我们吃饭时永远离不开碗和筷子。那么如何给宝宝选择奶瓶呢?合适的奶瓶不仅……详细>>

宝宝奶瓶该如何正确清洗 塑料奶瓶多久换一次

宝宝的奶瓶要如何清洗消毒呢?婴儿所用的奶瓶不仅仅只清洗就可以了哦,还要定期消毒,这样才能减少孩子细菌的感染。如果你是第一次给孩子用奶瓶的……详细>>

奶瓶需根据宝宝年龄来选购 三大方法可为奶瓶消毒

市面上的奶瓶玲琅满目,形状各异,材质也是各不相同,到底怎么选呢?其实,选奶瓶,还是要选与宝宝所在年龄阶段相匹配的会更好。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