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吞咽困难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腭咽闭合不全噎膈血管畸形引起的吞咽困难食管受压性吞咽困难畸形性吞咽困难

婴儿胃酸反流是什么原因 宝宝胃酸反流怎么办

2017-12-11 09:47:09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由于胃肠消化器官没有发育完善,如果喂养不当或者饮食不科学都很容易导致宝宝出现胃酸反流的现象。那么婴儿胃酸反流怎么办呢?

婴儿胃酸反流是什么原因

食管括约肌就是连接食管(食道)和胃的一个瓣膜。食管括约肌是首要的抗反流屏障,食管正常蠕动也能把食物顺利送至胃部,但这两个结构功能还不完善,或者发生器质上的病变,胃内容物即可反流到食管,继而引起呕吐。

刚出生时的婴儿消化系统未发育完全,食管括约肌薄弱或功能不稳定,未能起到抗反流屏障的作用,当喂食后,婴儿胃内容量增多,压力增大,就容易反流。如果随着新生儿的长大,情况还不能改善,就得考虑病变因素了。另外胃对造成胃酸反流也有一定的责任。新生儿一直到出生后12周才出现正常的胃蠕动波,成熟需要一段时间,这就影响了胃排空,胃排空、胃扩张、胃内容物量的变化都可能造成胃酸反流。

婴儿胃酸反流的危害

随着食管括约肌发育得更强健,大部分患有胃酸反流的宝宝在1岁之内会自己好起来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轻视胃酸反流。胃酸反流进入食管(成年人称为“烧心”)会使喉咙受伤,留下疤痕,如果胃酸反流情况严重,甚 至会导致吞咽困难。一些宝宝因为疼痛甚至失去食欲。

宝宝胃酸反流怎么办

1、饮食调养

如果宝宝出现胃酸反流的现象,一定要注意调控宝宝的饮食习惯,要注意少食多餐,因为胃酸反流有可能是肠胃不适应导致的,如果大量的吃食物的话,有可能会导致腹压增高,从而呕吐得更加厉害。家长们要注意,宝宝应该少吃含脂肪太多的食物。

2、药物控制

有些抗酸的药物或者是酸阻滞剂,对胃酸反流有很大的控制作用,另外还可以采用碳酸钙制剂等抗酸药,比如西咪替丁等。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药虽然有疗效,所有这些药物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建议下才能够服用。

3、体位助疗

轻者:进食后1小时保持直立位;严重者:可用30度倾斜的床上俯卧位,或50度角仰卧。饮食以少量多餐为主,喂稠厚乳汁防止呕吐。药物治疗主要是应用H2受体拮抗剂来抑制胃酸分泌。一般1―2周可缓解症状,若是保守治疗6周无效的患儿,有严重并发症、严重食管炎或缩窄形成的,可进行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拉稀水是什么原因? 怎么办才好

孩子今年两岁了,身体一直还行,最近这孩子脸色不好看,还一直的拉肚子,两天了病情是一点好转都没有,而且还严重了呢,孩子吃点东西就吐的厉害,……详细>>

宝宝厌食是什么原因

宝宝厌食在我们大家的平时生活中是非常容易见到的,尤其是那些刚刚为人父母的人见到的机会更加多。在宝宝的成长发育的过程中经常会因为一些方面的……详细>>

宝宝呕吐是什么原因?宝宝呕吐该怎么办?

由于宝宝身体各个器官的发育还不完善,所以经常会出现一些不适,就如呕吐。呕吐是很多宝宝经常发生,而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宝宝的呕吐会让她们措手……详细>>

孕妇咳嗽怎么办?孕妇咳嗽是什么原因

怀孕期免疫力下降,容易出现咳嗽症状。孕妇咳嗽怎么办?对孕妇咳嗽要引起重视!详细>>

婴儿反复鹅口疮是什么原因 鹅口疮总不好有危害吗

婴幼儿时期,宝宝容易得鹅口疮,但鹅口疮一般没有什么大碍,但是家长还是要及时处理,缓解宝宝病情。婴儿鹅口疮总不好怎么办?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