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孩子运动好处多 但孩子不宜太早进行这些运动

2017-12-11 09:38:24      家庭医生在线

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快快的成长起来,所以有些父母就经常鼓励孩子参与运动。选择项目时要注意是否适合孩子,有些项目的运动强度太大,反而会对孩子造成伤害。运动计划也不能安排得太满,孩子可能会承受不住。那么哪些运动不适合孩子做?

孩子运动的好处

1、运动促进孩子大脑发育

各种运动的肢体动作都会直接受神经系统的支配和调节。运动时心跳加快,血管适度收缩,血液循环加速,大脑的供血量就是大量增加,从而有利于大脑神经细胞的代谢;另外一方面,营养对智能十分重要,而运动会有利于孩子对营养的摄取,并促进脑细胞的正常发育,对智力发展非常有益处。

2、运动能保持体重

事实证明,许多肥胖儿童在生活中明显缺乏运动。肥胖儿童更容易受到诸如:心脏病、糖尿病和高血压等疾病的威胁。因此,平衡能量摄入和能量输出并保持适当体重对于儿童很重要。要做到这两点可通过摄入能提供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的平衡饮食与通过经常运动以消耗多余热量相结合来达到。

孩子不宜太早进行哪些运动

1、长跑

长跑是非常消耗能量的运动,对心脏造成负担,令心肌壁加厚,对心肺功能不利。不仅如此,由于能量不足,骨细胞的生长速度变慢,从而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另外,在马路这样坚硬的地面长跑会对关节造成很大的冲击,尤其是在冬天这样寒冷的环境,容易引起骨骺发炎,有碍身高的增长。

2、小区健身器材

大部分小区都有一块设有健身器材的地方,设立这些器材的初衷是为了老年人能更方便运动。但不难发现,经常使用这些器材的却是小孩子。这些设施设计时贴合的都是老年人的身体指标,并不适用于儿童。而且有些孩子也没有正确使用这些器材,可能意外受伤。

3、力量运动

根据人类正常的生理发育次序,儿童生长发育时都是先长身高,后长体重,而且在一定时期内,他们的肌肉力量弱,极易疲劳。也就是说,身体发育以骨骼生长为主,还没有进入肌肉生长的高峰期。如果这个时候让孩子过早进行肌肉负重的力量运动,一是会让孩子局部肌肉过分强壮,影响身体各部分匀称发育;二会使肌肉过早受刺激变发达,给心脏等器官造成较重的负担;另外还可能使局部肌肉僵硬,失去正常弹性。所以,父母不要急于让孩子从事大人常练的引体向上、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力量练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太早进行的运动 运动好处

孩子多运动好处多多 这些方法孩子爱上运动

现在的父母虽然非常重视孩子的健康,但侧重点还是放在饮食和保健品上,特别是为了防止孩子生病,父母总希望买些牛初乳之类的保健品来增加孩子的免……详细>>

多运动好处多多 孩子不爱运动怎么办

现在的父母虽然非常重视孩子的健康,但侧重点还是放在饮食和保健品上,特别是为了防止孩子生病,父母总希望买些牛初乳之类的保健品来增加孩子的免……详细>>

孩子不宜太早玩的10种运动

年轻父母中,约七成想让自己的孩子从小接受锻炼,为的是让孩子能有个健壮的身体。但儿童保健专家指出,过早地让孩子从事某些健体运动不仅不利于……详细>>

孩子爱运动好处多 孩子不喜欢运动怎么办

在生活中,有很多方法可以提高宝宝的运动能力,只要父母够细心,发挥一下自己的聪明才智,就能随时随地地让你的宝宝动起来。详细>>

儿童运动好处多 适合儿童的运动有哪些

随着明星效应,许多人都喜欢上了健身这项运动。由此就产生了一个问题:我健身的时候可以带上孩子吗?小孩子可以健身吗?要知道控制好尺度的锻炼对……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