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流鼻涕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头痛毛霉菌病

孩子邋遢是何原因 孩子邋遢不爱干净怎么办

2017-12-11 09:41:2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很邋遢,不爱干净,对自己的东西没有一点点要爱护的意识,似乎最喜欢把干净整齐的东西弄脏弄乱。孩子邋遢不爱干净怎么办?

孩子邋遢的原因

1、教育方面的原因

这类孩子一般未受到良好的卫生行为指导,没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有的家长工作较忙,没时间教育或料理孩子。

2、环境方面的原因

孩子生活的环境较差,父母及周围的人群中缺乏卫生知识,卫生意识淡漠。这种情况在农村,特别是一些经济落后的地区较为普遍。

3、疾病方面的原因

如有的疾病引起孩子经常流口水、流鼻涕,有的甚至大小便失禁等。

孩子邋遢不爱干净怎么办

1、教孩子学会收纳

收纳是一种意识,也是一种习惯,现阶段不必强制要求,但可以开始建立宝宝整理物品的意识。宝宝就像一张白纸,家庭“教育”及“环境”决定这张白纸上的颜色与图案。当宝宝把东西放得乱七八糟的时候,妈妈可以帮助宝宝整理,并告诉宝宝“这个用完放在这里,下次就可以找到了”来影响他。

2、建立每周清扫制度

每周为孩子安排一次清扫活动,绝对是一种上策!孩子需要完成下列任务:收拾杂物、把脏衣服放进洗衣篮、整理床铺、用吸尘器清洁房间等。另外,您最好把清扫时间固定下来。在这个时间里,孩子要把房间收拾妥当,等待您的检查和验收。只有得到了您的许可,他们才可以外出玩耍,或做其它事情。

3、关门不看法

孩子的房间是否干净,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您不住在里面,何必自寻烦恼呢?何不让孩子把房门关上,索性眼不见、心不烦?或许您不喜欢这样的想法和做法。可这种置之不理的姿态,有时的确卓有成效。当然首先要确定:孩子是天生懒散,还是有某种能力缺陷。

4、告知卫生的重要性

孩子不懂得讲卫生的重要性也是很正常的,因为孩子毕竟还小,有很多道理都不是很明白,所以,家长应该不厌其烦地给孩子讲一讲道理,让孩子懂得不讲卫生有很多害处。

5、可以适当进行惩罚

如果孩子总是在提醒之后还是不知道改正,那么,家长应该及时进行适当的惩罚,只有这种方式才能让孩子记忆深刻,也才能让孩子知道,如果做事邋遢,后果很严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邋遢不爱干净怎么办 邋遢原因 邋遢

坐月子越邋遢越好?

坐月子期间,新妈妈们都是要大吃大补的,所以进食次数较多,吃的东西也较多,如不注意漱口刷牙,容易使口腔内细菌繁殖,会发生口腔疾病呢。所以呀……详细>>

孩子为何不爱吃饭 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孩子不爱吃饭是让许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当孩子不爱吃饭时,家长首先应该寻找导致原因,并不能一味的采取强迫式地喂饭形式。接下来一起了解导致孩子……详细>>

宝宝不爱喝水的是何原因 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

由于身体缺水,不少宝宝会出现口干舌燥、小便短少等"冬燥"症状,妈妈通常也会在第一时间知道,宝宝该补水了。但有不少妈妈发现,活泼好动的宝宝……详细>>

孩子不爱刷牙是何原因 如何让孩子爱上刷牙

很多家长经常都会碰到孩子不爱刷牙的情况。那么孩子为什么不爱刷牙?如何才能让孩子爱上刷牙呢?详细>>

孩子不爱刷牙是何原因 四个妙招让孩子爱上刷牙

宝宝不喜欢刷牙该怎么办?想要让宝宝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刷牙是必不可少的护牙步骤,但有的宝宝不喜欢甚至会抗拒刷牙,家长该怎样让宝宝爱上刷……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