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可以吃韭菜吗 宝宝吃韭菜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12-16 02:15:03      家庭医生在线

韭菜是一味传统的辅助香料,但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常加工成菜品,成为人们的桌上美味。原因是韭菜中富含粗纤维,有改善消化系统,清洁肠胃的作用,且韭菜中所蕴含的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帮助,所以人们喜欢进食韭菜,那么宝宝们可以吃韭菜吗?

宝宝可以吃韭菜吗

1、小于四个月的婴儿不能吃韭菜

婴儿在不满四个月以前,是不能吃韭菜的,不但不能吃韭菜,其他辅食也尽量少给孩子食用,因为四个月内的婴儿消化系统特别娇弱,还不具备消化这些辅食用能力,给他们的食用以后会让他们的身体出现多种不适,对婴儿健康不利。

2、超过四个月的婴儿可以适量食用韭菜

韭菜对超过四个月的婴儿来说是相对安全的,但是这里要提醒大家,给婴儿吃韭菜时,一定要做熟,而且食用的量不能过大,在婴儿不满一周岁以前,食用韭菜时,一次也只能五到十克,过量食用,会引发婴儿腹泻。

宝宝吃韭菜的好处

1、可改善消化系统

孩子因消化不良引起的腹胀和食欲不振,父母可以做一餐美味的韭菜炒瘦肉丝,给孩子下饭,可改善腹胀和食欲不济。原因是韭菜中的粗纤维可促进肠胃运动加速,增强消化,将肠胃中的囤积物随大便一起排出。此外,韭菜中所含有的植物香油能增进人的食欲,可起到改善宝宝食欲不振的作用。

2、杀菌消炎

韭菜所含的硫化合物有一定杀菌消炎的作用,可抑制绿脓杆菌、痢疾、伤寒、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菌。

宝宝吃韭菜注意事项

1、消化不良或肠胃功能较弱的人吃韭菜容易烧心,不宜多吃。

2、有阳亢及热性病症、扁桃腺炎、鼻蓄脓和中耳炎的人不宜食用。

3、对韭菜过敏的人不宜吃韭菜。韭菜也有可能成为过敏原的,如果宝宝是对韭菜过敏的话,食用韭菜就可能造成皮肤红肿、经常性腹泻、消化不良、头痛、咽喉疼痛、哮喘等过敏症状了,所以此类人群也要避免食用韭菜。

4、烹调方式健康。宝宝肠胃功能发育还不够健全,饮食不宜过重口味,吃韭菜的时候应尽量避免高油高温过久的方式,以免上火、消化不良不舒服。

5、宝宝不宜多吃。韭菜是粗纤维较多的食物,吃多不易于消化,另一方面,宝宝太小,肠胃消化能力不够强,吃的时候要切细碎才利于宝宝消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韭菜注意事项 吃韭菜好处 吃韭菜

孩子能吃韭菜吗 吃韭菜注意事项要知道

韭菜为百合科葱属草本植物。韭菜又名长生韭、起阳韭、草钟乳、壮阳草等,更被称为“春菜第一美食”。原产我国河北、陕西等地。其颜色碧绿、味道浓……详细>>

孕妇能吃韭菜吗 韭菜有什么营养价值

韭菜饮食营养丰富,所以孕妇饮食中完全可以吃韭菜。适宜孕妇产后乳汁不足的调节。韭菜有兴奋子宫,加强子宫收缩的作用,孕妇最好不要多吃,适量吃……详细>>

产后饮食:坐月子能吃韭菜吗?

哺乳期的妈妈,除了多补充一些蛋白质外,蔬菜里的维生素小是必不可少的,那么哺乳期能吃韭菜吗?韭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质元素也较多,有促进……详细>>

产后饮食:坐月子能吃韭菜吗?

哺乳期的妈妈,除了多补充一些蛋白质外,蔬菜里的维生素小是必不可少的,那么哺乳期能吃韭菜吗?韭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质元素也较多,有促进……详细>>

宝宝可以吃柿子吗 宝宝吃柿子注意事项要知道

再过不久就是秋高气爽的季节,也是丰收的季节,大量的水果采摘后流入市场,在这个多病之秋的季节,多吃水果有利于补充机体的维生素,对宝宝的健康……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