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厌食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厌食

2017-12-12 02:25:08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很多孩子都会出现厌食的现象,有些父母比较粗心,很难发现孩子已经患有厌食症了。了解厌食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才能够很好的发现治疗。那么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孩子厌食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小儿厌食症病因

1、全身性疾病的影响

许多急、慢性感染性疾病都有厌食的表现,其中消化道疾病尤为明显,如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急慢性肠炎、长期便秘等都可引起厌食。

2、喂养不当

这是当前最突出的原因,城市尤为明显。原因是家庭经济改善、市场儿童食品供应增多,独生子女娇生惯养,家长缺乏科学喂养知识,乱吃零食,过食冷饮,乱给“营养食品”,一些高蛋白、高糖食品(如巧克力等),反使食欲下降。

3、神经性厌食

仅指由于精神因素引起的一类厌食。发病因素与临床表现如下:

(1)急性精神刺激

如小儿受到强烈惊吓之后,精神萎靡、活动受抑制,食欲降低。这种厌食,往往时间不会太长,恐吓心理过去食欲也就会恢复。

(2)错误教育的影响

①家长对儿童要求过高,限制自由,阻止与其他儿童玩耍,或限制他想去的地方,影响其情绪,使食欲降低。

②家长过分注意儿童进食,反复诱导或以威胁手段致反感而厌食。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厌食

1、看食欲不振的程度

如果是轻度的食欲不振可能是因为零食过多或者天气、心情不好等原因等所致;若情况比较严重,可能是厌食症或者其他潜在疾病;

2、看年龄

若是1岁以下的婴儿,特别是新生儿发现有明显食欲低下者,多为疾病所致,应该引起重视,可能是由败血症、结核病、佝偻病和各种营养缺乏症等。年纪稍大的小儿要特别留意其饮食的习惯和平时的生活情况,家庭环境等等;因为家庭环境较好的家庭,小儿容易养成不好的进食习惯,喜欢吃零食等,都有可能引起厌食症。

孩子厌食的危害

1、体重不达标

厌食宝宝营养摄入不足,生长发育容易出问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摄入不足,体重偏轻,长高速度也减慢。研究发现,厌食宝宝的低体重发生率是饮食正常宝宝的2倍。

2、抵抗力差易生病

由于饮食不均衡,厌食宝宝不能很好地从食物中获取营养来提高免疫力,因而更容易生病,经常会感冒发烧。另外,厌食宝宝也容易患贫血、佝偻病等营养缺乏相关的疾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是否厌食 厌食危害 厌食症病因

宝宝厌食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预防宝宝厌食

儿童由于身体发育还未完全,因此容易受到天气等原因的影响,导致厌食的情形发生,这就严重的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发育。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厌食的危害有……详细>>

如何得知孩子厌食症 厌食症对身体的四大危害

生活中有很多孩子都会出现厌食的现象,有些父母比较粗心,很难发现孩子已经患有厌食症了。了解厌食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才能够很好的发现治疗。家……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患上厌食症 做这些事改善宝宝厌食

孩子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不是一朝一夕就形成的,这个孩子平时的饮食状态有关,如果发现孩子有食欲减退现象,需要及时的寻找出原因,如果是因为一……详细>>

孩子厌食与父母无关吗 父母这么做孩子易厌食

当前来看,小儿厌食症的危害性是十分严重的,生活当中会有很多的因素诱发厌食症的出现,为此给患儿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危害,大家应当将小儿厌食症的……详细>>

怎么知道孩子得了厌食症 五个方法可判断

厌食症是一种常见的小儿疾病,它的出现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我们要及时发现孩子的不正常情况,并且也要进行……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