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太磨人 巧治反复发作有妙招

2017-12-11 09:04:2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性疾病,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情况之一,有好多患儿会出现反复发作的情况,我们要注意一些方法和技巧。

小儿湿疹反复发作原因

1、食物:在中重度的儿童湿疹中,接近40%与食物过敏相关。易致敏的食物因国家、地区和食物谱等的差异而不尽相同,我国儿童的常见食物过敏原是鸡蛋和牛奶。

2、遗传易感性:不少患湿疹的宝宝有湿疹、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的家族史,或者湿疹宝宝自身伴有过敏性哮喘或鼻炎等疾病。若父母一方有过敏性疾病,那么宝宝湿疹的患病风险就高达50%;若父母双方都有过敏性疾病,则风险更高,可达70%。

3、环境过敏原:尘螨、动物皮屑、霉菌孢子等可引发或加重湿疹。

4、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在湿疹患者的皮肤上容易定植,进一步加重皮肤炎症反应。

5、皮肤屏障功能障碍:湿疹患者正常皮肤脂质成分含量减少,使得皮肤的屏障功能下降,导致皮肤的保水功能降低,所以皮肤干燥是湿疹的重要症状。

6、免疫反应:湿疹的免疫学机制非常复杂,有很多免疫细胞及其产生的炎症因子参与。

7、其他:大多数湿疹患者在夏季改善,冬季加重;温度、湿度的剧烈变化也可加重湿疹;运动出汗也是湿疹的诱发因素。

小儿湿疹治疗原则

1、孕期饮食要均衡:孕期母体的湿气大,宝宝患病的可能性就大,辛辣油腻的饮食很容易诱发宝宝湿疹。因此,要预防湿疹,首先要从孕期的饮食结构开始,注意营养的均衡搭配,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心情舒畅。

2、喂养护理要得当:给宝宝的喂养护理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在护理上,一旦发现有乳汁污染面部,应该马上擦干净。因为,宝宝的脸很容易出汗,细菌病毒容易滋生,奶水污面不及时处理就会跟病菌(邪气)结合在一起,诱发湿疹。

3、防止病久耗血:还要防止宝宝病久耗血,因为血虚容易生燥生风,肌陕失养即可发作湿疹。也就是说,无论宝宝得了什么病,即便是小病,都要积极治疗养护,不要让他病久了伤及气血,诱发湿疹。

4、内外兼治:妈妈给宝宝治疗湿疹常常会有这样的误区:有些妈妈只用外涂的办法对宝宝的湿疹进行治疗,效果很单一,而且比较弱,容易反复发作。根据湿疹的病因病机,这个病多为胎毒,母亲把遗热传给胎儿了,这属于脏腑里面有毒热,还是应该服用一些中药来清热解毒比较好。让宝宝吃点小草药,把脏腑里面的积热及时给清除出去,这样才好得快,好得彻底。

小儿湿疹反复发作的预防

1、喂养方法:提倡母乳喂养。为了保证婴儿的正常生长发育,除有明确食物过敏的证据外,不必禁食奶类,建议湿疹婴儿加喂蛋类辅食推延至七个月后,添加其他异种蛋白质(如肉蛋)或水果,采取少量,多次逐渐增加的方式。喂养不易过饱,以免加重肠道负担。患儿家属要努力寻找生活中的过敏因素,一旦发现,及时躲避,不要随便忌口,以免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

2、穿着方面:穿的不要太多。不睡“热炕头”,太热往往会导致湿疹加重。穿着宜选择棉、软、宽松衣物,避免人造纤维或毛织品直接接触皮肤,不用羽毛枕、被,衣物清洗选用碱性,刺激性弱的洗净剂,洗涤时尽量漂洗干净。不易应用塑料制品,尽量少用或不用纸尿布。(贴身衣服最好用老棉布或者旧床单改制)

3、皮肤清洁护理:保持皮肤清洁。不要过度洗浴,不宜用人乳汁洗脸,用温凉清水轻试皮肤即可,洗澡时不要过度揉擦,沐浴液、肥皂、护肤品选择添加成分简单、刺激性小的。冬季减少洗浴次数,洗涤时可应用润滑剂,浴后立即应用增湿或保湿剂。

4、居室环境:特异性皮炎患儿居室要凉爽、通风、清洁、为避免屋尘螨吸入,建议用湿拖把,抹布清除。冬季居室应使用加湿器以提高环境湿度。

5、防止细菌、病毒传染:避免宝宝抓搔患处,防止继发感染。

6、保持宝宝大便通畅,睡眠充足:睡觉前为宝宝进行节奏性肢体运动20分钟左右,既可以增加机体抗敏能力,又有利于胃肠功能和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7、寻找病因:尽量寻找发病原因并去除之,婴儿湿疹的病因往往是一大难题,这需要父母仔细关注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治疗 湿疹反复 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难缠 巧治反复发作的方法在这里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在孩子当中发作的情况最为普遍,有些患儿在得病后,会出现反反复复的情况,这也让好多家长会特别头痛。详细>>

小儿湿疹为何反复发作 合理治疗避免四个误区

小儿湿疹在出现了后,对宝宝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而且在不注意的情况下,会出现反复发作的现象,我们要重视合理的治疗和护理措施。详细>>

小儿湿疹反复发作 可能是父母犯了这4个错!

相信大家都知道,宝宝患上湿疹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很多宝宝出现湿疹之后老是治不好病情容易反复发作,这让很多家长感到困惑和烦躁。其实小儿……详细>>

小儿湿疹总反复怎么办?得做好这5大护理,防止复发!

宝宝的皮肤特别娇嫩,很容易因为各种原因长出湿疹,使原本充满胶原蛋白的皮肤变得特别粗糙,最重要的是会使宝宝瘙痒难忍。此时除了要在医生的指导……详细>>

小儿湿疹易反复 选择药物要谨慎

小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家长会特别苦恼,在孩子得湿疹后,由于各种原因,也会出现反复发作的情况,我们要做好护理和防护。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