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糖尿病饮食护理莫入四误区 宝妈必看

2017-12-12 02:27:2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小儿糖尿病患者的护理,家长尤其需要注意孩子的饮食控制。那么小儿糖尿病应养成哪些良好的饮食习惯?小儿糖尿病饮食护理有哪些常见误区?

小儿糖尿病饮食习惯

1、细嚼慢咽,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将荤菜和蔬菜切小块烹饪,吃饭细嚼慢咽,每一口食物咀嚼20~25下再咽下。让一餐摄入的各种食物充分混合,这样可以降低混合膳食的血糖指数。同时,细嚼慢咽也有助于减轻儿童消化系统的负担,使得人体能够更加充分地消化和吸收来自于食物中的营养素。

2、定时定量进餐

儿童糖尿病患儿多为1型糖尿病,需要采用胰岛素控制血糖。定时定量,及时进餐,可以预防低血糖的发生。也有助于医生摸索合适的胰岛素注射剂量。

3、餐前两匙醋

餐前喝两匙醋可以显著降低餐后血糖水平。不管哪种醋,其所含的醋酸都能抑制淀粉酶的活性,减慢淀粉分解为糖的速度,使食物要更长时间才能转化成血糖。此外,醋增加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可调节血糖。也有研究认为,醋酸使食物在胃里停留较久,延缓胃排空时间,增加饱腹感。

4、餐前一把坚果

餐前吃点含脂肪的食物,如杏仁、核桃等坚果,除了增加饱腹感,让你在正餐时少吃点,坚果里的不饱和脂肪酸还有助于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水平,减慢食物消化速度,从而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

小儿糖尿病饮食护理莫入四误区

1、糖尿病人不能吃甜食

专家表示,糖尿病人主要不能吃含蔗糖和葡萄糖的食物,对于用蛋白糖、木糖醇、阿巴斯甜等制作的食品是可以摄入的。

2、细粮含糖高,粗粮含糖低

专家提醒说,粗、细粮的含糖量差不多,面粉是75%、大米是74%、小米是74%、玉米是76%,而提倡糖尿病人吃粗粮是因为粗粮含植物纤维丰富,而植物纤维可抑制肠道葡萄糖的吸收。

3、坚果类含糖量很低,吃了也没关系

这是糖尿病人容易出现的饮食误区,是错误的,瓜子、花生含糖低,但含脂肪高,100克花生所含的热量相当于200克馒头,而脂肪在体内可变成糖。

4、不吃主食

这是很多糖尿病人都容易出现的饮食误区,糖尿病饮食首先是平衡膳食,各种营养素之间需保持一定的比例。若碳水化合物不按50%-60%的比例摄入,可能导致脂肪的过度分解,出现酮症,甚至发生酸中毒。因此,糖尿病患者的主食量一般不宜少于150-200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糖尿病如何科学饮食 护理要点要知道

近年来,小儿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增高,严重危害少年儿童的健康,今年IDF的活动将行动的迫切性与保护下一代健康相联系。当孩子患上小儿糖尿病时如……详细>>

小儿糖尿病有这三个早期症状 小儿糖尿病如何治疗

孩子得了糖尿病以后家长非常着急,在治疗小儿糖尿病同时,家长还要多了解疾病的发病原因,那么小儿糖尿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小儿糖尿病有哪些……详细>>

小儿糖尿病早期四大症状要识别 如何预防小儿糖尿病

小儿糖尿病在现代社会越来越普遍,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发现儿童糖尿病要及时的治疗,避免产生严重的后果。那么小儿糖尿病早期……详细>>

预防小儿糖尿病有这四招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儿童糖尿病多为1型糖尿病,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患有儿童糖尿病千万不要忽视。接下来一起了解下小儿糖尿病的病因与小儿糖尿病的临床表现……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小儿糖尿病 做好护理是关键

护理是每一种疾病都需要的,尤其的在一些重大疾病当中,现在有很多小孩患有糖尿病,糖尿病危害到广大小孩的身体健康,一些家长万分着急,所以,对……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