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孩子厌学有哪些表现 孩子厌学怎么办

2017-12-11 09:42:3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孩子都是非常聪明的,往往学习成绩不好并不是因为不聪明,而是因为不想学、厌学。孩子厌学是让很多非常头疼的一件事情,让他们伤透了心。很多家长就都很想知道孩子厌学该怎么办?

孩子厌学的表现

1、孩子会开始有些言语和行为上的“不想上学”征兆。他们好像感到只有离开学习才能达到心理平衡。他们一般很少把精力放在学习活动之中,一般不愿做作业,不认真听讲,经常违反课堂纪律,时常迟到、早退、旷课、逃学,有的干脆弃学出走或辍学。对老师、家长提出的学习要求,常故意抵触对立。

2、孩子的性格和脾气会很不稳定,孩子会迷恋上电子产品或者小说等等。他们会把自己封闭起来,变得越来越懒散,越来越自私,动不动就发脾气等等。

3、学习动力缺乏会使注意涣散、兴趣转移,易受各种内外因素的干扰,因而对学习以外的事反而兴致勃勃,不惜花时间,常常喧宾夺主、主次颠倒,这也是厌学的表现。

孩子厌学怎么办

1、让孩子了解学习的本质,关注学习过程本身,而不是为成绩所累

很多时候,孩子并不清楚学习应该学什么,学习到底有什么意义,现行教育体制对成绩的强调几乎是他们对学习的唯一印象。这样,成绩不好的孩子对学习的厌恶也就非常自然了。此外,很多孩子非常渴望学好,但却缺乏正确的方法,久而久之他们的自我效能感会大幅下降,对学习产生习得性无助等问题,因此就开始逃避学习。

我们应该与孩子一同探讨学习的本质,降低他们对成绩的关注,重新认识到学习过程的重要性,强化他们对学习过程的兴趣。学习方法的指导,可以让他们在学习时变得轻松,从而也更能享受学习的乐趣。

2、要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孩子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他是按照别人的评价去认识自己的。一个总是失败的孩子体验不到成功的快乐,也就不去努力了。对于一个从未完成过作业的孩子,家长最好让他先做几道容易的习题,让他能轻而易举地完成,再调整作业的难度。如果孩子的学习不好,不要将失败的原因归为孩子不聪明,家长可以从学习态度、意志力等方面去寻找原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厌学怎么办 厌学表现 厌学

过早进行智力开发或导致孩子厌学 孩子厌学怎么办

求知是孩子认识世界的基本途径,而追求快乐又是孩子的天性。若孩子因求知而被剥夺快乐,在苦的状态下学习,就会产生厌学情绪。要改变孩子的厌学情……详细>>

孩子厌学是为什么 面对孩子厌学家长能做什么

孩子厌学家长该怎么办?作为家长都喜欢孩子学习成绩优异,而面对孩子厌学家长就忧心不已了。那么孩子厌学家长该怎么办?接下来小编为你介绍。详细>>

孩子有厌学情绪该怎么办?

兴趣是注意力的最大动力,所以在矫治孩子因注意力涣散而引起的厌学情绪时,宗旨是要唤起孩子对学习的兴趣。详细>>

孩子厌学或与家庭有关 怎么才能提高孩子学习兴趣

家庭、学校、环境、孩子本身,多种多样的原因都会对孩子学习有影响,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出现厌学症,厌学症的孩子一般表现为对学习毫无兴趣、头昏、……详细>>

“神兽归笼”家长们喜忧参半,孩子出现厌学该怎么办?

终于要开学了,“神兽归笼”,家长们喜忧参半。轩轩家长就为轩轩厌学的事情特别头疼。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